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方称俄先头部队已进基辅,多国制裁俄罗斯,一文看最新局势

【环球网报道】俄罗斯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已超24小时,乌克兰方面25日表示该国已经出现数百人伤亡。俄乌两国国防部当天都证实,俄罗斯军队已经进入基辅,与此同时,双方也都展现出谈判意愿。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5日表示,乌克兰全境已经陷入战火之中,乌方希望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谈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5日则表示,俄罗斯愿意就乌克兰问题进行谈判,只要乌克兰军队放下武器。

俄罗斯国防部:俄军空降兵主力已封锁基辅西部

当地时间2月25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称,俄军空降兵主力已封锁基辅西部。

外媒:乌克兰国防部称,俄军先头部队已开进基辅

据德新社基辅消息,乌克兰国防部称,俄军先头部队已开进基辅。

报道称,乌克兰国防部在脸书上宣布,俄军已进入基辅北部的奥博隆地区。该消息尚不能得到证实。乌克兰国防部号召当地居民准备好汽油弹参加战斗,并报告他们所看到的俄军装备。

另据美联社消息,基辅的政府办公区附近传出了枪声。

乌方说俄军正向基辅市中心移动

乌克兰方面25日说,俄军正快速向乌首都基辅市中心移动。乌总统泽连斯基当天呼吁俄罗斯就停止军事行动展开谈判。

据乌通社报道,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安娜·马利亚尔25日在社交媒体上说,俄军缴获了两辆乌军车辆并换上乌军的制服,带领一支车队由基辅北部奥博隆快速向基辅市中心移动。

2月24日,在乌克兰基辅,当地居民拎着采购的物资走在街道上。新华社记者 李东旭 摄

俄国防部:已控制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地区

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25日表示,俄罗斯空降兵已完全控制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地区。

科纳申科夫在通报特别军事行动成果时称,俄罗斯空降兵24日已完全控制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地区,并与乌方核电站保护营军人就共同保障核电站设施达成协议。科纳申科夫说,核电站地区的辐射水平正常,工作人员正继续对设施进行正常维护并对放射性情况进行监测。

科纳申科夫在通报中还说,俄武装部队在特别军事行动中摧毁了乌克兰118处军事基础设施,包括11个军用机场、13个乌武装部队指挥所和通信中心、14个防空导弹系统、36个雷达站等。另外,俄军已击落5架战斗机、1架直升机、5架无人机;击毁18辆坦克及其他装甲车、7台多管火箭炮、41辆军用特种车辆;击沉5艘军用船只。科纳申科夫说,在作战行动期间,150余名乌克兰军人缴械投降。

泽连斯基:乌全境已陷入战火之中,希望与普京进行谈判

当地时间25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最新发表的视频讲话中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不仅是侵略,还是针对欧洲战争的开始。他同时批评欧洲国家的援助过于迟缓。

泽连斯基还表示,乌克兰全境已经陷入战火之中,乌方希望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谈判,避免民众伤亡。

泽连斯基25日发表视频讲话

泽连斯基呼吁俄方展开谈判

据乌克兰总统新闻局消息,泽连斯基25日在视频讲话中呼吁俄罗斯就停止军事行动进行谈判。他说,不管怎么样,俄罗斯迟早都要与乌克兰进行谈判,讨论如何停止军事行动等问题。他还说,美国和其他国家一天前宣布的制裁措施不会让俄罗斯停止针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

泽连斯基:乌方已有137人死亡,另有316人受伤

泽连斯基25日凌晨发表视频讲话,表示乌克兰在独自作战,目前乌方已有137人死亡,另有316人受伤。在视频讲话中,泽连斯基责怪美西方国家没有给乌克兰提供实际支持,只是乌军在独立战斗,没有任何国家向乌克兰作出派兵保证。

基辅北部街道上出现防空导弹车

当地时间25日,在乌克兰的中国留学生拍摄的视频显示:乌克兰首都基辅市北部的奥博隆区街道上出现9K35 箭-10防空导弹车。另据乌克兰媒体报道,因敌对行动临近,奥博隆区的居民被要求不要外出。

乌总统办公室:乌方已准备好与俄罗斯开启谈判 但需要得到安全保证

当地时间25日,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米哈伊尔·波多利雅克发表声明称,乌方已准备好与俄罗斯开启谈判,但乌方需要得到安全保证。

声明表示,乌克兰政府一直为谈判预留着空间,应该结束正在发生的战事。

俄外长:只要乌军队放下武器 俄方愿意就乌克兰问题进行谈判

当地时间25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愿意就乌克兰问题进行谈判,只要乌克兰军队放下武器。

拉夫罗夫资料图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已准备好针对西方的一揽子制裁回应措施

当地时间25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表示,针对西方的一揽子制裁回应措施已经准备好。俄方的制裁回应措施不会完全与西方相同,俄方知道西方的痛处在哪里。

法国总统:谈判解决俄乌冲突的大门依然敞开

欧盟领导人就乌克兰局势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特别峰会从24日晚一直持续至25日凌晨2时30分。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会后对媒体表示,通过谈判解决争端的渠道依然敞开。作为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的元首,马克龙说:“我认为,我有责任保持大门敞开,渠道畅通,以便在条件合适的时候,可以找到停止敌对行动的办法。”

