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绽芳华 奋进新和政】“三八”妇女节系列报道第十八期——乔艳艳:育人路上永不悔

今年34岁的乔艳艳,是我县新庄乡腰套小学的一名教师,自2010年9月参加工作至今,她一直担任数学和英语的教学工作。在长期的基层教育教学工作中,她始终怀揣对人民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在和政教育的沃土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在三尺讲台上,书写出了一曲教书育人的时代赞歌。一份耕耘,一份收获13年来,她由于教学成绩出色,多次受到省教育厅、州教育局、县委县政府的表彰奖励。

在班级管理中,无论课上还是课下,她时刻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用自己的点点滴滴言行影响学生。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她始终认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有过硬的专业素养,更要具有高尚的品德。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日常教学中,她不仅给学生传授了文化知识,还给她们传授了做人的道理。

都说老师是学生最容易模仿的人。所以平时,乔艳艳坚持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企图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影响学生。看到哪个学生的课桌有脏乱差现象时,她会及时帮孩子们收拾整理好,并教会他们日常整理课桌的小窍门。地上有纸片、垃圾时,她也总是会先弯腰捡起,要求学生做到的,她自己首先做到。在她的率先垂范下,孩子们一个个都学会了不乱扔垃圾,爱护教室卫生。正是在这样知行合一自我加压的教育实践中,她和孩子们共同进步,她所带的班级也因此成为优秀班级。

课堂上,她对孩子们严要求,对待成绩各异的学生始终做到一视同仁,要求尖子生帮助学困生,决不允许任何一个孩子掉队,希望大家齐头并进。教学工作中,她始终坚持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上每一堂课之前,都会认真仔细地备课,凡事都做到提前准备、课后总结,每一堂课都力求做到精益求精。而在课后,她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同她们做游戏,跳舞,打乒乓球,秒变亲密无间的小伙伴。与此同时,她还经常关注每一位同学的生活状况,经常家访,详细了解孩子们的家庭情况,及时掌握她们的思想动态,贴心的关爱让家长和孩子们都对她充满了感激。所以,孩子们也都喜欢上她的课,而她所教的班级教学成绩常年位于同年级前列,所带班的学生在每次的考试中成绩均名列前茅。

教师对学生的爱源于母爱,胜于母爱。它是放射着人性光芒的理性的爱。老师对学生的这种理性的爱,能唤醒学生身上一切美好的东西,激发他们扬帆前进。学校有个女孩叫宋田兰,有一天她拿作业到办公室,乔艳艳看见她脚上穿着一双破了洞的鞋子,心疼地连忙拿出自己放在办公室的鞋子给她穿上。当乔艳艳得知在这个学校里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时,她的眼眶湿润了,她说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不能让我的孩子们在这个冬天没有棉鞋穿,于是她积极联系社会爱心人士,动员社会力量争取到了一批棉靴和棉衣,分别发放到了每个班的贫困学生手里。看着孩子们的笑脸,她也欣慰的笑了。

爱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信念。在得知留守儿童只有过年才能吃到饺子时,她就自己买食材,亲手为班里30位孩子包饺子吃,孩子们都幸福的说,这是他们吃过的最好吃的饺子。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乔艳艳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却是一份份果实。当她的学生考出优异的成绩时,当她教过的学生考入理想的大学时,当她的学生即使转入其他学校,平时也不忘给她送来节日的祝福时,乔艳艳感受到了这份职业的自豪感和成就感。辛勤的付出,一定会有最美丽的回报。2021年1月,她被评为甘肃省农村骨干教师,2021年5月,她撰写的《团结一心,用爱做教育》荣获省级征文评选一等奖,2020年被评为全州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在全州科学优质课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多年来,被县委县政府多次评为优秀教师,多次在州、县、学区组织的优质课竞赛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在乔艳艳看来,成绩永远属于过去,未来仍需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继续保持良好的师德师风,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上,以春蚕的精神、蜡烛的品格,用爱心和耐心,执着与坚守,为深爱的教育事业贡献应有的力量。

全媒体记者:杨爱玲

编辑:陈学萍

审核:樊 宝 监制:吴秀艳

在看就点这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