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决定发起特别军事行动的目的是什么?

“预计美国、北约与俄罗斯之间不会爆发全面战争。”

文3355字,阅读约需6分钟

新京报记者 谢莲 陈奕凯 朱月红编辑 张磊 校对 李立军

据新华社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24日清晨发表电视讲话说,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

塔斯社援引俄罗斯国防部2月24日消息报道,俄罗斯武装部队不对乌克兰城市进行炮击或空袭,乌方军事基础设施正受到高精度武器的打击,行动不会威胁到平民。

作为对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的回应,当地时间2月24日,乌克兰议会批准乌全境实施战时状态,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表讲话说,乌克兰决定与俄罗斯断绝外交关系。

俄罗斯为何发动此次特别军事行动?西方国家会军事介入吗?就此,新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乌克兰研究室主任赵会荣、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明进、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马斌。

专家表示,俄罗斯此次军事行动是冷战结束以来对北约不断失望的一次集中迸发,真正目标是阻止乌克兰加入北约,让乌克兰去“军事化”,至于其手段和采取这种军事行动的规模,仍待观察。因代价较高,预计美国、北约与俄罗斯之间不会爆发全面战争。

━━━━━

关注1:

普京决定发起特别军事行动的目的是什么?

▲当地时间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莫斯科,民众收看普京发表电视讲话。当天,普京针对乌克兰局势发表紧急电视直播讲话时表示,他已决定在顿巴斯地区进行特别军事行动。图/IC photo

赵会荣表示,现在各方信息较多,但可以确定的是,俄罗斯不满足于只承认两个“共和国”独立,其真正目标是阻止乌克兰加入北约,这些行动都是为了这个大战略目标服务的。

赵会荣称,普京提出要实现乌克兰的去“军事化”,这是一个确定的目标,至于他的手段和采取的军事行动规模,仍待观察。

王明进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此次特别军事行动,意图是让乌克兰“去军事化”和“中立化”,以此获得安全空间。

马斌认为,俄对乌“特别军事行动”的规模大小、持续时间等尚无准确消息,综合各方现有信息判断,特别军事行动的主要目标是要控制顿巴斯地区。

“过去一段时间,俄乌双方不是阻止冲突爆发,而是采取相互敌视的言行,这成为冲突再次爆发的重要导火索。”马斌说。

据央视新闻报道,普京表示,俄罗斯没有占领乌克兰的计划,俄方致力于缓解乌克兰局势。鉴于北约的不断东扩,俄罗斯的安全环境不断恶化,俄罗斯不得已作出这个决定。

━━━━━

关注2:

如何看待此次特别军事行动?

乌克兰局势会进一步升级乃至失控吗?

赵会荣表示,从官方报道看,此次特别军事行动是一种精准打击,即打击乌克兰一些重要的军事战略设施,比如机场等具有战略意义的军事设施。其行动目标是有选择性的,目前来看此次行动不是传统的、会造成很大人员伤亡的大规模作战方式。

王明进表示,以乌克兰目前的军事实力来说,对抗东部民间武装也只是勉强可以,但是面对俄罗斯是完全无法抵挡的。俄罗斯的意图是让乌克兰“去军事化”,以及确保顿巴斯地区两个“共和国”的地位,因为俄罗斯的军事行动集中在摧毁乌克兰的军事目标,局势失控的可能性不大。

马斌表示,在俄罗斯大军压境的情况下,乌克兰武装力量难以与之抗衡。俄罗斯紧张关系不仅会持续,还会随着双方武装冲突的不断爆发而升级,但是,这样一场冲突不会失控,因为双方实力相差悬殊。

━━━━━

关注3:俄罗斯的行动是否与乌克兰考虑重新拥核的言论有关?

乌克兰总统和外长此前提到了涉及乌克兰核武器问题的《布达佩斯备忘录》,引发外界对乌克兰重新拥核的疑虑,这和俄罗斯此次行动是否有关?

对此,赵会荣认为,这或许与俄罗斯此次行动有关联。现在俄乌关系是一种对抗的关系,乌克兰把俄罗斯作为侵略国,若是乌克兰方面出现考虑恢复核能力的想法,俄罗斯必然会有所反应。

“俄罗斯现在做出这样一个决策,也是对乌克兰方面的一个反馈,因为这是俄罗斯非常担心的——如果乌克兰恢复了核打击能力,俄罗斯认为这会给俄罗斯造成非常严重的安全威胁”,赵会荣称。

王明进表示,虽然乌克兰方面有涉及核武器的言论,但乌克兰几乎不可能重新拥有核武器。由于西方国家担心核武器扩散问题,乌克兰迫于压力放弃核武器,乌克兰的很多精英对此是非常后悔的。此次俄罗斯的特别军事行动,旨在让乌克兰“去军事化”,乌克兰就更加不可能重新拥有核武器了。

━━━━━

关注4:

俄罗斯下一步的计划可能是怎么样的?

