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来过峨眉山的青少年朋友,千万不要将遗憾留到成年以后哦!

如果你18岁

那么祝贺你

拥有如花的美好季节

拥有青春的朝气蓬勃

拥有未来的无限可能

如果你未满18岁

更要祝贺你

可以置身于闻名世界的5A级景区

可以聆听晨钟暮鼓、鸟语花香

可以体会这里的雄秀神奇

而这一切

只向未满18岁的你敞开

2022年3月1日—5月31日(试运行)期间

峨眉山景区中山区

对18岁以下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还没来过峨眉山景区的朋友

不要将遗憾留到成年以后哦

覆盖景点线路为

万年车场—万年寺—息心所—华严顶

—九岭岗—仙峰寺—洪椿坪

—生态猴区—清音阁—五显岗

(包括万年寺—白龙洞—清音阁)

这条线路作为峨眉天下秀的精华

是研学的绝佳之地

带着问题去探索

或许你能收获更多知识与惊喜

# 地质研学 #

关键词

岩石、地层、构造

峨眉山是一座背斜断块山,西部隶属峨眉——瓦山断块带,其地质发展史和地质构造有着密切的联系。早在距今约8.5亿年前,峨眉山区还是一片汪洋。

在数千万年的演变过程中,经历无数次强烈的地壳运动,形成多种类型的地质构造,因此峨眉山被誉为“地质博物馆”

岩石

震旦纪中后期至奥陶纪初期,沉积了近1000米厚的以碳酸盐为主的白云岩,即目前一线天、洪椿坪附近的岩石上。

早二叠纪时期,沉积形成了厚度为400-500米的碳酸盐岩层。如雷洞坪千米悬岩和七十二洞都出现在这套岩层中,并保存着珊瑚、腕足类和蜓科的化石。

延至晚二叠纪初期,形成为厚达400多米的玄武岩,即著名的峨眉山玄武岩。目前主要分布于金顶、万佛顶、清音阁等地。

峨眉山玄武岩在地学上具有重要地位,已经广为地质学家们所研究。峨眉山玄武岩与现今东非裂谷及该裂谷地区所出现的玄武岩有相似的构造地质背景。它为我们研究地壳演化,深部岩浆作用提供了具体的场所

地层与构造

峨眉山区地层出露较全,在全世界出露的13个系的地层中,除缺失志留系、泥盆系和石炭系外,其余10个系均有外露。

其中,震旦系上统——三叠系中统主要为海相沉积;三叠系上统为海陆过渡相;侏罗系一下第三系为河湖相;上第三系——第四系为冲积层、洪积层及冰川沉积。

峨眉山地跨上扬子台褶带的峨眉山断拱和四川台坳的川西台陷,是一座断块山。褶皱主要有峨眉山背斜、桂花场向斜、牛背山背斜

断层主要有峨眉山断层、观心庵断层、万年寺断层、初殿断层、牛背山断层以及大峨寺断层。

# 动物研学 #

关键词

灵猴、枯叶蝶、弹琴蛙

峨眉山独特的气候、地形、植被等自然环境条件,构成了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为珍禽异兽提供了繁衍生息的乐园。自古以来,峨眉山就有“树大阴翳,禽鸟和鸣”的胜地之称,是珍禽异兽的天然乐园。

峨眉山野生动物种类丰富,类型齐全,区系复杂,垂直分布明显。可以用“四多”来形容:模式种多、古老物种多、东洋区系多、珍稀物种多。现有野生动物2300多种,其中珍稀特产和以峨眉山为模式产地的有157种,国家首批列入保护名录的共有29种。

灵猴

遇人不惊,与人同乐的峨眉山猴群,自成部落,很通人性,与人相亲,相戏索食,哑然成趣,已成为峨眉山中独具一格的“活景观”而闻名中外。

峨眉山猴种名藏酋猴,别名四川短尾猴和大青猴,属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目前全山自然分布约猴群15群,500余只,由三支家族式野生猴组成,分布于海拔800-2400米的群山峻岭之中。

峨眉山生态猴区位于清音阁上,一线天至洪椿坪之间,为一段狭长的幽谷,占地25公顷,是我国最大的自然野生猴猴保护观赏区。

枯叶蝶

从暮春到初秋,在报国寺、伏虎寺、长老坪、善觉寺、万年寺、清音阁一带的花枝间、草丛中、曲径上,或是殿堂内,往往会看到枯叶蝶随风飘舞。

枯叶蝶的一生要经过受精卵、幼虫、蛹、成虫四个时期,属于完全变态发育。枯叶蝶腹面拟态成枯叶状,颜色斑纹变化颇大,飞翔迅速,静止时常分开双翅,显现出美丽的翅面花纹,但在受惊吓或黄昏时分才合并双翅,露出翅背面的枯叶色。

弹琴蛙

《峨眉山志》载,黑水寺“路右八音池,又名乐池。游人鼓掌,一蛙大鸣,群蛙次第相和,其数八;将终,一蛙复大鸣,群蛙顿止。作止翕(意为一张一合)然一律,如玉振金声。”

