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良“晨”美景在云南,赏心乐事看日出!

云南的春已经悄然而至

一年之计在于春

春,不仅有美好更蕴意着希望

新年伊始,春和景明

一切都在春的如画风光中

春天美得不可方物

让人如痴如醉

早春云南

和挚友一起等待日出

面朝希望春暖花开

昆明

推荐地:西山风景区

伴着晨光熹微步行到西山龙门,整个滇池的美景尽收眼底,欣赏美景的同时静待日出到来。时间慢慢地过去,太阳冒出了地平线。渐渐地,霞光万道,把天空染得通红。万道朝霞给苏醒的山海昆明披上了一件件华丽的红装,这时,可以大声喊出新年愿望啦!

其他推荐地:昆明长虫山、轿子雪山

玉溪

推荐地:抚仙湖

(曹雷 图)

星空小镇视野开阔,能将一整个抚仙湖一览无余,湖上风景尽收眼底。

当天空开始破晓,湖面上泛起了层层微波,加上太阳光芒的照射,整个湖面红彤彤,波光粼粼,十分动人,“天际霞光入水中,水中天际一时红”,在抚仙湖观看日出,人仿佛置于梦幻般的山水画卷之中。

其他推荐地:九龙池

大理

推荐地:鸡足山

(大理州文化和旅游局 图)

很多人半夜3点就开始爬山,为的便是到鸡足山金顶等待日出。这里的日出定会让你体验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壮丽。太阳一出,人群便开始沸腾欢呼,抬头一望,万道金光将大地镀上一层金辉,鸡足山金顶沐浴在金色的晨辉中,“一轮红日凌云起,万仞朱崖照眼来”,刹那间光芒万丈,照彻天际,群山尽染,满地霞光。

其他推荐地:苍山、洱海

丽江

推荐地:玉龙雪山

(朱远灵 图)

在玉龙雪山观看日出,千山万嶂里,一轮红日从东方缓缓升起,渐渐地东边露出了一片红霞,接着红霞的范围越来越大,越来越红。慢慢地,太阳初升,日出照着广阔的雪景,云雾缭绕,玉龙雪山的美景似“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美女,在日光中绮丽多姿,别具一番风味。

其他推荐地:清溪水库、龙女湖

迪庆

推荐地:梅里雪山

(黄兴能 图)

能在梅里雪山观赏到日出是一件极幸运的事,尤其是梅里雪山全貌的日照金顶,那就得有绝好绝好的运气才能一睹芳容。日出欲出未出时,梅里雪山的主峰卡瓦格博随着云雾褪去而逐渐现身,阳光从山峰顶端慢慢向下倾倒,直至将整座山泼成耀眼的金色。当日光穿破云层,当金光洒下山巅,当让人如痴如醉!

其他推荐:碧沽天池、松赞林寺

红河

推荐地:撒玛坝梯田

(王元会 图)

撒玛坝,位于红河县南部,“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不到撒玛坝,不知梯田大。”被誉为世界第一的撒玛坝万亩梯田位于宝华乡。在日出前站在山顶极目远眺,形状各异的梯田已经在黎明的晨曦中若隐若现。太阳慢慢地爬出山谷,晨光下的梯田在日光下舒展身姿,由模糊到清晰,由若隐若现到错落有致,阳光从山脚一直层层叠叠盘绕到山顶,灌满了清水的梯田,在阳光的照射下,如一面面金镜,波光粼粼,令人沉醉。

其余推荐地:大围山国家公园

楚雄

推荐地:武定狮子山

武定狮子山,因山型酷似伏卧的雄狮而得名,被誉为“西南第一山”。到狮子山游玩,最不能错过的就是山顶的云海日出,站在狮子山观日亭,山下景色一览无余。旭日东升时,“太阳初出光赫赫,千山万山如火发”,群山与天边的交际处出现一片片红晕。站在山巅,不由感叹祖国的大好河山。

其他推荐地:紫溪山

文山

推荐地:舍得草场

(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 图)

舍得草场,舍得是彝语,舍为“箐”,得为“洼”,意思“洼塘箐”。这片草场主要以牧场、高原风景、名优特产、民族风情以及革命根据地五绝而闻名。站在广袤无垠的草场上看日出,东方的天边渐渐露出鱼肚白,四周模模糊糊的,还看不清楚。草原朦朦胧胧的,如同笼罩着银色的轻纱。

太阳左手拿着一个七彩画板,右手握长长的画笔,在天空的大画布上,一抹又一抹,浓墨重彩地演奏出黎明的乐章,远处牛羊正低头觅食,人们看着日出欢呼雀跃,新的一年一切美好都将如约而至。

