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普乔格刷新东京马拉松纪录,他还想集齐六大满贯冠军

什么是“马拉松之王”?基普乔格用自己的实力,给出了最好的答案。

北京时间3月6日,在自己的第一次东京马拉松上,基普乔格就以2小时02分40秒的成绩赢下冠军,并且刷新了赛会纪录,同时还在37岁“高龄”创造了个人生涯第三快的成绩。

从2013年在汉堡夺得自己第一个马拉松冠军至今,基普乔格在10年里16战14胜,已经赢下了世界六大满贯赛中的四个。但基普乔格还希望赢下更多——他不仅想要赢下全部六大满贯,还想在巴黎争取奥运会三连冠。

“我的身体里仍然有沸腾的东西,这就是为什么我期待继续奔跑。”基普乔格说,“人类是没有极限的。”

基普乔格第一个跑过终点线。 本文图片 CFP

一场没有悬念的胜利

对于基普乔格而言,这算是一场熟悉而又陌生的比赛。

熟悉的原因是,这不是基普乔格第一次来到日本比赛。7个多月前,他刚刚在东京奥运会上以2小时08分38秒的成绩完成卫冕,赢下了自己的第二枚奥运金牌。如今站上东京的赛场,基普乔格算是“背靠背”在日本出战。

而陌生的原因,则是基普乔格是第一次站上东京马拉松的赛道。此前的东京奥运会,马拉松项目的比赛场地和线路和东京马拉松完全不同。

当基普乔格在今年2月宣布参加东京马拉松时,一众高手都对这个冠军虎视眈眈,其中就包括了和基普乔格同属于NN跑团的2020年东京马拉松冠军伯哈努·莱格斯,以及埃塞俄比亚名将莫西内特·杰雷缪,以及一众肯尼亚的高手。

但基普乔格的统治力依旧难以撼动——2月底,基普乔格的团队提前一周来到东京进行适应性训练;比赛三天前,基普乔格宣布了自己希望夺得六大满贯全部冠军的疯狂计划;在赛前发布会上,当所有人好奇基普乔格会怎样预测自己的成绩时,基普乔格只是写下了“STRONG”这个词。

比赛中出现一段插曲:引导车带错路,导致第一集团选手被迫调头。 视频来源:@新浪跑步(00:09)

发令枪响后,基普乔格确实从起跑就表现得非常强大。第一个5公里计时点,他和第一集团领先了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多达10秒;到10公里时,这个领先优势被他拉开到24秒;而跑过半程时,基普乔格的速度有所调整,但依旧领先自己的纪录3秒之多。

到了27公里,基普乔格的耐力和速度优势越发明显,原本庞大的第一集团只剩下3人;到了35公里,虽然基普乔格已经落后世界纪录18秒,但他的身旁已经没有对手,此前唯一紧跟着他的基普鲁开始掉队。

就这样,基普乔格在没有任何人挑战的情况下,第一个冲过终点,首次出战东京马拉松就刷新了赛会纪录,据统计,这也是日本境内所有马拉松比赛的最快纪录。

基普乔格依然保持着极高的竞技水平。

“为了跑步,他什么训练都能承受”

相比于高大强壮的篮球明星,顶级马拉松跑者看起来往往和普通人没有太多差别,甚至更加瘦弱。

一直以来,马拉松世界难以出现世界级明星,但基普乔格却是个特例。这位身材不高,性格内敛,说话轻声细语的跑者在10年的奔跑中冲出了马拉松圈,成为了世界级的运动偶像。

美国跑步媒体《Runner’s World》曾给予基普乔格最高的评价:“命运给基普乔格发了一手好牌,他拥有绝佳的生理条件,每一克体重都发挥到了极致。但只有在马拉松收官阶段,当他飙出每公里2分47秒的配速时,人们才能感受到其不可思议的强大。”

而之所以能够成就“马拉松之王”的伟大,也是源自基普乔格对于训练的努力和坚持,以及科学的训练备战。

“我相信人类没有极限,因为我不停地跑,每周我都会跑200公里到230公里。成绩就是训练结果的最好体现。”基普乔格说。

基普乔格在东京奥运会夺得金牌。

但他也不否认天赋的存在:“不管是跑步还是别的领域,你一定要有天赋,但天赋只是一部分,你还需要热情,当你对一件事有充满热情和专注的时候,才会坚持训练和挑战。”

在教练帕特里克·桑看来,“热情”在基普乔格身上最具象化的表现,就是异于常人的自律和勤奋。

与基普乔格合作了超过20年,帕特里克·桑至今都记得在最初没有任何教练监督的时候,基普乔格总是自己一个人完成所有的训练计划,然后再找到教练,向他要新的训练计划……

“我从没有见过这么热爱跑步,也这么自律的人。”帕特里克·桑曾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独家采访时留下了这样一番感慨,“为了跑步,他什么样的训练都能承受。”

随着年龄的增长,37岁的基普乔格在这几年严格控制自己的比赛频率。大部分情况下,基普乔格保持着“一年两赛”的节奏,即便已是高龄,他每一次站上跑道,依然还能展现出统治级的能力。

基普乔格还在向自己的宏伟目标而努力。

目标:六大满贯+奥运三连冠

碾压式赢下了东京马拉松冠军,创造日本境内马拉松纪录之后,基普乔格距离他包揽六大满贯的疯狂目标又近了一步。

这是基普乔格在东京马拉松前才正式宣布的目标。在此之前,他已经赢得了六大满贯中的三个冠军——柏林马拉松、芝加哥马拉松、伦敦马拉松,并且保持着柏林和伦敦的赛会纪录。

如今,已经手握四个大满贯赛事冠军的基普乔格,只剩下波士顿马拉松和纽约马拉松两项比赛需要去全力争取。

根据他的团队和他所在的NN跑团的计划,如果不受疫情的影响,基普乔格很有可能在巴黎奥运会之前,就能够完成这个史无前例的伟大计划。

对于基普乔格来说,完成目标的时间自然是越快越好。一方面基普乔格虽然“越老越妖”,但年龄终究会对他的训练和比赛造成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基普乔格还有另一个目标,那就是争取奥运会的三连冠。

基普乔格希望在巴黎奥运会完成三连冠。

从雅典到北京,从里约到东京,基普乔格已经在自己的四次奥运之旅中赢下了两连冠,但他还希望能够第五次站上奥运舞台:“我的身体里仍然有沸腾的东西,这就是为什么我期待继续奔跑,我仍然想跑步,我想成为第一个在奥运会马拉松比赛中连续获得三个冠军的人。”

如果基普乔格真的站上了巴黎奥运会的舞台并夺冠,他将改写奥运历史——除了成为第一位三次夺得奥运会马拉松冠军的选手,届时接近40岁的他,也将超越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冠军,当时38岁的罗马尼亚运动员蒂塔,成为年龄最大的奥运会马拉松金牌得主。

“人类是没有极限的。”这是基普乔格一直信奉的信念。但之所以能够在10年间成就“马拉松之王”的伟大,除了这份信念,还有他对于跑步的执着坚持和极度热爱。

基普乔格也希望这份热爱能够激励更多人:“我的动力是希望能够激励全世界,我热爱跑步,非常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