峨眉仙琴蛙又名仙姑弹琴蛙,俗名弹琴蛙,属于无尾目,蛙科,水蛙属两栖纲动物,弹琴蛙以万年寺内分布最多。

雄蛙的喉部两侧有一对外声囊——共鸣器官,鸣叫时,声囊象汽球一样涨成圆鼓形,空气的振动引起共鸣,形成一个声谱,所以它的鸣声多变,婉啭动听。

# 植物研学 #

关键词

杜鹃花、珙桐、峨眉拟单性木兰

峨眉山植物资源非常丰富,以琼花瑶草、珍奇林木著称,有“古老的植物王国”之誉。有高等植物3703种,其中古老的著名植物有珙桐、桫椤、银杏、连香树、水青树、独叶草、领春木等。

杜鹃花

每年的4月至6月,是观赏杜鹃花最佳的时节,从海拔500米的报国寺到海拔3099米的万佛顶,各类杜鹃次第开放,高低远近,千姿百态,花深似海。

杜鹃花在全世界有900种,在我国有650余种,峨眉山境内已知的有30多种。当满山遍野的杜鹃花傲然怒放,姹紫嫣红,遍布山野。在绵延数十里的杜鹃花海里遨游,令你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上山的路旁双水井到雷洞坪,有成片的原始杜鹃林,杜鹃花开在缥缈的雷洞烟云中,仿似进入如梦似幻的仙境。

珙桐

珙桐,别名“水梨子”、“水冬瓜”,是我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8种野生植物中的最珍品,号称植物界的活化石。

珙桐花奇特而美丽,每年春夏之交的4、5月开花,她的花序下有2枚大型白色苞片,好似白鸽展翅欲飞,故有“鸽子花”的美称,山中最美的珙桐花要属息心所寺前那棵。

峨眉拟单性木兰

峨眉拟单性木兰——被称为植物界的“大熊猫”,是峨眉山特有的植物。1999年峨眉拟单性木兰被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007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全球红色名录将其列为极度濒危(CR)物种。

如今,经过近30年的研究、培育,峨眉拟单性木兰除了回归到峨眉山自然生态系统中,自然种群得以复壮,逐渐摆脱灭绝的危险,维护峨眉山的生物多样性。

# 文化研学 #

关键词

传说、名人、诗词、古建筑

没有点故事,怎么敢称作“名山”呢?从古至今,文人墨客络绎不绝拜访峨眉山,留下诗文无数。各种大大小小的传说,也是妇孺皆知。文化和内涵,是峨眉山得以持久发展的动力与灵魂。

相传明太祖朱元璋小的时候,安徽凤阳发生灾荒,他的母亲带着他投奔在峨眉山出家的舅舅宝昙和尚。朱元璋受佛法启迪,后来做了皇帝,封宝昙为国师,主持峨眉山佛事。宝昙居蜀数十年,戒律大行。

相传康熙帝的父亲顺治帝因为董鄂妃的死而万念俱灰,出家当了和尚,康熙帝不远千里寻父,有传言顺治帝在峨眉山出家,康熙帝寻找至此,来到峨眉以后虽寻父未果,但却为峨眉各寺庙颁赐楹联、诗文、匾额、经卷、玉印等,留下一段佳话。

相传白娘子便是得道于白龙洞,最初的青蛇是雄性,觊觎白蛇美貌欲霸为妻,白蛇提出在峨眉山进行比武斗法,随后开始了恶斗,最终青蛇战败,从此甘愿变为女儿身,伺候白蛇终身,而两蛇争斗的地方被命名为“斗龙坝”。后来广为传颂的人蛇爱情便是从白蛇下峨眉山开始的。

峨眉山是诗词歌赋、楹联的宝库,仅《峨眉山诗》一书就收录自唐以来的1908首,作者多达587位,李白、杜甫、贾岛、苏轼、陆游、范成大等均在。

李白一句“蜀国多仙山,峨眉邈难匹”,让无数游人对峨眉山产生浓厚的兴趣,并前往一探仙境。

“三峨之秀甲天下,何须涉海寻蓬莱”,让峨眉山从中国众多景区中脱颖而出。古时交通不便,但无法阻止众多文人墨客,对媲美“蓬莱”的仙山峨眉无限向往。

峨眉山古建筑造型多样,引人入胜。低山区,木质结构,庭院组合;中山区,依山取势,避世深幽;高山区,金属屋顶,恢弘庄严。

如雷音寺,地处山脊,依岗傍路,面积狭窄,于是打破寺庙格局,傍路处运用虚脚楼处理,建成一座小巧玲珑的四合院。

无梁砖殿乃万年寺建筑群中风格迥异的独特建筑。全部用砖作材料,仿印度“萃堵坡”样式,顶部是半球形的穹隆顶,门窗的形制是仿木结构雕饰,檐下也有仿木结构装饰。

上述的三言两语

远远不能讲述峨眉山的精彩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放下手机,走进峨眉山

带着问题,寻找答案

来场不一样的旅行

来源:峨眉山景区 图片:余进 金鹰 陈成

编辑:庄少轩 校稿:牟文静 责编:赵忆 审核: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