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1年后,李荣灿任湖北省委副书记,曾掌舵兰州

2011年1月,李荣灿任商务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履职期间,挂职广州市委常委、副市长。2012年12月,李荣灿“空降”甘肃,一个月后出任甘肃省副省长;2016年10月,担任兰州市委书记;2021年4月,李荣灿担任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

撰文 | 余辉

据湖北发布3月6日消息,近日,中共中央批准:李荣灿同志任湖北省委副书记。

李荣灿曾担任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去年4月跨省赴湖北,担任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1年之后他晋升为湖北省委副书记。

专家型官员

李荣灿,1966年9月出生,今年56岁,浙江绍兴人,江西财经学院财会系会计学专业毕业,大学学历,对外经贸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硕士。

1989年,李荣灿从江西财经学院(今江西财经大学)财务会计系会计学专业毕业后分配到对外经济贸易部(现商务部)工作,2006年3月后任商务部财务司司长,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等职务。2011年1月,李荣灿任商务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

公开资料显示,李荣灿还是一名专家型官员,著有《财会制度改革与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增值税与外贸企业》《浅论国有外贸企业过度负债问题》等多篇专业文章。

在商务部履职期间,李荣灿曾挂职广东省广州市委常委、副市长,他笑称自己是典型的“三门干部”。

2008年11月,李荣灿在向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作自我介绍时,曾称自己是典型的“三门干部”: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

他表示从校门跨入中央国家机关大门以后,深感自己经验单一,缺乏一线工作的经验和能力,一直希望能有机会补上这一课。而商务部在工作人手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推荐其到广州市挂职,他对此十分感激。

最年轻

2012年12月,李荣灿“空降”甘肃,一个月后,他出任甘肃省副省长。彼时,他是甘肃省委领导班子中最年轻一员。

2016年10月,李荣灿担任兰州市委书记,之后他在这个岗位上工作至2021年4月。

据媒体报道,在李荣灿就任兰州市委书记一个多月后,有一件事情对当地干部触动很大。

2016年12月5日,因为开会迟到,兰州市七里河区6名单位负责人被免职。

在一周后召开的兰州市新闻媒体座谈会上,李荣灿专门提到了这件事。他说,狠抓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是促进兰州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下一步将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率”的专项行动,最大限度凝聚合力。“只有良好的工作作风才能完成我们建设现代中心城市的艰巨任务。我们已经拿会风开刀了,拿作风顽疾动刀子。没有良好的作风,不可能完成我们提出的艰巨的任务。”

在担任兰州市委书记期间,李荣灿还兼任“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

2019年5月底,中央扫黑除恶第19督导组进驻兰州。6月25日,兰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召开,兰州市委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李荣灿说,要在深挖彻查上下功夫,对未实现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步推进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进行再核查,把扫黑除恶与反腐结合起来,坚决打掉一批“官伞”“警伞”“庸伞”。

去年赴湖北

2021年4月,李荣灿离开甘肃,跨省赴湖北工作,担任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当时,李荣灿是湖北省委最年轻常委。

在李荣灿之前,担任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的是王瑞连。王瑞连在2018年10月至2020年10月担任湖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2020年10月,他出任湖北省委副书记。2021年4月,王瑞连进京,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湖北省省委书记是应勇,省长是王忠林,其他常委除了李荣灿之外,还有省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省委政法委书记王艳玲,省纪委书记侯淅珉,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省委宣传部部长许正中,副省长张文兵,省军区政委谢东辉,省委秘书长董卫民。

其中,张文兵是“70后”,他1971年11月出生,担任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司长,2020年6月空降湖北,后成为湖北省副省长,2021年12月,他跻身湖北省委常委。

资料 | 新华社 人民网 央视 湖北日报等

校对 | 项战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