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某某,已被江西警方抓获!

来源 | 都市现场综合江西政法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如删除来源必究

2022年2月24日早晨,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三里高速公路出口警车列队、警灯闪烁。8时25分,湖口县公安局民警押解着一名潜逃25年的命案逃犯乘坐一辆黑色汽车缓缓驶出收费站。

千里追凶,平安凯旋。警方押解回来的这名逃犯,就是湖口县“1997.1.21”命案逃犯曹某某。自案发后至今,曹某某在外逃亡整整25年零1个月。

犯下大案 销声匿迹

1997年1月21日晚,湖口县双钟镇小岭一居民家中发生一起命案。一男子入室盗窃被发现后持刀行凶,造成一人死亡、两人受伤。该案发生后,湖口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开展侦查。市公安局也多次派出刑技等专业人员到湖口指导案件侦办工作。

经过细致勘查、深入摸排和调查走访工作,锁定犯罪嫌疑人曹某某。曹某某时年21岁,在一家饭店学厨,案发后已经外逃。由于当时技术条件有限,虽然经过多方努力,但一直无法查找到犯罪嫌疑人的下落。

一个追逃 接力25年

25年来,“1997.1.21”案犯罪嫌疑人没有到案一直是湖口刑侦人的一块“心病”,湖口县公安局也把这起案件视为侦查办案工作的一笔“欠账”。多年来,刑侦大队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有的退了休,有的转了岗,但“1997.1.21”案工作专班一直延续接力。

一件件物证档案、一叠叠卷宗材料、一份份数据清单、一张张悬赏通告,记录着民警25年的追逃历程。有时一条线索会让民警激动好几天,甚至会盯着干上几个月,为的就是尽早抓获犯罪嫌疑人,给受害人一个交代,给受害人家属一个交代,给社会一个交代,也给自己一个交代。

千里奔波 追凶不眠

春节过后,工作专班民警再次就 “1997.1.21”案进行会商研判,经过海量信息筛查,发现在广东省珠海市务工的一名男子与犯罪嫌疑人曹某某的情况存在较大关联,需要进一步调查核实。

民警在侦查中发现,该男子在珠海当地一家汽车服务中心担任店长,在工作地附近有一处出租房,平时一个人生活,下班后经常蜗居出租房,极少外出。虽然该男子相貌与外逃前的曹某某判若两人,且口音也难以辨别,但从其他方面反馈的情况表明,他极有可能就是外逃的曹某某,民警决定立即实施抓捕。

2月22日上午,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工作专班民警在一家汽车服务中心将犯罪嫌疑人曹某某抓获。经突审,曹某某承认自己的身份,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天网恢恢 疏而不漏

“真希望你们能早点找到我,我现在终于解脱了。”这是曹某某在见到民警后说的话。逃亡期间,曹某某睡过大街,捡过破烂,天天担惊受怕,看到警察就心慌。平常上班埋头做事,不敢交朋友,不敢喝酒,不敢谈家人,不敢说过去,什么都埋在心里。“觉得自己就像在做梦一样,很痛苦,过年过节经常一个人在床上哭。”曹某某回想过往,痛苦地说。时隔25年,他已经忘记了乡土乡音,不会说“湖口话”,只偶尔能听懂几句。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自己做过的事,自己承担责任”,曹某某对民警说。的确,世间没有后悔药,每一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