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却惊艳!国内10座不能错过的博物馆

艺友参观邺城考古博物馆 图源/艺旅文化

想了解一座城、一个地区的历史图卷,博物馆便是最好的去处。除了打卡那些为人熟知的热门、大型的博物馆,作为全国博物馆体系重要支撑力量的区县级博物馆也不要错过。

今天,我们不妨将视线转向那些可能并不起眼的区县,那里的博物馆,也足够惊艳!

01

青州市博物馆

青州博物馆 图源/千库网

地址: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市范公亭西路1号青州博物馆

开放时间:9:00-16:30,16:00停止入馆(1.1-4.30,10.1-12.31),9:00-17:00,16:30停止入馆(5.1-9.30);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门票:免费

青州博物馆,首座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的县级博物馆。

现有馆藏文物5万余件,其中有三大“镇馆之宝”:明万历二十六年赵秉忠殿试卷,为全国现存唯一的科举考试状元卷;东汉“宜子孙”玉璧,为国内汉代玉器佳品;还有就是著名的青州龙兴寺佛教造像

左上:东魏贴金彩绘石雕三尊像

右上:东魏贴金彩绘石雕菩萨立像

左下:北齐贴金彩绘石雕佛立像

右下:北齐贴金彩绘石雕思惟菩萨像

图源/青州博物馆

1996年10月,在龙兴寺遗址出土窖藏佛教造像400余尊,从北魏至北宋,时间跨度长达500年。这一惊天大发现,在海内外引发关注,被称为是“改写东方艺术史的杰作”。

这批造像集中在北魏晚期到北齐时期,造像贴金彩绘富丽,雕刻精美。正是这批窖藏确立了“青州风格”的佛教艺术在整个佛教艺术中的地位。

龙兴寺佛教造像精品 图源/青州博物馆

2020年,博物馆全新升级常展“一凿一磨皆菩提:龙兴寺遗址出土佛教造像精品展”,便展出了30余件龙兴寺造像中的精品,让大家可以近距离欣赏这些精美的造像。

拂去历史的尘埃,这些造像带着那一抹浅笑,静静伫立于此。这是东方最美的微笑,一定要去青州博物馆看一次,才能明白何为“惊艳世界的美”。

02

滕州市博物馆

图源/滕州博物馆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龙泉广场滕州博物馆

开放时间: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门票:免费

滕州,这座鲁南小城,却是实足的文化高地。

距今7300年前的“北辛文化”由此发祥,创造出最早的农耕文明;

夏商周时期,为“三国五邑”之地(“三国”是指滕国、薛国、小邾国;“五邑”是指“灵丘、昌虑、欢城、戚城、湖陵”五座城邑);奠定了滕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科圣”墨子、“工匠祖师”鲁班、造车鼻祖奚仲......众多名人先贤,也为这座城增添荣光。

西周滕侯鼎 图源/滕州博物馆

如今,滕州更是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两座国家一级博物馆的县级市。我们首先走进其中之一的滕州博物馆来看看吧。

这座馆藏5万余件(套)文物的博物馆,以北辛文化遗存、商周青铜器、玉器为特色,其中数量众多、纹饰精美、铭文丰富的商周青铜器享誉全国,青铜器收藏量位居全国县级前列。

基本陈列展厅、玉蕴华章展厅 图源/文旅滕州

馆内基本陈列,从“文明曙光”“三国五邑”“泱泱汉风”“滕韵绵长”“峥嵘岁月”五个板块,向人们阐述了从新石器时代早期的北辛文化到解放战争时期的滕州绵延上万年的历史。

同时,开设有各具特色的专题展,“赫赫青铜”“镜鉴古今”“陶瓷春秋”“玉琢成器”,以求更全面地展示滕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03

滕州市汉画像石馆

图源/滕州市汉画像石馆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府前东路1号滕州汉画像石馆

开放时间:09:00-17:00(16:30停止入场),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门票:免费

汉画像石,以石为地,以刀代笔,犹如一部“绣像的汉代史”。

鲁南地区,即为汉画像石的主要出土地之一。自清末民初时,滕州境内就陆续发现汉代画像石。

东汉晚期锻造兵器图画像石 图源/滕州市汉画像石馆

从姜屯镇出土的画像石年代约在西汉武帝(公元前140年)前后,到纪年画像石献帝初平元年(公元190年)的封墓记残石,滕州汉画像石大致延续了300多年,中间没有出现明显年代中断现象,是国内汉画像石墓延续时间最长的地区

