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普洱市森林消防支队开展助民活动弘扬雷锋精神

图片
普洱是西南边陲的老区之一,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新中国成立后,先后有近10支部队驻扎普洱,与这里的人民结下“鱼水深情”。在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3月4日,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普洱支队立足驻地群众需求,吹响了学雷锋号角,组织机关和基层5个中队,积极在关山村小组、社区广场、民族团结园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投身应急救援事业,进一步展示森林消防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称赞。
图片
图片
无论何时,我们都和你们在一起
“谢谢,你们又来看我们了。”“无论何时,我们都和你们在一起。”3月4日上午,该支队消防救援人员代表,带着慰问品再次走进思茅港镇那澜村关山村小组杨加友家,其家属感激地与大家交谈时的情景。2021年,该支队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集中全体消防救援人员力量为关山村小组打一口日均出水量120方的“爱民井”、修建了9盏“便民灯”、赠送了16支“连心桶”,助力村民迈上乡村振兴的幸福大道。今年,在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支队机关和应急通信和车辆勤务中队重回关山村小组,一个是看看“爱民井”“便民灯”“连心桶”使用情况,再一个走访慰问较为困难的2户村民,给他们送去大米、油、水果等慰问品同时,带去关怀和温暖。杨加友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一年前,突发脑梗丧失劳动能力,家中全凭妻子一个人撑着,妻子既要到地里劳动,又要照顾丈夫和孩子,生活较为困难。消防救援人员与杨加友他们一家围桌而坐,喝着甘甜的“爱民井”井水,聆听他们生活点滴,畅谈生活的希望,鼓励杨加友一家坚定信心,借着国家乡村振兴的春风,一定能战胜困难,过上美满幸福生活。
图片
图片
理发是免费的,我们是共产党员
“剪一个头发多少钱?” 3月4日,该支队思茅、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中队走进思茅区红旗广场老年人娱乐活动场所开展理发、测血压等志愿服务活动时,一个阿姨前来询问价格,消防救援人员指着佩戴的党徽说“我们是免费的”,瞬间感动了周围的群众。在广场,消防救援人员细心的为老人们医疗义诊、理发、剪指甲等,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理发师”温强从一到广场便开始工作,身边排成了长队,直到收队前还有3个小孩没理到。卫生员秦波升在老人们测量血压的同时,向乡亲们宣讲慢性疾病的症状与预防知识。“很高兴将所学的知识能够帮助群众,让他们及时发现到生活中出现的不健康症状,保证健康隐患尽早发现、尽早治疗。”秦波升说。令人感动的一幕是,一个“在党50年勋章”获得者的老人,走进志愿服务点,与消防救援人员亲切交谈入党初心、为民解困故事,勉励大家珍惜美好时代,多做为民助民之事,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图片
图片
不是不会累,而是心中有信仰
“修剪完的树枝随意焚烧,如果遇到大风天气,很容易引发森林火灾……”3月5日,该支队景谷中队雷锋纪念日之际,冒着烈日,走进景谷县林场,走村逛寨,挨家挨户,宣传森林防火知识、讲述雷锋故事和宣扬雷锋精神。期间,消防救援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向林场职工讲解生活中常见的火灾隐患,初发森林火灾的扑救措施和火场逃生自救方法等安全常识。围绕春季大风天气森林火灾预防,提醒广大群众务必要杜绝野外违规用火,避免森林火灾的发生。还采取党团员混合编组的形式,分两个小组进入林内开展踏查工作,在了解林区腐殖层覆盖率的同时,加强森林火险等级分析。利用无人机高空勘察林场周边植被覆盖、水源、道路等数扰,及时汇总导入数据库,为下步有效应对森林火灾奠定了基础。一天巡护下来,消防救援人员背负着近20公斤的灭火装备,巡护近30公里。林区群众看着汗流浃背的消防救援人员关心地问“你们整天背着灭火装备,不累吗?”党员骨干杨添崧微说:“不是不会累,而是我们心中有信仰。”
图片
图片
拧在哪儿,就在哪儿闪闪发光
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地坚守着你生活的岗位?3月4日,该支队宁洱中队开展以“传承雷锋精神,消防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中队党支部书记李诚精心准备教案,带领全体消防救援人员进入“雷锋小课堂”,讲述雷锋平凡而伟大的成长经历,用鲜活的事例重温雷锋“感恩社会、自强不息、勤俭节约、助人为乐、服务人民”的精神。授课结束后,全体消防救援人员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前往宁洱县民族团结园清理道路、绿化及卫生死角的垃圾,既有效的改善了园区环境,路过的群众和园区的工作人员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点赞消防救援的“雷锋之举”。通过开展活动大家纷纷表示,“雷锋,早已不仅仅是一个普通战士的名字,而是一个时代的精神记忆。作为新时代的森林消防员要向雷锋一样,从无数的小事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像螺丝钉一样拧在哪儿,就在哪儿闪闪发光。”
图片
图片
扎在哪里,就在哪里守护平安
黑冠长臂猿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主要分布于海南和云南景东县,对生活环境要求极高,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度濒危物种。景东县因为生存着200余只黑冠长臂猿而被称之“黑冠长臂猿之乡”。在雷锋日即将来到之际,该支队景东中队以“雷锋日”为契机,结合辖区地处无量、哀牢国家自然保护区实际,积极响应生物多样性保护号召,开展“保护长臂猿、消防员在行动”爱心接力活动。为保证活动取得成效,中队提前谋划制作宣传横幅、拟写活动倡议书,采取定点宣讲、倡议签名、流动宣传的方式,在河边长廊发起了宣传倡议活动。消防救援人员向过往群众科普长臂猿的居住特点和生活习性。令大家意外的是,一名70多岁的老人走近消防救援人员,握住中队长李洋的手激动地说“非常赞成你们的倡议活动。前些年,我到无量山采摘野生菌,刚好遇到一群黑冠长臂猿在树上嬉闹,从此再没有见过它们。”听完老人的述说,全体消防救援人员表示,要像雷锋那样把对祖国的炽热情怀、对绿色事业的赤城,化作奋力前行的动力,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就扎根在哪里,默默坚守岗位,守护好驻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不断在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图片
图片
本期监制:王正康
责任编辑:张凡兵
本期编辑:浦俊松
本期校对:马开龙 茹龙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