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役时训练不足,退伍后加强训练,岛内“最硬操练”被批本末倒置

[新闻页-台海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若】本月5日,为提升军队后备战力,台军开始了号称“史上最硬”的“教召”操练。对于“教召”改革究竟能让台军有多少提升,岛内舆论仍有争议。
新制延长至14天
所谓“教召”是“教育召集”的简称,是台军针对后备军人训练的一项制度,基本为每年召集一些退伍8年内的后备军人,集中再训练,以提升后备战力,今年目标是召集1.5万人。据台湾《联合报》6日报道,“教召”5日登场,大多是退伍一两年内首次被“教召”,包括受召人员和台军干部共600人。其中最高军衔的是少校副营长陈明中,曾从军20多年。台湾《中国时报》分析称,俄乌战争开打,乌克兰全民皆兵,给台湾“启发”。台军为强化后备战力,因此试行从5天延长至14天的新制“教召”。
台军事新闻通讯社称,受召人员5日上午完成报到后,搭乘中型战术轮车前往各宿营地;由连长宣布编成命令,为期14天的新制“教召”训练正式展开。据了解,在新的“教召”制度下,每一次行军训练至少10公里以上,并实施野外宿营(包括露营),野炊则结合加热式餐盒,不允许叫外卖。同时,考虑到课程的延续性,14天召训期间不休假,每天训练10小时,含夜间2小时,合计训练136小时。手机平时没收,每晚允许使用两小时。至于防疫方面,平日操练一天会发一个迷彩口罩,每人总共发14个;野营帐蓬原为10人1帐,现改为4人1帐,保持一定社交距离。《中国时报》称,蔡英文很关心训练状况,将在第二周前往视察。
台媒报道称,王先生去年才退伍,他无奈表示自己太幸运竟然“中奖”,但既然是团体生活应该不会太难熬。周先生去年就知道自己被“教召”,距离退伍已经有两年。他说,这次比之前苦是必然的事情,毕竟之前没有野营。不过他质疑称,义务役没有经过完整的军事训练,却找他们来训练,很奇怪。退伍两年多的黄先生称,他从海军陆战队志愿役中士退伍,不会担心太苦,但连续14天在营区,确实会比较有压力。
舆论质疑效果
台湾中时电子报称,光是“14天不休假、每天日夜训练10小时、每次行军至少10公里”这三项,就吓到不少岛内网民。不少年轻人气愤痛批蔡当局,称其施政不当让台湾恐陷战争危机,更点名当局官员应以身作则示范“教召”。有人说,“台面上政二代、政三代,还有现任立委先教召入伍吧!”
岛内舆论也质疑所谓“最强教召”。民众党“立委”邱臣远称,目前后备军人名单共238万人,但新式“教召”一年仅召训1.5万人,对比台湾2300多万人口,在比例上恐难达到强化后备军战力的目标。况且“教召”虽然时间拉长,强度提高,但时间紧凑还得样样都学,“技能真的能样样具备吗?”他同时提醒蔡英文,台军不是搭建舞台的“打卡景点”。国民党“立委”吴斯怀称,“教召”延长效果会比以前好,但整体后备战力仍令人质疑。有评论不满地说,之前遇到疫情,现在又被“教召”14天,对许多自己创业或靠餐饮业维生的人来说,“这14天该如何维持生计?”
不少人想办法逃兵役
《中国时报》披露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已经有不少人开始想奇招,通过报考公职或研究所来申请免召。过去常见闪兵的招数就是买机票出境,但已被明文禁止。不过,如果参加专科以上学校考试或公职,在考试前10天至考试日正值召集期间,可以申请免召。“这已成为私下流传逃避教召的奇招”,因为台“国防部”通知教召的时间距离教召通常会有2个月,还有时间报名。如今年首梯次教召为3月5日,符合免召考试期间的日期为2月23日至3月18日,全台有约45家研究所考试。
“强化教召本末倒置”,中时电子报刊登的一篇言论称,过去“教召”时常发生受召人员不服管教事件,干部怕被媒体报道,往往低声下气拜托他们不要闹事,“未来教召员的管理模式,将如何拿捏,考验着干部的智慧”。更重要的是现实面,目前只能“教召”低专长的一般步兵,但军中缺乏的战甲车、特车驾驶以及高专长的后勤、保修人员,他们的编组与训练相信才是台“国防部”后备召集的大问题。文章呼吁台军对于役期的时间能够做出通盘检讨,而不是搞成服现役时训练不足、退伍后再加强训练的“世界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