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故事|民俗风物丨拉面

拉面

唐朝开始专供“寿星”

拉面,山西人最喜欢过生日时吃,谓之“长寿面”。

过生日吃拉面的习俗唐朝已有。《新唐书·王皇后传》中便提到过用拉面祝寿的事。王皇后是唐玄宗的发妻,唐玄宗还是临淄王时,便经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娶了王氏——一位武官的女儿。后来王氏当了皇后,膝下一直没有子女,面对三千佳丽的威胁,心中惴惴不安,与人争风吃醋,以致唐玄宗要废后。这时王皇后就哭诉:“陛下独不念阿忠(王皇后父亲)脱紫半臂易斗面,为生日汤饼耶?”这话的意思是说:你忘了你还没发达时,我父亲脱下衣服换面给你做生日长寿面吗?这番忆苦思甜起了作用,废后的事情暂且放了下来。可惜后来王皇后还是受人唆使,在宫中使用了巫蛊之术,最终丢掉了后位。

据说唐玄宗时期,这种汤饼的做法是和软面团,用刀切条,将条拉细、拉长后落锅煮熟食用,民间至今保留此法,称之为“小拉面”。

王皇后出自太原王氏,就算是在武则天、中宗时期家道不是很殷实,但王皇后的父亲也绝对不可能沦落到要用自己的衣服换斗面的程度。

且不考虑这事真假,但这至少说明唐代已将小拉面作为生日长寿面制作和食用了。后来,这种制面的技艺随着交城玄中寺的净土宗东传日本,成为日本拉面技术的基础。据说,元代时马可·波罗访太原后将这种拉面技术带回意大利,成就了今天的意大利通心粉。

文章内容来源于山西文旅集团,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