还有哪些让局势降温的途径?

据央视新闻报道,乌克兰边防局发布消息称,与白俄罗斯和克里米亚接壤地区遭到袭击。

俄罗斯下一步会采取哪些行动?赵会荣认为,这取决于俄罗斯的整个计划。就像克里米亚事件那样,普京的一贯做法就是出人意料采取行动。普京的总体战略目标是清楚的,只不过他的手段可能是多变的。

王明进指出,让局势降温的一个途径是美国和欧洲国家与俄罗斯谈判,回应俄罗斯的安全诉求。俄罗斯的一个核心安全诉求是美国和北约承诺不让乌克兰加入北约,在这一点上,美国和北约很难做出让步。但是在其他议题上,比如减少北约在东欧的导弹等武器装备部署等,美国和北约有可能做出让步。

“另外,在乌克兰的地位问题、顿巴斯地区两个‘共和国’的问题、克里米亚问题等议题上,西方国家如果能和俄罗斯达成某种协议,乌克兰局势就有可能往降温的方向走。”王明进说。

━━━━━

关注5:

除了制裁以外,

西方国家还会有哪些应对方式?

王明进表示,此前美国和北约都表态不会直接向乌克兰派兵,目前看来,美国和北约仍将维持该态度。

“乌克兰是北约和俄罗斯博弈的一颗棋子,西方国家利用乌克兰,但是不会为乌克兰做出大量牺牲自身利益的事情。”王明进表示,美国和北约如果与俄罗斯发生直接冲突,将引发欧洲大陆的全面战争,代价极高,因此美国和北约不会做出这样的选择。

“西方国家很可能进一步升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但升级到什么程度,西方国家也需要顾虑自身利益。”王明进认为,西方国家尤其欧洲国家需要俄罗斯的能源,升级对俄制裁对于欧洲能源安全有着巨大风险。

马斌表示,除谴责、制裁外,欧美还会帮助提升乌克兰的武装能力,并通过北约力量的部署调整,来对俄罗斯进行威慑,但美国已经做出明确表态,不会武力介入双边冲突。

赵会荣则认为,从昨天的情况来看,西方国家仍然是在政治上谴责、在经济上制裁,还是非常弱的一种反馈。惩罚的措施是缺乏力度的,对俄罗斯的影响是很有限的。

“现在的情况有一点变化,他们可能会有一些新表态,或者采取一些新措施。但美国、北约还是会像之前反复强调的那样,不会派兵进入乌克兰,这个是明确的。毕竟美国好不容易从阿富汗撤出,不想再陷入另外一场战争。”赵会荣说。

谈到西方国家是否会为乌克兰提供援助,赵会荣表示,他们的援助一直都没有停止,例如美国和乌克兰有协议,这是长期合作的法律保障。只不过这次事件以后,根据局势发展,美国等国家很可能会增加对乌援助。

赵会荣认为,各国的反应还是从本国利益和原则出发,联合国也有表态,这可能会影响事态的发展,但是最主要的还是取决于俄乌两国的行动。

━━━━━

关注6:

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

的背后,有何深层次的背景和含义吗?

李海东表示,从深层次来看,俄罗斯采取特别军事行动的根本原因,依然是对北约东扩的反击。自冷战结束以来,北约东扩不断挤压俄罗斯(的战略安全空间),北约想要把整个欧洲都吸纳进去,把俄罗斯排挤在外。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历史上联系非常紧密,但是西方通过拉拢乌克兰,造成了如今乌克兰与俄罗斯割裂的局面。

“俄罗斯此次军事行动,是冷战结束以来俄对北约不断累积失望的一次集中迸发。”李海东说,从俄罗斯的角度来看,过去三十年,已经被北约逼到了没有办法和欧洲正常交往的地步,俄罗斯从情感上、从战略上都需要做出反击。

李海东认为,北约在过去三十年不断拉拢乌克兰,在2014年之后更是变本加厉。北约长期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弹药或军事训练等。因此,俄罗斯此次的目标很清晰,就是打击乌克兰的军事设施。

另外,俄罗斯向美国、北约提出安全保障诉求,没有得到美国、北约的积极回应,这和俄方此次军事行动是有直接联系的,李海东说,至于接下来俄罗斯会在什么时候适时而止,相信俄方是有把握的,我们需要继续观察。

━━━━━

最新消息

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2月2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

