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山东手造”民俗体验展 非遗文化大饱眼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段峰 通讯员 刘以明 刘霄 尚文敬 牟树涛 滨州报道
3月3日—4日,首届中国·滨州“传统工艺”博览会在惠民县举办,期间,“山东手造”民俗体验展借助一年一度的火把李庙会热闹开场,逛庙会、赏民俗、购非遗,让各地游客流连忘返。
图片
农历二月初二,像往年一样,皂户李镇火把李庙会热闹非凡,村头广场上,惠民县京剧团和多支广场舞队伍在这里粉墨登场,用群众喜爱的表演形式,让游客在现场就能感受到“土味”浓浓的乡村文化。
图片
庙会上,映入眼帘的是琳琅满目的商品,耳旁传来此起彼伏的叫卖声,不远处,惠民特产展位前车水马龙,惠民泥塑、木版年画、柳编、木雕、布老虎,刺绣等特色产品使游客爱不释手,大家购买一对“泥娃娃”带回家,期待新的一年生活美满,家庭幸福。非遗传承人们用自己的拿手绝活,向前来逛庙会的群众展现这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到韵味。
图片
图片
说起火把李庙会,它的起源要上溯至明朝成化年间。而且,火把李拴娃娃的风俗从明朝一直传承至今,历经500多年历史。如今,它作为一种定期的经济交往与文化交流活动,已经成为当地乡土社会中的一种“生活形式”。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