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性就业率世界第一还承担70%家务:现实版《爸爸去哪儿》正在上演

作者:主创团·恩伊娜
前段时间《朗读者》中,请来了一对夫妻。这对夫妻被大家称作“麦爸菜妈”,麦爸是一位小麦育种专家,菜妈则是一位大白菜育种专家。他们也因此上了热搜。
但是让人诧异的是,热搜的词条与农业、科研毫无关系,却是“婚姻里女性必须要承担家务吗?”
图片
原来是在访谈的过程中,菜妈谈到,麦爸回到家希望她能做好妻子和好妈妈的角色。如果女儿带得不好,就不高兴。
而工作的时候,又希望她是个“男人”做个优秀的科研工作者。
明明大家工作都很忙,为什么对妻子和妈妈的要求就更高呢?
菜妈就不服气了说:“不如我们来个十年约定,你别对我要求那么高,你要干不好,你来做家务。”
图片
结果两人经历了两个十年都打成了平手。到了第三个十年决定还是放弃竞争,携手同行。
那么在婚姻中,女性就该被默认是主动承担家务的一方吗?
在《家为何会伤人》中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案例,丈夫月入20万但工作轻松;妻子月入2000元,但工作紧张,两个人都爱自己的工作。
为什么最后还是妻子负担更多的家务呢?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女性被大部分人默认为是需要承担家务、照顾孩子的一方。
虽然现在越来越多女性自我意识觉醒,让自己不被家务所支配,但是“好妻子”和“好妈妈”,却好像是带着色彩的紧箍咒,套牢在女性的身上,难以摆脱。
明明是两个人共同组建的家,到最后却为何变成了妻子、妈妈一个人的“家”。
图片
哪有什么为母则刚,只是在强撑而已
在前段时间播出的港剧《宝宝大过天》中, 剧中的康雅悠是一位全职妈妈,家中几乎全部的家事都落在了她的头上。丈夫还觉得全职妈妈的工作很轻松。但是看看她一天生活就知道,一天家务琐事的付出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 一早开始做早餐,趁着女儿吃早餐的工夫要将脏衣服放进洗衣机。
图片
等女儿吃完,帮女儿换好衣服,带着女儿出门去各种兴趣班。
图片
当女儿在上课的时候,她也没闲着,去超市买菜、回家晾衣服、洗厕所......
图片
去接女儿的路上,还要用手机办理一些水电煤相关的事情,甚至走路差点撞到人。 接到女儿,要带着女儿到公园放电,等女儿吃完午餐睡午觉了。
图片
自己却还不能休息补眠,还需要洗菜、打扫、拖地、做晚餐。
图片
晚上呢?还要继续洗碗整理、帮女儿洗澡、给她讲睡前故事。
图片
好不容易等到女儿睡着,总该可以做一做自己的事情了吧。
不,还没完,还要继续在网上购置家里的家电等用品。
这样满满的日程,还是比较顺利的一天。 如果某天孩子闹情绪、或是这边打翻水、那边要大便、亦或是学校打来要准备资料或用品......
那么同时处理几件事情也是常有的事。 就这样一天48小时都不够的家庭琐事,都压在了妈妈一个人的身上。
而丈夫呢?在旁边两手一摊,什么都不管。就连讲了半天电话口干舌燥也能作为不做家务的借口。
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女性承担了约70%的家务。而另外的30%也不全部由男性负责,其中还包括双方老人的帮忙或外包给家政人员。
同时,我国女性就业率世界排名第一,而男性做家务的时间却排名倒数。 不管是职场妈妈还是全职妈妈,不可否认的是,妈妈的确承担了大部分的家庭事务。 这些家庭琐事,往往看起来好像很简单。但是却需要花费不少的心力和时间。而对于大多数妈妈来说,她们往往一个人辛苦,一个人苦撑,孤立无援。就像一位妈妈说的:“那种感受是一种潜到海底的孤独感,是一种快窒息的感觉”。
哪有什么为母则刚,为母则强。其实只是妈妈在强撑而已。
图片
不怕付出,只怕付出却不被理解
在《一年一度喜剧大赛》中,小品《父子的心声》让我印象深刻,既真实又扎心。 小品开始是一家人准备出发去看球赛,父子俩穿好鞋子在门口等妈妈出门。 结果妈妈准备穿鞋的时候,看到鞋柜上的遥控器,就顺手将遥控器放回了桌上。然后便看到了桌上一堆没有收拾的瓜子壳以及胡乱扔在沙发上的臭袜子。
看不惯家里脏乱的妈妈,开始整理瓜子皮、整理脏袜子......而父子俩却在一边理直气壮地看着妈妈干活,还一边吐槽,抱怨妈妈磨蹭。
