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昌健:不能让种粮大户和粮农丰年不丰收

图片
沈昌健在油菜田。 受访者供图
(两会人物)“油菜大王”沈昌健:不能让种粮大户和粮农“丰年不丰收”
中新网常德2月26日电 (刘曼)雪后天晴,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四新岗镇白云村杂交油菜太空育种基地的2560余亩油菜,逐渐显露出翠绿。全国人大代表、白云村农民沈昌健一早就穿上筒靴下到油菜田,察看、记录油菜生长情况。
“油菜陆续进入抽薹及始花期,育种试验一年只有这一次,可马虎不得。”全国两会即将举行,沈昌健临走前一定要多看看才放心。
沈昌健和父亲数十年如一日潜心研究培育杂交油菜品种,被称为农民科学家、“油菜大王”。他们培育出的油菜高产增收品种“沈杂油1号”,2020年6月通过国家农业农村部备案登记,获得“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证书”,这也是中国首个由农民培育的杂交油菜新品种获得的证书。
因“沈杂油1号”高产、抗病等特点,极大带动了醴陵及洞庭湖地区农民种油菜的积极性。沈昌健每年会向油菜大户和困难农户无偿提供优质新种子。
“在南方农村,秋冬油菜仍是上半年重要的农业收入来源。大规模种植杂交油菜不仅让乡亲们告别了缺油吃的日子,还盘活了冬季闲田,有效遏制耕地‘非农化’。”沈昌健说,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确保粮食安全的根本。
换上休闲鞋,沈昌健开始走村串户,了解百姓心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他时刻关注“三农”问题,包括农田基本改造、如何鼓起农民“钱袋子”、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农村养老等。
近期,沈昌健调研发现,临澧县承包千亩良田的种粮大户有15户,四新岗镇种植规模上百亩的种粮大户有20余户。这些种粮大户善用农业机械,更易接受新品种、新技术,在提高种粮效益和土地利用率、提升农产品质量等方面发挥了带头作用。
“但受疫情影响,化肥、农药、人工等价格上涨,粮食生产成本不断增加,水稻收购价格根据品质基本一成不变,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种粮大户的积极性。”沈昌健说,种粮大户是农村粮食生产的生力军,不能让种粮大户和粮农“丰年不丰收”“流汗又流泪”。
沈昌健认为,要进一步落实惠农政策,在加大农村种粮大户扶持力度、维持农资价格相对稳定、推广农业保险、加大农田土壤修复治理力度、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再多发力,确保粮食安全。“我会把这个建议带到人民大会堂,继续做好农民代言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