乌鲁木齐米东区开展送文化进基层活动 冬不拉送给牧业村的孩子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宋建华 实习生何雨薇)2月15日,在米东区柏杨河哈萨克民族乡梧桐窝子村,正在上假期冬不拉培训班的孩子们,领到了米东区文化馆送来的10把冬不拉。
送来的乐器现场配发给正在学习的孩子们,12岁的阿燕·努尔百克将新冬不拉抱在怀里,轻拨琴弦试音。“这把冬不拉弹奏的声音好,手感也好,能让我更好学习冬不拉。”阿燕·努尔百克说。
阿燕·努尔百克从小就喜欢冬不拉,培训班开课后,他每次课程都没有落下。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他已经能弹奏几首简单的曲子。
梧桐窝子村是米东区最偏远的牧业村之一。年前,为丰富孩子们假期生活,传承和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开办了为期40天的公益冬不拉培训班,每天都能吸引50余名孩子来学习。
近期,米东区启动了文化送基层活动,将通过送设备、送培训、送人才进基层等形式,助力乡村基层文化发展。米东区文化馆馆长左彦君说,得知梧桐窝子村开办公益冬不拉培训班后,他们一直在关注孩子们的学习情况。
“我们了解到孩子们学习积极性很高,学习效果也不错,但是缺少乐器,我们就购置了10把冬不拉。”左彦君说。
梧桐窝子村党总支副书记哈再孜·克里木汗说,村委会会把这些冬不拉管理好、使用好,同时将假期冬不拉培训班延伸到日常,让更多孩子学习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