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综述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今天(22日)发布的信息显示,2022年我国机械工业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十四五”开局迈出新的步伐。
1经济运行稳定恢复
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虽然遇到疫情散发、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高涨、电力供应紧张等多种困难影响,但全行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产品生产基本稳定,年度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超出预期。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高于同期全国工业和制造业0.4和0.2个百分点;机械工业主要涉及的5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中,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电气机械及器材和仪器仪表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4%、12.6%、5.5%、16.8%和12%,51个行业中45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
此外,机械工业效益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2021年机械工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万亿元,同比增长15.6%。在投资方面,五大类机械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均有不同程度增长。与此同时,2021年,机械工业对外贸易出口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 陈斌:整个机械工业的进出口贸易突破了1万亿美元,其中出口6000多亿,这是我们历史最高,而且贸易顺差也达到了3000多亿,这两项都创造了历史新高。
2 超七成产品产量增长 分行业运行向好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2021年我国机械工业超七成产品产量增长,分行业运行总体向好。
在机械工业重点监测的121种主要产品中,2021年产量累计同比增长的产品有94种,占比77.7%。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 陈斌:一个是包装机械和金属集装箱实现了大幅度增长,第二是机床行业也出现了恢复性增长,包括像机器人行业增速在百分之三四十,(此外)汽车行业,经历了三年的同比下降,去年经过全行业的努力拼搏由负转正实现了增长,这是非常来之不易的。
从分行业来看,2021年机械工业十四个分行业运行总体向好。十四个分行业营业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机器人与智能制造、机床工具和电工电器行业增幅超过25%。在实现利润方面,十三个分行业实现利润均为同比增长。
3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专家指出,我国机械工业在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基础上,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2021年我国机械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行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0万亿元,同比增长18.58%。战略性新兴产业营业收入增速高于同期机械工业平均增速,对全行业实现高速增长发挥积极的带动作用。作为代表产品之一,新能源汽车2021年销量超过350万辆,创历史新高。
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2021年机械工业能源装备制造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05万亿元,同比增长22.04%。代表性产品中,发电设备中的清洁能源水电和风电机组全年产量占比超过56%。
此外,在创新体系方面,截至2021年底,挂牌运行和批准建设的机械工业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和创新中心共计234家。重大装备国产化及重大装备核心部件国产化取得显著进展。机械工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转型升级步伐也在同步加快。
专家同时指出,2021年影响行业经济运行的原材料价格高涨、煤炭电力供应紧张、芯片供应短缺等不利因素,在2022年都将得到缓解和改善,这些有利因素将促进行业实现稳定增长。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 陈斌:2022年我们综合分析,预计机械工业增加值和营业收入的增速在5.5%左右,实现利润争取和去年持平,外贸进出口保持一定的稳定性。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