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获特大跨国诈骗案,168人被捕,涉及柬埔寨、菲律宾等国

中新网重庆 刘相琳 李可怡

近日,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指导巴南区公安分局,成功破获一起公安部督办的特大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串并全国案件470余起,查明涉案金额3.5亿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68人,其中境外诈骗环节的金主、骨干等嫌疑人55名,全链条摧毁一个特大跨国网络诈骗犯罪集团。

警方介绍,受害人林女士此前接到陌生电话,对方称是研究股票的,会讲授相关知识并推荐股票,全程都不收钱。林女士想到自己反正不给钱,于是同意了解一下,对方就将她拉进一个微信群。

林女士进群后没多久,群里“讲师”鼓吹大家一起炒虚拟货币赚大钱。

在此后10天时间,林女士和两个姐妹通过“讲师”提供的链接下载了一个炒币用APP,在少量投入时,提现很顺利,三人对“讲师”和APP的信任度进一步加深,最终投入金额达100余万元。

此后林女士三人提现时,发现账户不能登录,自己也被踢出了群聊,和所有相关人员断了联系。这时,她们才意识到被骗。

警方介绍称,自2021年6月中旬以来,巴南区公安分局接到多名被骗民众报警。

警方通过调查发现,实施诈骗的是一个盘踞在东南亚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他们在菲律宾、柬埔寨等国家租用场地和设备,利用网上虚假投资平台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涉案金额巨大。

办案民警称,该团伙内部分工明确。

“业务员”扮演不同角色,通过打电话、加微信或QQ等方式吸引受害人进入聊天群参与投资话题讨论。

通常一个聊天群有七八十人,各种职业和身份都有,均为“业务员”伪装。

为让受害人体验聊天群的真实性,“业务员”们还会按照既定的话术进行交流甚至激辩,以此营造真实感

在确定所有犯罪证据后,重庆警方辗转云南、贵州、广东、山东等12个省市,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8人。

目前,所有犯罪嫌疑人均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和追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