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4个家庭喜极而泣!今天,台州公安这项工作登上《人民公安报》

据台州公安:

2021年

浙江省台州市公安机关

总结提炼工作方法

高质量推进“团圆”行动

帮助454个家庭团圆

离散时间跨度最长的达73年

台州市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组建信息清理、试点督导、核查比对、认亲评估等4个小组,全力支撑“团圆”行动。同时,全面强化业务能力培训,通过经验介绍、上机操作、建群答疑等方式,对专班全体人员及业务骨干进行培训,要求人人会操作、人人会指导。此外,制定下发《“团圆”行动操作指南》,全面提升一线民警的业务水平。

同时,台州公安与民政等部门协作,发动各县(市、区)公安局组织社区民警对辖区内所有有寻亲需求的人员,包括福利院、救助站滞留人员以及非正常入户人员进行排查,由刑事技术民警采集血样以及人像送检,逐案建档、分级分类管理。

全市去年共采集检验入库样本1.2万余条,采集量位居全省第一。

此外,积极发动社会组织、民间机构、爱心民众参与“团圆”行动,形成集思广益、共济互助的行动氛围,拓宽线索意见反馈渠道,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台州公安为提高比对成效,成立由台州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牵头的刑事技术比对团队,负责对全市“团圆”行动人像以及DNA数据进行研判,确保每条线索均能落实落细。寻亲团队成员立足台州、辐射全国,去年接受各地800余名群众求助,已帮助253个家庭找回失散多年的亲人。

同时,台州公安严格按照积极查找、审慎处理的原则,对每个找回人员开展认亲评估,在组织认亲前充分调查了解失踪或被拐人员当前生活状况,全面分析相关当事人可能存在的矛盾纠纷,制定最优认亲方案,并将落户等问题作为重要因素予以考虑。

去年4月,台州市公安局帮助一名因病走失6年的少年找到其父母,并通过协作机制,将每月住院治疗费用大幅减免,帮助这个家庭实现亲人团聚、减轻经济负担。(谢佳 余顺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