马克龙资料图

在25日凌晨结束的峰会上,欧盟27国领导人还就增加对俄制裁达成一致。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说,新的制裁方案将涉及金融、能源、运输、出口和签证5个方面。同时,欧盟将对乌克兰增加财政援助,并为可能受到危机影响的欧盟国家,尤其是与乌克兰接壤的欧盟国家提供支援,如做好难民收容准备等。

拜登:冻结俄罗斯在美所有资产,对俄实施更严厉制裁

当地时间2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就乌克兰局势发表讲话。拜登表示,俄罗斯在美国的所有资产都将被冻结。拜登称,美国将同盟友一道,限制俄罗斯使用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做生意的能力。

拜登还称,美国将削弱俄罗斯在21世纪高科技经济中的竞争能力。美国将对俄罗斯金融业发起制裁,受到制裁的俄罗斯大型银行共持有约1万亿美元的资产,美国还将立即冻结俄罗斯第二大银行VTB的资产。金融制裁还包括切断俄罗斯最大的金融机构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及其25家子公司与美国金融体系的联系。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是俄罗斯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资产约占俄罗斯整个银行业资产的三分之一。美国还计划对俄罗斯最大的国有企业实施新的限制,阻止它们从美国和欧洲投资者那里筹集资金。

拜登表示,美国将对俄罗斯实施更严厉的制裁和限制。拜登称,估计美国和盟国对俄的制裁将切断俄罗斯一半以上的高科技进口产品和技术。

英国宣布新一轮对俄罗斯经济制裁

英国首相约翰逊24日宣布新一轮针对俄罗斯的经济和金融制裁。约翰逊在议会下院说,英国政府当天对俄罗斯出台“最大规模、最严厉的经济制裁”,内容包括将俄罗斯外贸银行在英资产全部冻结,冻结超过100个俄罗斯实体、个人等的资产,禁止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航班在英国降落等。

约翰逊说,英国致力于将俄罗斯银行“排除在英国金融体系之外,阻止它们获取英镑或通过英国结算”。他说,俄罗斯现阶段大约一半的贸易经由美元和英镑交易。

约翰逊与泽连斯基通电话,英承诺继续对乌提供支持

当地时间25日清晨,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约翰逊向泽连斯基表达了对俄乌冲突中遇难者的深切哀悼,并承诺未来几天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进一步的支持。

泽连斯基表示,今天的乌克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其伙伴国家的国防支持,同时要求对俄罗斯采取有效的反制措施。

北约秘书长:无意向乌克兰派遣部队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24日说,北约无意向乌克兰派遣部队,但已启动联盟防御计划,并敦促俄罗斯立即停止在乌军事行动。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23日重申,美国不会与俄交战,也不会向乌克兰境内部署军队。

2月24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出席记者会。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普京与多国领导人通电话讨论乌克兰局势

据俄罗斯总统网站发布的通报,俄总统普京24日同多位外国领导人通电话,讨论乌克兰局势。

普京24日应约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电话,双方就乌克兰周边局势交换意见。通报称,普京向马克龙“详尽解释”了俄方决定在顿巴斯地区进行特别军事行动的原因和有关情况。两国领导人同意继续保持联系。

此外,普京与印度总理莫迪通电话。通报说,普京概述了俄方有关乌克兰政府对顿巴斯地区平民采取侵略行动和对明斯克协议实行破坏性政策的评价。普京表示,鉴于这种情况,同时考虑到美国及其北约盟友在乌克兰领土上发展军事存在是俄无法接受的,俄方决定发起一次特别军事行动。通报称,莫迪请俄方协助确保目前在乌印度公民的安全。

当天早些时候,普京应约与伊朗总统莱希通电话。普京通报了乌克兰周边局势的发展。通报称,莱希对俄罗斯在美国和北约采取破坏稳定行动背景下表现出的安全担忧表示理解。双方还就伊朗核问题进行了讨论。

联大主席呼吁俄乌通过对话解决争端

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沙希德24日就乌克兰局势发表声明,呼吁俄罗斯和乌克兰军队立即停止交火,通过对话解决争端。沙希德说:“我呼吁立即停火,缓和紧张局势,坚决恢复外交和对话。”他强调,联合国宪章基于主权平等原则,所有会员国都应当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

沙希德同时呼吁所有会员国遵守国际法和国际人道主义法规定的义务,确保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安全并不受阻碍地”进入乌克兰。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天宣布,联合国将立即从其中央应急基金中拨款2000万美元,用于乌克兰及其周边地区紧急人道主义需求。

相关报道:

美媒:欧盟批准制裁普京及俄外长,将冻结海外资产、不会禁止旅行

欧盟宣布制裁俄罗斯 个别成员国表态仍语带保留

加拿大“追加”对俄制裁 防长称不派兵赴乌作战

韩媒:韩政府将参与对俄出口控制等经济制裁

日媒:日本首相宣布对俄追加制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