其他推荐:丘北普者黑

临沧

推荐地:沧源阿佤山

沧源佤族自治县隶属云南省临沧市,位于临沧市西南部,沧源古时俗称佧佤山区或阿佤山区,部份地区称“葫芦王地”,因在澜沧江支流之源而得名。

在沧源阿佤山看太阳露出了整个笑脸,霞光万道,天空、大地、树枝都涂上了油彩,原本笼罩在雾气中的村庄,经过太阳的照射,雾气慢慢散去,也露出了它的真面目!阳光下的田地,雾海中的村落,错落有致,相映成趣。远处的田野经过了云海洗礼,正沐浴着阳光,宁静、平和 。

其他推荐地:玉龙湖公园

西双版纳

推荐地: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为中国面积最大、收集物种最丰富、植物专类园区最多的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这里收集了活植物12000多种,园内建立了棕榈园、百竹园、榕树园、龙脑香园、热带百果园、百香园、奇花异卉园、名人名树园、民族植物园、荫生植物园、树木园、水生植物区、滇南濒危植物迁地保护区13个植物专类园区,整个景区可以分东西两个区。

西区由多个小的植物园组成,是大部分游客的游玩重点;东区是一片原生态的热带雨林,适合徒步穿越。

其他推荐地:望天树景区、原始森林公园

普洱

推荐地:普洱山

(火客 图)

普洱山山上常年云雾缭绕,伸手可触云端,随意一捧就可以捧到满怀的云雾,当日出布满整个山间,荆棘掩不住,云河渐消长。此时此刻,便是:祥云托瑞阳,紫烟升金芒。逐渐高升的太阳给云海镀上美妙无比的金边 ,远处的轮廓逐渐清晰一望无际。

其他推荐地:洗马湖公园

昭通

推荐地:大山包

大山包位于昭通市西部,距城区79公里,海拔3100—3140米,年平均气温6.2℃,大山包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的越冬栖息地。远处传来的黑颈鹤叫声,耳畔的风声皆揉碎在黎明的温情中。雾气渐薄,雾在微风的吹拂下滚来滚去,像冰山雪峰,似蓬莱仙境,海市蜃楼……使人感觉飘飘欲仙。

其他推荐地:鸡公山

保山

推荐地:昌宁天堂山

(吴再忠 杨德 图)

天堂山源于怒山山系,是碧罗雪山的南延部分,位于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城以北,是昌宁右甸河、大田坝河、橄榄河三条主要河流的发源地,发源于天堂山主峰松子山上的水,一面流入澜沧江,另一面流向怒江,而澜沧江和怒江又分别注入太平洋和印度洋,于是,在天堂山便形成了“一山之水归两洋”的奇观。

登上山顶,红日初升,朝霞九缕,染红东方,云海似乎感受到一个孕育已久的新希望即将诞生。这时的云,翻腾着,跳跃着,那雪白的云海,汹涌澎湃,瞬间,红光闪烁,越来越艳。

其他推荐地:施甸姚关坝子

曲靖

推荐地:大海草山

会泽大海草山的日出有辽远之感。在大海草山山顶看日出,太阳蓬勃而出,一点点的光亮,出现在广袤的地平线上,一点点的光芒照射着还没有苏醒的大地,慢慢地,光芒由昏暗变得金黄,万道金光穿透彩云,大地万物开始苏醒,整个世界变得朦胧,变得梦幻。此时此刻,你不由得感叹一句:“日出东方隈,似从地底来。”

其他推荐地:罗平、念湖

怒江

推荐地:怒江大峡谷

怒江大峡谷位于云南西北部怒江州境内,呈南北走向,从雅鲁藏布大峡谷继续向东南,在云南境内是一处地理奇观所在,也是世界上最长、最神秘、最美丽险奇和最原始古朴的大峡谷。

来怒江大峡谷看日出,你会收获不一样的观日体验。早晨太阳从碧罗雪山缓缓升起,霞光万里,当太阳在狭长的天空行走不到两个小时,就害羞地躲入矗立在丙中洛西南角的贡当神山背后。时隔半小时,太阳才又一次从贡当神山后露出熏红的脸蛋,霞光延绵在山间河流之间,云朵被红日晕染成金色,炫彩夺目,你会感叹,“希望是值得等待的!”

其他推荐地:怒江桃花岛

一轮顷刻上天衢,

逐退群星与残月!

沉淀过往,迎来新光!

策划 刘珈彤

文 饶月灵

图 曹雷、朱远灵、黄兴能、王元会、吴再忠、杨德、火客、刘珈彤、大理州文旅局、楚雄州文旅局、文山州文旅局、怒江州文旅局、微景洪、曲靖市文旅局

编辑 沈梦玲

审核 华芳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