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冬奥元素、交通安全……开启多彩新学期

央广网乌鲁木齐2月21日消息(记者 罗成 李昊轩)2月21日,新疆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学,冬奥元素、女足精神、交通安全成为开学“高频词”,学生在丰富多彩、形式各样的开学第一课中迎来了新的学期。

乌鲁木齐交警在各个学校门口执勤,确保周边道路,安全畅通(央广网发 罗成 摄)

开学第一天,被薄雾萦绕着的乌鲁木齐,显得朦胧而又神秘。“停车卡要拿好,今天有点雾路还滑,开车一定一定要慢……”在学校门口,交警正在和学生家长强调注意事项。为了保障开学季顺利进行,“护航员”交警做足了“功课”。

提前排查和梳理学校周边的交通设施、公示停车路段,向家长发放学生接送卡,设置放学指定停车区域,最大限度利用学校周边的交通组织资源,提高学校周边的通行能力。

乌鲁木齐交警走进乌鲁木齐县一中开展以交通安全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央广网发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供图)

除了护航,交警们还化身“讲师”将交通安全知识送进了课堂,送进了学生的心里。

昌吉市第三小学教师布置教室,迎接学生返校。(央广网发 杨斌 摄)

在新疆昌吉市各中小学校,“冰墩墩”和“雪容融”成了校园明星。刚刚闭幕的北京冬奥会成为开学第一课的热门词,各班级以《虎虎生威,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开展新学期的第一课。同学们一起分享了运动健儿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的飒爽英姿,聆听了一个个真挚动人的冬奥会冠军的故事,心中萌发了对奥运冠军的钦佩和神往,种下了为国争光的梦想。

昌吉市第十四小学的学生在开学第一课上展示寒假作业——冬奥彩泥手工作品(央广网发 杨斌 摄 )

在新疆若羌县第一小学,老师们把“冰墩墩”和“雪容融”请进校园,让大家一起打卡冬奥“顶流”,为冬奥喝彩。可爱的吉祥物在学校门口欢迎着同学们的到来,同时吸引了老师和孩子们驻足停留,大家争先与可爱的吉祥物合影留念。

我和“冰墩墩”和“雪容融”合个影(央广网发 张达 摄)

若羌县第一小学学生艾力扎提江·艾力说:“我通过冬奥会认识了特别可爱的冰墩墩,假期我还亲手画了冰墩墩的画。新学期,我们要学习奥运健儿的拼搏精神,让学习更上一层楼。”

若羌县中学老师李菲说:“新学期、新希望、新征程,我们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积极组织师生学习冬奥精神,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同时让学生感受到北京冬奥会背后的中国力量,从而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