拉夫罗夫介绍了乌克兰局势演变至今的过程和俄方立场,表示美国和北约违背承诺,不断向东扩张,拒不执行新明斯克协议,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第2202号决议,俄方被迫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权益。

王毅说,中方一贯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同时我们也看到,乌克兰问题有其复杂和特殊的历史经纬,理解俄方在安全问题上的合理关切。中方主张应彻底摒弃冷战思维,通过对话谈判,最终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中国驻乌克兰使馆:在乌中国公民约6000人 未发生恐慌潮

据央视新闻消息,24日,中国驻乌克兰使馆新闻发言人就当前乌紧张局势发表谈话。发言人表示,当前乌克兰紧张局势正在急剧升级,一些地区已经出现爆炸和枪击,情况还在迅速变化之中,还存在着许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乌安全风险骤然上升,我在乌公民面临的安全挑战增多。目前,乌克兰已经宣布全国进入战争状态。

发言人表示,一是使馆密切关注形势,并第一时间发布安全提醒。当前乌安全形势进入到十分紧张的阶段,要求我公民密切关注形势发展,并采取相应的应对防范措施,保护好自身安全。使馆提出了一些当前情况下如何正确应对的建议。

二是指导中国商会、中国留学生会和华侨协会积极发挥作用,希望他们能够有效团结和引导中国公民,尤其是要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多提供协助。

三是使馆将全力以赴地解决大家遇到的各种困难。

四是使馆健全了各项应急机制,使馆各个部门都已经动员起来,加上中国商会、留学生会和华侨协会等机构,特别是广大中国公民集体的力量,使各项工作有了更加有力的保障。

接下来的一个时期,将是乌近几年局势变化最为紧张的一个时期。中国使馆将继续做好上述各项工作,特别是保护好广大在乌中国同胞。

据统计,在乌中国公民约6000人,包括中资企业、留学生和华侨等,主要分布在基辅、利沃夫、哈尔科夫、敖德萨和苏梅等地。目前,中国公民情绪基本稳定,生活学习和工作虽受影响,不安情绪有所增加,但未发生恐慌潮。

北京时间2月24日19时53分消息:

北约秘书长:在乌克兰境内没有北约部队 也没有计划派遣部队

当地时间24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布鲁塞尔表示,目前在乌克兰境内没有北约部队,也没有计划向该国派遣部队。尽管乌克兰是北约珍视的重要伙伴,但不是北约盟国,北约的任务是保护所有盟友的安全。

当天,北大西洋理事会举行紧急会议,就乌克兰局势进行磋商。斯托尔滕贝格在会后表示,北约将继续向其位于欧洲东部的盟国增派军事力量,但将是“防御性质、适度的”。北约还将在25日举行特别峰会,继续就乌克兰局势相关问题统一立场。

北京时间2月24日19时42分消息: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乌克兰局势同乌克兰总统通电话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4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稍早前,土耳其外交部发表声明称,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的军事行动不可接受,呼吁尽快停止这种非法行为。

北京时间2月24日19时38分消息:

乌政府部门:乌军方在基辅州击落一架俄武装直升机

当地时间24日,乌克兰战略通信和信息安全中心发布消息称,乌克兰军方在基辅州上空击落一架俄罗斯卡-52武装直升机。

北京时间2月24日19时35分消息:

顿涅茨克领导人:该地区后方已安全 已停止集中向俄罗斯疏散居民

当地时间24日,顿涅茨克领导人称该地区后方已经安全,已经停止集中向俄罗斯疏散居民,但是居民个人仍然可以选择前往俄罗斯避险。

北京时间2月24日19时33分消息:

英国外交大臣召见俄罗斯驻英大使

当地时间2月24日,英国外交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召见俄罗斯驻英大使,称将向其表达英国对俄的“严厉制裁”立场。

北京时间2月24日19时26分消息: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举行会谈

当地时间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到访的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举行会谈。

北京时间2月24日19时24分消息:

乌克兰驻印度大使:希望印度能斡旋当下危机

24日,乌克兰驻印度大使伊戈尔·波利卡向媒体发表谈话,他称印度为“非常有影响力的全球参与者”,针对俄罗斯在乌克兰正进行的军事行动,乌克兰 “要求并恳请”印度的支持。希望印度政府能对俄罗斯采取的军事行动进行干预,他称印度在这个特殊时期可以发挥特殊作用,印度与俄罗斯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他恳请印度总理莫迪能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交谈。

波利卡说,世界希望和平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努力到最后一刻也没有放弃。波利卡确认,目前乌克兰的许多机场、军事基地、军事设施遭到炸弹和导弹袭击,袭击发生在基辅郊区和乌克兰领土深处。

北京时间2月24日19时23分消息:

