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冒黑烟到静悄悄,南京这艘3000吨级电动船每年少烧500吨标煤

现代快报讯近日,由国网南京供电公司联合相关部门和企业共同打造的长江流域最大载重吨位电动货船“船联1号”在南京成功首航。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该船“油改电”后降低成本81%,每年大概少燃烧500吨标煤,有效地减少了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的排放。同时,该船填补了我国大吨位燃油货船全电改造领域的空白,助力水上交通领域绿色低碳转型。
图片
燃油货船噪音大,污染重
据悉,该船是由原来总载重 3000 吨位的燃油货船改造而成,把电能作为整艘船的唯一能源,实现零排放、低噪音、无污染。此次改造也为同类型燃油货船节能改造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范本。
从前,这条3000吨级船舶从南京龙潭港往返南钢码头运送煤炭,在航行中伴随着隆隆的发动机响声和巨大的油品消耗和污染排放。“动力舱里吵得嘴贴着耳朵都听不清说的啥。烟囱‘突突’地冒黑烟,船尾不能站人。”船长侯加波回忆说。
图片
据统计,江苏内河流域约有船舶7.2万艘,年燃油消耗量超过2700万吨,长江江苏段是整个长江流域生态负荷最重的区域之一。目前,国内90%以上的水运船舶都是采用燃油动力做推进系统,而柴油机产生的二氧化碳、硫氧化物排放仅次于燃煤电厂和机动车辆排放。
电动货船成本低,安全便捷
南京供电公司市场营销部市场室齐路表示:“此次改造是整船全面电气化改造,拆除了原船所有源于柴油机能量源的系统。更换成了 2 组总重 34 吨的可移动磷酸铁锂电池,整船电池容量约为 2200 千瓦时,相当于 30 多台电动轿车的电池容量,充满一次电约 3 小时,可航行 120 公里以上。”
江苏船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克兵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原来使用清洁轻质柴油年用油量约300吨,按目前柴油6.5元/升计算,年用油费用约220万元。改用电后,预计年用电量为65万千瓦时,若按0.6418元/千瓦时的岸电电价计算,总电费约41.71万元,降低成本81%。在环保方面,每年大概少燃烧500吨标煤,有效地减少了二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的排放。”
图片
相比噪声大的燃油货船,江苏省造船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周社宁直言:“电动货船开起来没声音,给船员生活带来很大改善,如果用在电动客船上,效益会更好。”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经试验,改造后的船舶动力系统及操作性能均优于改造前,电机效率显著提升,船舶启停过程快速稳定,采用全电气化控制系统安全可靠精准便捷。蓄电池寿命可达10年,充放电次数不低于5000次,退役后可梯次利用至重点厂矿企业作储能电源。
目前,南京供电公司已在全市范围内推动建成高低压岸电系77套,小容量岸电设施174套,岸电总装机容量达21570余千瓦,基本实现全市沿江主要港口岸电系统全覆盖。绿色能源的深化应用让南京这座城市变得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通讯员 黄堃 董莹 何劼 现代快报+记者 王新月 文/摄
(编辑 范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