以此为基础,滕州汉画像石馆于2008年建成开放,是山东省目前唯一的汉画像石专题陈列博物馆,也是国家一级博物馆。

龙、凤鸟衔星、力士 图源/滕州汉画像石馆

馆藏以汉代出土文物为主,包含汉画像石、陶瓷器、铜器、金银器等各类藏品2万余件(套),其中汉画像石就有2000余件,代表性的有《冶铁图》《牛耕图》《纺织图》。

滕州汉画像石以发展脉络完整清晰、雕刻技法丰富多样、画像内容包罗万象祠堂画像石精美绝伦等特点在国内独树一帜,影响广泛。在这座博物馆里,我们就能够充分感受大汉风华。

04

常熟博物馆

图源/常熟博物馆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常熟市北门大街1号常熟博物馆

开放时间:9:00-16:30(16:00停止入场),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门票:免费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常熟博物馆已暂缓对外开放。

常熟,“土壤膏沃,岁无水旱之灾”之地,早在五千多年前,就有人类在这方沃土繁衍生息,也是吴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常熟博物馆处于风光旖旎的古城区虞山东麓,馆藏丰富,上至崧泽、良渚文化,下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9大门类,2万余件,其中以玉器、陶瓷和书画为主。

上图:良渚文化双龙连体环形玉佩

下图:明正德·官窑青花缠枝牡丹纹宫碗

图源/常熟博物馆

被学术界称为“良渚第一龙”的良渚文化双龙连体环形玉佩、良渚文化神兽纹玉琮,西晋青瓷、明正德·官窑青花缠枝牡丹纹宫碗,明黄道周 《赵用贤文集序》手卷、清王时敏《仿古山水》册,都是博物馆的文物珍品。

清 余省花鸟草虫册 图源/常熟博物馆

要如何了解这座“江南福地”?常熟博物馆,就是我们打开城市大门的一把钥匙。

05

吴文化博物馆

图源/吴文化博物馆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澹台街9号吴文化博物馆

开放时间:9:00-17:00,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门票:免费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吴文化博物馆已暂缓对外开放。

吴中区,为吴文化的发源地,孕育了兵圣孙武、草圣张旭、塑圣杨惠之、绣圣沈寿、北宋著名政治家范仲淹、主持营造北京故宫的建筑大师蒯祥等一大批历史名人。

坐落于此的吴文化博物馆,就是苏州市第一座全面展示吴地文化的地方性特色博物馆

“考古探吴中”展厅、“风雅颂吴中”之吴雅展厅 图源/吴文化博物馆

馆内常设展览主要有“考古探吴中”和“风雅颂吴中”两部分,“考古探吴中”展从考古学的角度解读吴文化的源起、发展和特征。

八瓣菱花形铜镜 图源/吴文化博物馆

风雅颂吴中”展则从“吴风”“吴雅”“吴颂”三个角度,呈现吴中的风物特产、吴地的精品文物、吴文化的传承等内容,诠释吴文化的内涵。

到访吴文化博物馆,带你尽情领略吴地千年古韵。

06

安徽楚文化博物馆

(寿县博物馆)

安徽楚文化博物馆试运行,图源/新浪网报道,安徽日报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寿县新城区寿春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内安徽楚文化博物馆

开放时间:09:00-17:00(16:00停止入内),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门票:免费

*安徽楚文化博物馆于2022年1月13日进入试运行阶段,拟于5月1日前正式开放。

寿县,江淮大地上一座极为低调的古城。

它曾经四次为都,十次为郡,楚文化积淀于此,淮南王在此著书立说,东晋与前秦的“淝水之战”围绕此地展开……

这座小城悠久灿烂的历史,如今都被妥帖地收藏在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寿县博物馆)。

春秋青铜三足羊尊、战国“越王者旨于赐”剑 图源/安徽日报

博物馆拥有文物1万余件(套),其中一级文物230件(套),收藏的商代青铜斝、春秋青铜三足羊尊、战国“越王者旨于赐”剑、楚金币、汉八龙纹金带扣以及宋代金棺和银棺等,都是馆内代表性藏品。

楚金币 图源/筱溪听泉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收藏了全国最多的战国楚金币。公元前241年,楚“东徙都寿春,命曰郢”。寿春,即今天的寿县,是楚国最后的都城,因而境内多次出土楚金币。

历史烟云早已远去,但留下不少印记。在这座博物馆,我们仍能透过文物看到往昔的辉煌。

07

高安市博物馆

(高安元青花博物馆)

图源/高安博物馆

地址:江西省宜春市高安市瑞阳大道674号高安市博物馆

开放时间:09:00-17:00(16:30停止进馆),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门票:免费

高安元青花博物馆,是迄今为止国内外唯一一座以元青花命名的专题性博物馆

青花瓷,源于唐宋,盛于元明,尤以元青花瓷为珍。元青花瓷一改传统瓷器含蓄内敛风格,以大气简洁之风将青花绘画艺术推向顶峰,确立了后世青花瓷的繁荣与长久不衰。

但目前存世的元青花极少,全世界仅有300余件,且有相当一部分存于海外。国内收藏的约有120件左右,其中近十分之一,就收藏在高安元青花博物馆,馆藏元青花数量,列全国第一、世界第三

