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负债狂增成“六都”之最,郑文灿卸任后绿营难保市长之位

[新闻页-台海网]
台湾民众党新北市党代表王如意3月4日投书台媒指出,“韩流”在2018年崛起,进而席卷全台,原因很多,当时高雄市在陈菊多年主政下,高雄市政府的债台高筑绝对是重要的因素之一。
王如意指出,如今郑文灿即将在今年底卸任桃园市长,同样是民进党中生代明星人物、绿营内部甚至将他视为2024热门人选,结果郑文灿并没有让陈菊“专美于前”,桃园市政府的负债余额从2014年的262亿元(新台币,下同),增长至2020年的490亿元,大幅提升87.02%。民进党曾经在高雄市长败选的殷鑑不远,今年底还能保住桃园市长的宝座吗?
文章指出,根据民进党当局财政主管部门的统计,一年以上非自偿债务,加上未满一年债务,桃园市政府在2014年底的负债金额是262亿元,郑文灿2014年底就任桃园市长,才短短6年的时间,桃园市政府的负债在2020年底增加至490亿元,成长幅度高达87.02%。
桃园市政府辩称,举债之所以大幅成长,是因为要推动重大建设。以高雄市为例,也是为了要推动重大建设,陈菊就任高雄市长以后,高雄市政府的负债从2007年底的1340.64亿元,到了2017年底增长至2491.95亿元,10年的时间成长了85.88%。同样是“新潮流”,“南陈菊,北文灿”,85.88%与87.02%,两个数字“相互辉映”。
王如意指出,若与台湾地区其他5个“直辖市”相比较,郑文灿举债的速度更是遥遥领先群雄,根据财政主管部门的统计,从2014年底到2020年底,负债成长幅度排名第二的是台中市政府的47.4%,再来是新北市政府的25.49%。
还债能力最强的是台北市政府,在柯文哲的主政下,台北市政府的负债在2014年底是2169.99亿元,2020年底降低至1663.54亿元,总计还了506.45亿元,负债减少23.34%。
王如意指出,至于原本强调要推动重大建设,而不断举债的高雄市政府,2010年底的负债仍然高达2498.81亿元。反正债留子孙,市长的任期满了,拍拍屁股走人。尤其陈菊的任期没有结束,她甚至还高升监察机构负责人,就如同郑文灿今年底要卸任桃园市长,他的眼睛可是紧盯着2024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大位”。在民进党的主政下,桃园市政府的财政已经逐渐走向恶化。(来源:海峡导报新媒体 林静娴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