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24小时|近年首次,浙江力压广东

每经记者:刘艳美 每经编辑:杨欢

#关注

去年常住人口增量:广东60万,浙江72万

3月2日公布的《2021年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透露广东最新人口数据。

2021年末,广东常住人口达到12684.00 万人,比上年末增加 60万人。其中,去年出生人口 118.31 万人,出生率 9.35‰;死亡人口 61.12 万人,死亡率 4.83‰;自然增长57.19 万人,自然增长率 4.52‰。

另外,根据浙江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2021年末,浙江常住人口为6540万人,比上年末增加72万人。其中,全9年出生人口44.9万人,出生率为6.90‰;死亡人口38.4万人,死亡率为5.90‰;自然增加人口6.5万人,自然增长率1.00‰。

解读:广东、浙江人口规模分别排在全国第一、第八位,2010年至2020年,广东人口增长2169万人,浙江增长1014万人,是人口增加最多的两个省份。近年来,广东历年人口增量均领先浙江,随着2021年最新数据出炉,也意味着浙江终于实现对广东的反超。

人口增量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自然增长,另一部分是机械增长——也就是人口净流入量。进一步观察,广东去年常住人口增长60万人,其中自然增长57.19 万人;浙江去年人口增长72万人,其中自然增长6.5万人。照此计算,浙江人口机械增长大大超过广东。也就是说,过去一年,广东人口增长主要是因为“能生”,而浙江则在于更能吸引外地人。

其实,早在2019年,浙江人口机械增长就超过了广东。因此也有人调侃,“在中国,广东是最能生的,浙江是最吸引人的”。

浙江对人口的强劲吸引力,主要还是体现在中心城市。也是在2019年,杭州人口增长55.4万人,占浙江全省人口增量近半。此外,宁波近年来的人口增量也令人刮目相看,一个典型对比就是,2019年宁波常住人口增量,直接超过了江苏2018年的全省人口总量。

有分析指出,理解杭州、宁波等长三角城市常住人口的变化,核心在于制造业、包括“2.5产业”(例如大量为制造业服务的第三产业)是不断积聚还是面临“空心化”。随着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不断推进,这将是决定浙江能否延续人口吸引力优势的关键。

#动向

北京城市轨交运营里程将超805公里

近日,《2022年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计划》发布。按照建设计划,北京今年将实现昌平线南延一期(清河-学院桥)、16号线(玉渊潭东门-榆树庄)等2条(段)、共22.4公里线路年底开通试运营。届时,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超过805公里。

苏州轨交三期规划调整获批

国家发改委3月1日发布关于调整苏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方案的批复,对2号线、4号线和7号线北段实施延伸工程,规划期延长至2026年。建设期苏州市政府及有关区政府财政出资占总投资的比例不低于40%,计51.62亿元,剩余资金采用国内银行贷款等市场化融资方式解决。

滁州、马鞍山拟上马城市轨道交通

《安徽商报》消息,近日,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安徽省“十四五”城市市政公用事业发展规划》。其中提出,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完善合肥轨道线网建设,建成芜湖市、滁州市城市轨道交通骨干线路,启动马鞍山等市城市轨道交通主要线路建设。预计到2025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400公里以上。

内蒙古“十四五”氢能产值预计超千亿

近日,内蒙古能源局对外公布《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氢能发展规划》。根据规划,该地区将在氢能供给、加氢站建设、推广燃料电池汽车、氢能多场景应用等方面发展氢能。“十四五”末,内蒙古计划达成供氢能力160万吨/年、建成加氢站60座、推广燃料电池汽车5000辆、培育或引进50家以上氢能产业链相关企业,带动氢能产业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

南昌:力争每年跨过一个千亿台阶

近日,《南昌日报》头版刊发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李红军署名文章《提升“六种鲜明特质” 打造适应南昌新形势新任务的忠诚干净担当“四有”干部队伍》。文中提出,“南昌正处于可积极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力争最近几年经济总量每年跨过一个千亿台阶,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1年,南昌GDP迈上六千亿新台阶,总量达到6650.53亿元。

#数读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定下的目标,完成情况如何?

@新华社 3月2日消息,22组数据看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图片来源:新华社

全国制造业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数量和比重持续下降

3月2日,赛迪智库最新研究数据显示,制造业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数量与占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比重总体呈下降趋势。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赛迪智库整理

与此同时,企业用人需求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制造业用人需求长期处于各行业首位。

数据来源:人社部《百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状况分析》,赛迪智库整理

具体到各地区,则出现明显分化。东部和中部制造业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占制造业城镇单位就业人员的比重上升,但平均工资低于城镇单位就业人员;西部和东北地区制造业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占制造业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比重下降,但平均工资高于城镇单位就业人员。

#放榜

上海港,全球第一

近日,国际航运咨询分析机构Alphaliner公布2021年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30港口榜单,前三位分别是上海、新加坡、宁波舟山。前10名中还有5个来自中国:深圳(4)、广州(5)、青岛(6)、天津(8)、香港(10)。

此外,入围前30名的还有厦门(14)、高雄(17)、营口(30)。2021年,全球前30大集装箱港口吞吐量合计超4.5亿标箱,同比增长6.8%,其中中国港口的吞吐量占比达47%。

#人事

宁吉喆赴全国政协任职

央视《新闻联播》消息,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2日下午在京闭幕。会议经过表决,增补宁吉喆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在此之前,宁吉喆为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正部长级)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

张起翔任哈尔滨市委副书记

《哈尔滨日报》消息,3月1日下午,中共哈尔滨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委常委班子和书记、副书记。张安顺当选为市委书记。张起翔、代守仑当选为市委副书记。

张起翔1970年4月生,曾任黑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黑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2020年11月,张起翔获全国劳动模范表彰。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