高安元代窖藏瓷器展 图源/高安博物馆

这些元青花来源于1980年高安境内的一次窖藏发现,在这个窖藏中考古人员清理出的文物装满了整整6个箩筐,共计瓷器239件。最令人惊叹的,就是其中19件元代青花瓷器

高足杯9件、云龙纹盖罐1件、云龙纹荷叶盖罐2件、云龙纹带盖梅瓶4件、缠枝牡丹梅瓶2件和蕉叶纹花觚1件。

如此珍贵稀有的元青花瓷,绝对值得我们去博物馆仔细欣赏。

08

定州博物馆

图源/定州博物馆

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定州市中山路定州博物馆

开放时间:9:00-17:00(16:30停止入场),周一闭馆(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门票:免费,通过畅游冀/乐享冀小程序实名制预约

“九州咽喉地,神京扼要区”——定州,一座千年古城。春秋时期齐相管仲在此筑城,距今已有2600多年。战国中山、汉中山、后燕三次在此定都。

跨过千年历史长河,想要探寻古城记忆,就一定要走进定州博物馆。

鎏金錾花云龙纹银塔 图源/定州博物馆

博物馆藏品种类丰富,以汉代和宋代文物为主,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和时代特征。

左上:东汉龙螭衔环谷纹青玉壁

右上:东王公西王母纹玉座屏

左下:白釉龙首莲纹净瓶

右下:白石透雕双菩萨思惟像

图源/定州博物馆

馆藏的“三大国宝”——东汉龙螭衔环谷纹青玉壁、东王公西王母纹玉座屏、白釉龙首莲纹净瓶,以及大量精美的北朝白石造像、中山王随葬品、定窑白瓷,都是难得一见的精品文物。

馆内设有“汉家陵阙”“北朝佛陀”“天下大白”“尘外千年”“畿南文献”“故乡星空”六大主题展览,依据时代先后顺序,再现古城千年传奇

09

邺城考古博物馆

图源/邺城考古博物馆

地址:河北省邯郸市临漳县金凤北大街33号邺城考古博物馆

开放时间:9:00-17:00(16:30停止入场),周一闭馆(国家法定假日除外)

门票:免费,通过乐享冀小程序实名制预约

邺城,位于河北邯郸临漳县,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六个王朝先后在此建都,有“三国故地,六朝古都”之称。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一句诗道破南朝佛教之盛。而彼时的北朝邺城,同样寺院众多,佛法极盛。这从邺城出土的佛教造像中便可以窥知一二。

河北邯郸市临漳县习文乡北吴庄村的造像埋藏坑发掘现场

2012年,北吴庄佛造像埋藏坑考古取得重大发现。这座新中国成立以来出土数量最多的佛造像埋藏坑,出土文物2985件(块),时代跨越北魏、东魏、北齐、隋和唐代,为研究北朝晚期至隋唐时期邺城地区佛造像的类型和题材提供了可靠的标本。

邺城考古博物馆,就收藏着这批顶级造像。其中,北魏谭副造释迦像、北齐覆钵塔、彩绘立佛及隋唐时期佛造像等精美绝伦,是不可多得的考古发现。

佛造像的“褒衣博带”“秀骨清像”“曹衣出水”等代表性特征,在这里都有呈现,并出现了具有典型地域特色的“龙树背屏”造像,展示出多元文化交融 。

10

彭州博物馆

地址: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金彭西路403号彭州博物馆

开放时间:9:30—16:30

门票:免费

在这座低调的博物馆里,收藏着被誉为“天下金银第一窖”出土的大量金银器。包括350多件金银器,其中刻有铭文的有250余件,器物种类丰富,造型独特,纹饰精美。

瓜形盏

这样大规模的器物出土,源于一次意外的窖藏发现。1993年12月,彭州市区天彭镇西大街基建工程中,无意间打开了这处宝藏的大门。

象钮莲盖银注子 图源/李绪成、李升/图

“彭州金银器,代表了宋代金银器的最高水平。”这是北京大学著名教授徐董芳对彭州宋代金银器窖藏的评价。

在彭州金银器中,除了金簪、金钗两类首饰外,其余的器物都是容器,有碗、盘、盏、壶、瓶等15类。这些珍贵的金银器,让南宋人的奢华精致生活重现于世。

青铜力士像 图源/彭州博物馆

除了金银器窖藏外,馆内藏品时代上溯殷商,下迄清朝,纵贯彭州3000多年的历史,各个历史时期的遗物品种繁多,有春秋战国的青铜器、宋代金银器,汉代画像砖,唐、宋、明、清的瓷器,明清以来的古书画作品。

本文授权转自微信公众号:艺旅文化

-END-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文博圈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