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视角下的美丽乡村”——清镇市 观游村│品溶洞奇观,走红色之旅

这里有未被现代生活席卷而走的岁月静好

有相伴树影、溪流、清风的自然之乐

有镌刻在时间长河中的红色基因

它是观游村

清镇市·观游村

\ QINGZHENSHI·GUANYOUCUN/

贵阳市清镇市麦格苗族布依族乡观游村距清镇市区33公里。汉族、苗族共同居住。拥有来子洞“观游天书”、长冲田坝田园、凌云洞摩崖石刻、石龙洞、索桥古渡、龙门寺遗迹、翁灵寺遗迹、红色文化遗址等旅游资源。2020年,入选贵州第二批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走进清镇市麦格苗族布依族乡观游村,满目苍翠。宽敞平坦的乡村公路,在山间、村寨和田野里蜿蜒延伸;崭新的农家小院,掩映在林荫之中。这些,绘就了观游村自然和谐的巨幅山水画卷。

1936年1月30日,中国工农红军二、六军团长征,途径观游村,和村民结下了军民鱼水深情。

观游村这幅美丽的山水画离不开优良气候的成就

夏日清凉,舒适宜人

观游村年平均气温为14.4℃,春、夏、秋和冬季平均气温分别为14.7℃、22.2℃、15.2℃和5.3℃。观游村夏日凉爽,非常适合避暑旅游项目活动的开展。

昼晴夜雨,降水充分

观游村降水量充分,雨热同季,年平均降水量为1183.3毫米,春、夏、秋和冬季降水分别为244.7毫米、584.3毫米、278.3毫米和85.1毫米。

观游村夜雨出现频率高,全年夜雨量为812.9毫米,占总降水量的68.7%,多夜雨的天气就像天然淋浴,既可降温,又可清洗空气,能见度好,十分有利于出行和旅游。

日照温和,紫外线弱

观游村年平均日照时数为1182.5小时,春、夏、秋和冬季日照时数分别为313.2小时、442.4小时、282.5小时和144.9小时。观游村年平均总云量为8.3成,春、夏、秋和冬季总云量分别为8.4成、8.3成、7.9成和8.6成。观游村总云量较高,有利于减少紫外线。

湿度适中,气候湿润

观游村年平均相对湿度为82.2%,春、夏、秋和冬季相对湿度分别为80.4%、81.5%、82.8%和83.8%。总体而言,观游村湿度条件适中,湿润的气候有利于人类居住和大多数植物和农作物生长发育。

轻风轻拂,气压适宜

观游村年平均风速为2.0米/秒,春、夏、秋和冬季风速分别为2.3米/秒、2.2米/秒、1.8米/秒和1.9米/秒。夏季轻风拂面,冬季无寒风刺骨。观游村年平均气压为873.9百帕,春、夏、秋和冬季气压分别为872.6百帕、869.1百帕、876.8百帕和877.3百帕。观游村气压稳定适中,位于人体适宜的区间。

气候舒适期长,夏令避暑优势突出

观游村气候舒适期长达7个月,分布在每年的4-10月。根据养生气候类型划分标准,观游村属于夏令避暑气候类型,这里夏日凉爽、日照温和,十分适合夏令避暑休闲旅游。

红色 观游

1936年,为保障大部队南渡猫跳河,红军一支120人的侦察部队通过竹制的索桥来到观游村,宣传党的政策,成功发动当地百姓帮助搭建浮桥,帮助大部队顺利通过,过河的红军在观游村驻扎了三天,与百姓结下了深情厚谊。

除此之外,“五大娘造饭”“石三娘摆渡” “勇骏道”等红色故事,也在这个偏远的山区村落代代相传。每年春节期间,观游村的村民举办“迎军节”,载歌载舞纪念红军来到观游村的这段历史,延续红色文化。

采摘 观游

独特的地理、气候、土壤条件和优良的生态环境,成就了观游村猕猴桃独特品质和良好口感!游客可以去现场果园里亲自采摘,果汁丰润充沛,一路甜到你心里。

溶洞 观游

观游村有一神奇的地下溶洞,内藏着30多个梯级绿滩、数十处梯级细瀑、10多处千奇百怪的石笋群、数十处壮观奇特的钙华池,令人称奇,它被当地人称为石龙洞。

石龙洞不仅壮观、大气、精彩,且极具科考价值和开发价值,其突出特征主要是绿滩、彩石、钙池。有层层叠叠的大小细瀑数十处,流水淙淙,千奇百态。

#周边游玩

四季贵州

四季贵州水世界有超大的室内水上乐园,占地2万㎡,6大主题区,有深海漩涡、滑板冲浪、时空隧道、巅峰时速、星光滑道、喇叭滑道、梦幻漂流、魔幻水屋、海浪池等十多种设备。

除此之外,四季贵州夏天玩水,冬天可以泡温泉,四季贵州温泉水深埋地下3000米处,出水温度高达70℃,聚友、度假、休闲、旅游、康养,多种需求一站式满足。

羊皮洞

羊皮洞地处清镇市暗流镇木刻村境内,人迹罕至的U型原始深山峡谷里,瀑布高约40米、上宽约20米、下宽约30米。该瀑布是暗流镇境内的响水河没入溶洞伏流之后,从悬崖半山腰溶洞中喷涌而出,滔滔不绝、声震山谷、蔚为壮观。

磅礴的瀑声飞泻的水流这真的像诗歌里形容的那样飞流直下三千尺。完美的呈现瀑布的壮观。怎么拍都特别美!

#美食特产

清镇黄粑

黄粑是以粳米、黄豆浆与糯米等原料拌合,用玉米壳包后长时间蒸制而成。颜色深黄,滋润软糯,芳香浓郁,甜美可口,粒粒糯米镶嵌其中,形似珍珠,玲珑透明。食用的时候一般切片,蒸、炸、烤、微波炉加热均可。

清镇烙锅

烙锅是清镇当地人的心头好,而他的吃法和贵州其他地方的烙锅也别具一格,必点洋芋粑、臭豆腐、板筋,炒制完再烙的配菜多了丰富的口感。

#交通路线

1、自驾:

从贵黔高速下麦格站约5公里到达。

2、公共交通:

清镇新客车站乘坐麦西班车直达,每天两班。

城市生活中难得有这样的机会

偷得浮生半日闲

重走红军之路

追寻红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