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虎”孙德顺敛财近10亿:曾失联近半年,自称“特别悔恨”

撰文 | 余辉
中信银行行长孙德顺受审!
2月22日 ,山东省济南市中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信银行原党委副书记、行长孙德顺受贿一案。
据检方指控,孙德顺敛财数额近10亿。
这一数额,在落马的“老虎”中都十分罕见。
公开资料显示,孙德顺是金融系统的“老人”。
1981年至1984年,他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后在中国工商银行海淀区办事处、海淀区支行、北京分行、数据中心(北京)等单位工作。
图片
图片
2005年12月,孙德顺履新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4年后任交通银行北京管理部副总裁兼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2011年10月,他到了中信银行任党委副书记,不久成为副行长、常务副行长,2016年7月成为中信银行行长。
但孙德顺在行长的位子上工作未满3年便卸任了。
2019年2月,中信银行做出重大人事调整,生于1958年的行长孙德顺到龄退休,同时排名第一的副行长方合英出任行长一职。
有财经媒体在2019年报道,孙德顺在当年9月中旬失联。
在失联近半年之后,2020年3月20日下午16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发布消息,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行长孙德顺被开除党籍。
根据官方披露,孙德顺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的。他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毫无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中提到,孙德顺“严重违背党中央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决策部署,限制、压降制造业贷款”。
此外,他还被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向贷款客户借用房产,由他人支付应由其本人承担的费用;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职工录用中违规为他人谋取利益;价值观极度扭曲,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违规经商办企业,为本人及亲友攫取巨额利益;贪欲极度膨胀,把贷款审批权力作为谋取个人利益的筹码,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大搞权钱交易,在贷款授信、审批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等。
官方通报中提到,孙德顺“五毒俱全”。
他被指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系金融领域腐败问题特别严重、性质特别恶劣、数额特别巨大的典型,应予严肃处理。
图片
2022年1月,在电视专题片《零容忍》第四集《系统施治》中,孙德顺曾露面,“有些事情做得太不应当了,真是太不应当了。”
上述节目提到,近年来中央多次强调,金融要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要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防止信贷资金过度向房地产集中,孙德顺却背道而驰。
图片
工作人员表示,他(孙德顺)就关注什么挣钱快、见效快。
他倾向于贷给房地产,主持行长办公会的时候就公开直截了当要求,全行一定要立刻给我把制造业贷款停下来,即便你有100%的抵押,那也不行。”
工作人员还提到,孙德顺有一个特点就是不收现金。
“他认为收现金太低端了,太简单粗暴了。他利益兑现的方式非常专业化,做了层层的掩盖,就是设了很多的防火墙,绕了很多圈,利用特有的金融手段和产品去掩盖”。
此次济南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
2003年至2019年,被告人孙德顺利用担任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副行长,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行长,中信银行副行长、行长等职务上的便利,在贷款审批、获得授信额度等事项上为相关单位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9.795亿余元
值得一提的是,近10亿的敛财数额,非常罕见。
政知君注意到,十九大后,被揪出的“金融虎”不仅仅只有孙德顺一人,还有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小民,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执行董事赵景文,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等。
其中,赖小民2021年1月在天津二中院因受贿罪、贪污罪、重婚罪二审被判死刑,他敛财数额超17亿。
说回孙德顺。
在专题片《零容忍》中,面对镜头,孙德顺曾忏悔道,“还是自己有贪心,自己也特别悔恨,再怎么悔恨也没有后悔药。
资料|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 新华社 人民网 央视等
校对 | 葛冬春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