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启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

3月1日,在宁夏吴忠市利通区,73岁的志愿者仇良明正在为过往的老年人理发。讲起志愿服务经历,他打开了话匣子:“我从1963年就开始做志愿服务,主要帮社区老年人修电器、修自行车、修自来水管,58年了,没中断过。”

73岁的仇良明免费为社区老年人理发 钱友辉摄

当天,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明办、民政厅、团委共同启动的宁夏全区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启动。启动仪式上,安排了全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通报了有关志愿服务先进名单并发出“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助力先行区建设”的倡议。

宁夏2022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钱友辉摄

向优秀志愿者代表、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代表赠送鲜花钱友辉摄

启动仪式后,各志愿服务队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展示科普展板、现场咨询讲解、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向群众提供了法律法规咨询、义诊、理发、按摩、消防救援、电信诈骗防范等一系列便民服务。

“今天活动项目比较多,内容也比较丰富,既让雷锋志愿精神发扬光大,又让惠民服务真正来到老百姓身边。”市民刘欢说。

据悉,本次活动以“传承雷锋精神助力先行区建设”为主题,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旨在推动全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深入开展,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吴忠市作为“志愿之城”,近年来认真践行“行胜于言”,发挥志愿服务引领风尚、涵养文明、服务群众的优势作用,聚焦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现代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推动志愿服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贴近群众、融入生活。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30.55万人,占常住人口的22.1%,登记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团体)2486个,实施志愿服务项目65080个,有记录的志愿服务总时长达到1991.3万小时。

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的学生们现场合照留念钱友辉摄

当天,吴忠市在利通区金花园社区启动了“牢记嘱托行胜于言”志愿服务“365行动”,通过做实“每月5日学雷锋志愿服务日、每周五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日、每月主题党团先锋志愿服务日”3个志愿服务日,聚焦“重要节点、重大节庆、重点人群、重大活动、重点内容、重大主题”6类志愿服务活动,对标实现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制度化”5化工作目标,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融入日常、日做日新。(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文攀 通讯员 钱友辉)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