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三下乡”活动启动 网上直播带货技能培训受热捧

天山网讯(记者 张冬梅报道)3月4日,2022年乌鲁木齐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乌鲁木齐县启动,千余名农牧民群众参与其中。

2022年乌鲁木齐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由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牵头,会同市属15个部门联合开展,将农业、科技、法律、文化、体育、文明村镇建设等13项知识讲座送到活动现场。

3月4日,在活动现场村民咨询法律知识。记者 张冬梅摄

在乌鲁木齐市妇联宣传咨询服务台前,水西沟村村民马培华详细了解了妇女维权的相关信息。不远处,村民王长东正在咨询科学种植。“大棚刚定植就长了绿苔,还有西红柿容易掉青果,怎么办?”在新疆农业科学院服务台前,新疆农业科学院综合试验场正高级农艺师蔺国仓给王长东详细讲解后说,“我们这个活动是长期的,下一步,我们会到田间地头,给你们现场指导。”说完后,蔺国仓把联系方式留给了他。

“在抖音上咋申请账号?怎么用自拍杆拍好视频?如何直播?如何将农产品的前世今生讲出来……”在网上直播带货培训区域,新疆寻宝猎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网红”孜然哥逄钰的开场白吸引了不少村民的目光,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灯草沟村天山小峡谷滑雪场的负责人盛志刚认真倾听着。

3月4日,逄钰为农牧民现场教授直播带货技能。记者 张冬梅摄

盛志刚经营天山小峡谷滑雪场已经有四年了,滑雪场冬季可以滑雪,夏季则是休闲度假游乐场,这个冬季共接待游客2万人次。

“以前闲暇时,我也偶尔用手机拍个视频发个抖音来宣传,有时候也会吸引一些游客来,但是没有系统学习过。”盛志刚说,当天的培训让他收获很多,回去后,他还要继续学习直播知识,希望通过抖音直播,能够让自家生意更好。“通过直播,有利于扩大乡村品牌,增加农牧民收入。”逄钰说。

3月4日,逄钰现场为农牧民讲解如何利用自拍杆拍视频。记者 张冬梅摄

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田威勇介绍,接下来将根据各个乡镇不同需求,常年开展针对性服务,为广大的农民提供科技服务、政策咨询等。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三下乡”活动实行项目化,各个单位结合列出的具体项目计划,走入乡镇对接,根据农村的不同需求,打造优秀“三下乡”示范点。下半年,乌市将根据各个单位项目的整体服务质量、水平进行评估,保证”三下乡“活动能够真正办出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