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刻,美国朝野2拨人马窜访台湾

台媒询问拜登指派的代表团与蓬佩奥窜访是否有交集时,台外事部门宣称,蓬佩奥“访问”时间为2日到5日,两团时间点不同,没有交集。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美国总统拜登指派的跨党派代表团将于3月1日至2日搭乘行政专机“访问”台湾。据报道,蔡英文预计将在3月2日“接见”访团,双方将就“台美关系”及“国际区域局势”等议题交流。

据称,这是继去年4月拜登派遣前联邦参议员托德率团“访台”后,时隔不到一年他再次派员“访台”。据报道,访团由美前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率领,成员背景均以国防及国安为主。

与此同时,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也“应邀访台”,与上述“代表团”行程撞车。

穆伦 资料图

台“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于2月28日证实此消息后,大谈“美台友好”,声称“尤其在乌克兰情势严峻之际,更是彰显台美关系的坚若磐石”。

台外事部门也声称,“美资深代表团‘访台’是美国展现对台坚定安全承诺的具体行动,也显示台湾议题在美国有跨党派高度共识。”

据此前报道,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将在3月2日应邀“访台”。台媒询问拜登指派的代表团与蓬佩奥窜访是否有交集时,台外事部门宣称,蓬佩奥“访问”时间为2日到5日,两团时间点不同,没有交集。

蓬佩奥资料图

不过,港媒指出,拜登指派的代表团和蓬佩奥“访台”并非毫无关系。

香港媒体“中评社”3月1日报道称,蓬佩奥将在2日至5日访台,此行将与蔡英文等人见面,还会有一场演说;其最大的卖点就是共和党内“挺台人士”的身份,而他卸任后也企图以“挺台”言行获得选民支持,然而他的言论却可能激怒大陆,这点让美方不得不重视。

评论指出,美代表团此时突然窜访台湾有两大玄机:一是时间点颇敏感,可能是美方担忧蓬佩奥对拜登政府的批评言论被扩大,因此特来营造形象;二是来台颇为仓促,是想给蔡当局画下红线,避免在局势不稳的当下节外生枝。

评论称,至于拜登的盘算,则是通过压制蓬佩奥“访台”,保全美国政府的“威信”。

拜登 资料图

对于美代表团的窜访,台湾民众表示不满。据中时新闻网报道,此事引发台网友热议。

有网友认为,俄乌局势紧张之际美国反而跑来台湾,背后一定有玄机:

“上次要台湾吞‘莱猪’,难道这次又有新条件?”

“军购、‘莱猪’,这次不知是什么?台湾又要被牺牲。”

“台湾吃了定心丸之后呢?是不是再加码买过时的武器呢?”

“想借玩弄台湾棋子向陆再施压?”

在3月1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应询表示,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美方派任何人展示所谓“对台支持”都是徒劳的。

当天,汪文斌在回应美舰日前过航台湾海峡的问题时表示,如果美方想要借此给“台独”分子撑腰打气,我们要告诉美方,这只会加速“台独”势力的覆灭,美方也将为其冒险行径付出沉重代价。如果美方试图以此向中方恫吓施压,我们要正告美方,在14亿中国人民组成的钢铁长城面前,任何军力威慑都形如废铁,美舰过航台湾海峡这套把戏还是留给那些迷信霸权的人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