最后父子俩没有看到球赛甚至生气抱怨妈妈:“都怪你,每次出门都收拾这、收拾那的;都怪你,每次出门都磨磨唧唧。”
图片
妈妈委屈又心酸:“行,全都怪我。你们俩一出门就吵吵闹闹,一回到家就在沙发死掉,什么都让我做好。我付出那么多,这个家是越来越好,而我却越来越憔悴。我也想重新变回一个宝宝啊。”
图片
是啊,谁不想什么都不做,玩玩游戏、看看电视呢?但是家总要有人照料和维护啊。 都说喜剧的内核是悲剧,在这个小品中,我看到的不是一个妈妈,而是无数个为了家庭付出,却被吐槽、被嫌弃的妈妈。
妈妈一边付出一边被丈夫嫌弃、被孩子嫌弃,其中揪心的委屈和心痛,又有谁能理解。
蒋勤勤也曾在怀着二胎的时候,因做家务动作慢被丈夫陈建斌嫌弃。
图片
王祖蓝的老婆李亚男,也曾被嫌弃碗架太脏、厨房太脏。被王祖蓝指挥着刷碗架和碗。
图片
在港剧中,妈妈也因为将饭烧焦了,被孩子嫌弃:“什么都做不好,真没用,比猪还笨。”
图片
本以为为了家庭付出,至少能得到丈夫或孩子更多的关心和感谢。 但事实却是,越是付出,丈夫和孩子越苛求、越依赖、越不成熟。他们会变得越来越难以满足,提出越来越多“合理”的需求。
让妈妈变得憋屈、苦涩,或是愤恨不已、手足无措,最后身心俱疲。
图片
妈妈需要“被”理解,也需要“让”家人理解
妈妈陷入到了一种为了家不断付出,又得不到回报的困境中。改变这样的困境,可以尝试这样做:
1.改变困境需要丈夫的理解与接纳。
前段时间,《披荆斩棘的哥哥》完美落幕。其中人气哥哥张晋,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篇小作文表白妻子蔡少芬。 他写道:“这几天,我看着你一直拿着手机忙着购物,在别人看来,你好像很清闲,但在我眼里,我清楚的知道你在为这个家操持。因为你,我们这个家才会像现在这么井井有条,老婆,我爱你,这么多年,为了我们这个小家,你辛苦了”
图片
整篇文章无一不诉说对妻子的理解和感谢。而妻子蔡少芬也回应会努力做一个好太太。
丈夫理解妻子的付出,妻子肯定丈夫的努力,互相理解、接纳形成一个正向的循环。这才应该是幸福婚姻最好的模样。因为当妻子感受到被理解、被接纳的时候,负面情绪就会减少,并感觉被了解、被懂得,与丈夫的心也会靠得越近。
2.改变困境需要妈妈学会表达自己的感受和心理需求,让丈夫理解。
因为人与人的认知是不一样的,也许妈妈对事情的理解与丈夫和孩子的理解并不一样。 妈妈只有表达出自己的内心,讲述自己的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希望如何、不希望如何,给丈夫和孩子指出一条爱自己的路线图,他们才知道该如何去理解、去相处、去爱。 而妈妈在表达的过程中要说出事实和自己的感受。不要命令也不要抱怨。这样既能让对方明白你的感受,又不会伤害两个人的关系。
比如:事实:我看到你在沙发上打游戏。感受:我很不喜欢,感觉有点不高兴。给出路径:我希望你可以去洗一下碗。只陈述事实,没有抱怨丈夫打游戏,不做家务,表达出自己的感受。最后提出自己希望丈夫去做的事情。 这里用的“希望”和“可以”是给了丈夫选择权,让丈夫觉得自己被尊重。大概率会更愿意配合妻子。
妈妈要善于说出事实和自己的感受,这样才会有被理解的可能、被呵护、被照顾的可能。这样妈妈也才能从负面情绪中解脱出来。丈夫们也才会警觉下次是不是要调整自己的做法。
3.改变困境需要妈妈放轻松,做60分就好。
对于妈妈来说为了家庭付出很多,用自己的力量支撑着这个家,为了家让自己变成了超人。但哪怕是超人,也会有变弱的时候。妈妈也需要暂停休息一下。 妈妈如果累了,不要强撑,停下来,放松自己。
因为我们在妻子和妈妈的身份之前,更是我自己。 有时候,不用事事完美,给丈夫和孩子成长的机会。心中抱着对家100分的爱,但做更有智慧、更懂克制的60分妻子和妈妈就好!
做家务、照顾孩子这些事情,看起来只是家庭琐事的分配,但它的背后,却藏着夫妻相处的模式和家庭的氛围。 做家务、照顾子女从来不是女人的专利。共同协作、理解、爱与尊重才是幸福婚姻该有的样子!
作者简介:恩伊娜。喜欢研究育儿心理学,希望用温暖的文字,与孩子共同成长。新东方家庭教育(ID:xdfjtjy),传递专业家庭教育理念,提供海内外家庭教育资讯,分享可吸收、可操作的方法和建议。让持续的学习成为家庭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