乌克兰国家边防局:俄军正在突破基辅州防守

当地时间24日,据乌克兰国家边防局消息,俄军正在突破基辅州防守。

北京时间2月24日19时15分消息:

法国总统马克龙提议北约立即召开峰会

当地时间2月24日,当天上午在爱丽舍宫紧急召开的国防委员会会议上,法国总统马克龙提议北约应立即召开峰会,与合作伙伴和各盟国协商应对俄乌危机。

北京时间2月24日19时14分消息:

俄总统新闻秘书:如乌方准备好对话 普京将与泽连斯基举行谈判

当地时间24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如果乌克兰方面已准备好就莫斯科的安全关切开展对话,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举行谈判。

佩斯科夫指出,乌克兰政权的更迭将由乌克兰人民自己决定。

北京时间2月24日19时03分消息:

俄边防部门:两艘俄民用货轮在亚速海水域遭乌军导弹攻击

当地时间24日,俄罗斯边防部门称,两艘俄罗斯民用货轮在亚速海水域遭到乌克兰部队的导弹攻击,已造成人员受伤。

北京时间2月24日18时51分消息:

因乌克兰军事危机 西班牙政府暂停拉帕尔马岛议程

当地时间2月24日,西班牙政府官方宣布,由于乌克兰军事危机爆发,原定于当地时间24日和25日在西班牙拉帕尔马岛举办的向拉帕尔马岛火山喷发受害者进行致敬和该岛屿重建的相关会议议程已被取消。

首相桑切斯此前宣布,由于将出席在布鲁塞尔举办的欧洲委员会特别会议,他将无法出席当地时间24日在拉帕尔马岛的议程,已经抵达拉帕尔马岛的数名西班牙政府人员也将返回首都马德里,出席国家安全委员会特别会议。目前西班牙拉帕尔马岛相关议程重新进行的日期尚未确定。

北京时间2月24日18时49分消息:

乌克兰驻法大使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袭击

他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不仅是对乌克兰的攻击,也是对整个世界、对国际秩序以及民主价值观的攻击。此外他还呼吁各方保持团结一致,与乌克兰人民站在一起。

北京时间2月24日18时41分消息:

俄国家杜马副主席:在西方国家眼中乌克兰只是可以讨价还价的筹码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副主席切尔尼绍夫表示,西方国家不会干涉俄罗斯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在西方国家眼中,乌克兰只是可以讨价还价的筹码。

北京时间2月24日18时40分消息:

欧盟:现阶段不太可能将俄罗斯排除出SWIFT国际结算系统

当地时间24日,路透社援引欧盟多个渠道消息称,欧盟在现阶段不暂太可能将俄罗斯排除出SWIFT国际结算系统。

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三国外长当天呼吁欧盟立即切断俄罗与SWIFT国际结算系统的联系,但遭到其他一些欧盟国家的反对,担心此举将对欧洲经济也造成严重后果。

SWIFT国际结算系统创建于1973年,总部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主要职能是在全球银行系统之间传递结算信息。

北京时间2月24日18时35分消息:

俄国家杜马主席呼吁乌克兰公民不要参与基辅当局的任何动员行动

当地时间24日,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沃洛金向乌克兰公民和乌最高拉达(议会)议员发出呼吁,称俄罗斯视乌克兰人民为兄弟,俄罗斯的行动完全是为了维护和平,乌克兰人民不要参与基辅当局提出的任何动员行动。

北京时间2月24日18时28分消息:

乌克兰总统已向议会提交关于启动全民动员的法案

当地时间24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向最高拉达(议会)提交了关于启动全民动员的法案。

北京时间2月24日18时26分消息:

乌官员:布罗瓦雷市的一处军用设施遭到导弹攻击

当地时间24日中午,乌克兰首都基辅郊区传出巨大爆炸声。乌内务部官员称,距基辅12公里的布罗瓦雷市的一处军用设施遭到俄罗斯武装力量的导弹攻击。

北京时间2月24日18时24分消息: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召开国家安全会议以应对俄乌局势

当地时间2月24日上午,塞尔维亚总统府披露,总统武契奇于13时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并于15时召开政府会议,以商讨和应对俄乌局势带来的影响。

23日晚,在西班牙访问时,武契奇表示,“对塞尔维亚来说,重要的是保持和平与经济稳定,我们无意成为任何更广泛战争的一部分。”武契奇指出了许多国家在乌克兰问题和科索沃问题上表现出的双重标准,“国际政治中存在不合逻辑的虚伪”。

北京时间2月24日18时16分消息:

乌克兰首都基辅再次听到巨大爆炸声

当地时间24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报道,乌克兰首都基辅再次听到巨大爆炸声。

来源 央视新闻

值班编辑 康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