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公布

“观英歌舞品潮剧,同样传承的还有潮剧再请你喝上杯功夫茶......”随着2021年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下称:汕头亚青会)音乐作品征集宣传歌曲《逐梦》音乐响起,汕头亚青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也正式亮相,北京2022年冬奥会中担任开幕式分场导演杨嵘担纲总导演,他曾多次执导大型综合性赛会开闭幕式。据介绍,汕头亚青会开闭幕式将用亚洲青少年喜欢的表达方式,用科技的手段打造盛大的舞台,通过艺术讲好中国故事、传扬中国风采,打造一场精彩的青春盛会。
采风超过两年时间
侨批文化或将作为主线,汕头的夜晚是创作的灵感来源
2月28日,2021年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发布会在汕头大学东校区暨亚青会体育场举行,市委常委、副市长,亚青会汕头市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林锐武出席活动并为开闭幕式主创团队代表颁发聘书。
图片
汕头亚青会开闭幕式将由著名导演杨嵘担纲总导演,主创团队还包括艺术总监张树荣、艺术顾问冯峰、总撰稿乔卫、音乐总设计孟可总策划王锐祥、总制作人黄沛凌、总撰稿乔卫、制作人谢海涛、舞美总设计沈庆平、执行副总导演黄志辉等29位专家,打造了一支阵容强大、资历深厚、技术过硬的主创队伍。
图片
汕头亚青会开闭幕式总导演杨嵘
杨嵘导演曾多次执导大型综合性赛会开闭幕式,在现场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他表示,每一次盛会面对的人物都是不一样的,汕头亚青会属于青年,“我们希望语言表达的方式是青年人能够接受的,听得懂的。”此外也将加入科技手段,减少传统人海战术的表演形式,用艺术的述说方式讲好当代中国故事,传播当代中国文化。杨嵘表示,“将是一场好看的,好玩的、好听的和充满色彩和经典记忆的开幕式。”
总撰稿乔卫告诉南都记者,团队自两年多以前来到汕头采风收集素材,他表示,汕头的某个餐厅或是某个接到,他已经去过无数次,其中,汕头的夜晚让他最印象深刻。“晚上我们走到汕头的街上去吃宵夜的时候,街道上满是灯光,汕头话、潮剧的声音交叠,当看到充满市井气息和旺盛的跳动的城市夜景的时候,会看到古今、传统、年轻、过去和未来,是如此活色生香,也给我带来了很多启发。”乔卫表示希望能够在开闭幕式中让大家感受到汕头的24小时。
图片
汕头亚青会开闭幕式总撰稿乔卫
据了解,目前整体创意的基本框架和思路已经完成,“我们希望在各种创意中选择最有呈现感、惊喜感、科技感以及想象力的内容,让所有的记忆点专属于汕头,且不可复制。”
围绕汕头的标签,绕不过的就是“华侨”。杨嵘则表示,在采风过程中,汕头的侨文化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透露“侨批作为过去亲情间沟通的纽带,而现代人则是通过网络拉近彼此的距离。”他希望能一次作为一个创作主线,进一步表达人与人之间的心手相连。此外传统的嵌瓷、潮剧、潮绣等元素符号也用于开幕式的创作中。
主创团队以70、80居多
作为本届汕头亚青会开闭幕式创意策划执行单位广州锐丰文化,也是三亚第6届亚洲沙滩运动会开闭幕式,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创意制作执行团队。
图片
对于汕头亚青会开闭幕式的创意方向与团队组建,总制作人黄沛凌表示,本届亚青会开闭幕式的创制特别有意义,有别于过往传统的开闭幕式,“青年”二字将是本届开幕式核心亮点。
黄沛凌介绍,本次主创团队的组建,着力于“亚洲特色”“青春活力”,因此创编团队阵容也将云集国内新生代代表性主创团队,务求通过创意的碰撞,为汕头及亚洲青少年带来一场“青春盛宴”。据了解,主创团队中不少以70、80居多,她也期待年轻团队能让广大市民朋友在开幕式中感受到不一样的青春活力。
宣传歌曲首发布
一曲说唱带运动健儿汕头《逐梦》
在发布会上,2021年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音乐作品征集宣传歌曲《逐梦》首次发布。
歌曲由汕头2021亚青会音乐作品征集活动公益召集人、知名音乐人、2021腾讯视频《黑怕女孩》冠军厂牌日出俱乐部成员叶晓粤主唱,潮汕说唱领军人物 —Mossa(李毓)参与说唱与监制,国内知名编曲师—细GalaxyMan参与制作。
牛肉丸、功夫茶、英歌潮剧等潮汕元素通过说唱的形式向人们展示了一个不一样的汕头,作为土生土长的汕头歌手,叶晓粤表示,“很开心家乡汕头将举办亚洲青年运动会,也很荣幸作为创作者参与其中。”据介绍,歌词选名逐梦是希望表达年轻人敢于拼搏、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一面。“我追逐我的音乐梦,体育健儿们追逐着他们的体育梦。”
歌曲以动感炫酷的说唱形式,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奋发进取、勇敢逐梦的自信活力,生动诠释了“潮起汕头,韵动亚洲”的精神风貌。
启动了“微笑引导员”,营造亚青全民参与氛围
发布会上同时启动了“微笑引导员”——2021年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开闭幕式引导员招募活动。
引导员是展示主办国青年风采风貌、形象素质的重要角色,在开闭幕式中承担着重要任务。引导员负责在开闭幕式入场仪式环节引领各代表团有序进入体育场,途经主席台、顺利准确地到达场地预留位置。这一角色在开闭幕式仪式中格外引人注目,其招募和选拔工作也尤显重要。
据介绍,此次“微笑引导员”招募活动将面向全国招募选拔汕头亚青会开闭幕式引导员,营造亚青全民参与氛围,共同“绽放活力微笑,引领青春梦想”。
活动报名时间为2022年2月28日起至2022年8月31日。由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汕头市执行委员会对候选人报名资料进行整理汇总、筛选、初审,选出候选人。线下选拔时间为2022年9月1日至2022年9月15日。通过形体、语言、亚青会知识、才艺展示等方面的考核从候选人中选拔出入围引导员进入培训阶段。本活动最终选定的55名选手(含备用)将承担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开闭幕式引导员工作,并颁发证书。市民群众可通过汕头亚青会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了解详细信息。
随着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亚青会汕头市执委会副主任、文化交流部部长黄丽凤表示,汕头2021亚青会将“融体育与文化为一体,展现汕头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城市精神,促进亚洲文明在交流互鉴中丰富发展。”
采写:南都记者 郑雨楠
视频:南都记者 李琳 实习生 梁俊宏
图片:受访者提供
通讯员:纪伟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