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已完成苏宁消金控股权收购,后续或将增资扩股

南京银行已经完成苏宁消金的控股权收购。交易对手方主要为苏宁消金第一大股东苏宁易购,本次股权转让后,南京银行将取得控股权,控股比例超50%,在此期间交易各方将落实过渡期安排。不过本次股权交易仍需获得监管核准,然后再交割完成股权转让。

南京银行(601009.SH)将取得对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苏宁消金)控股权。

3月7日,澎湃新闻独家获悉,南京银行已经完成苏宁消金的控股权收购。交易对手方主要为苏宁消金第一大股东苏宁易购,本次股权转让后,南京银行将取得控股权,控股比例超50%,在此期间交易各方将落实过渡期安排。不过本次股权交易仍需获得监管核准,然后再交割完成股权转让。

此外,澎湃新闻进一步了解到,本次股权变更完成后,苏宁消金不排除还要进行新一轮增资扩股,进一步增强股本实力。

1月16日,南京银行发布董事会决议等补充公告显示,南京银行拟收购苏宁消金控股权,截至2021年6月30日,苏宁消金总资产占南京银行总资产比例为0.07%,股东权益占比为0.47%。

南京银行和大股东法国巴黎银行在消金领域紧密合作

南京银行2021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南京银行对苏宁消金的持股比例为15%。在南京银行2021年半年报中,南京银行将苏宁消金作为联营企业核算。南京银行在半年报中表示,南京银行对苏宁消金的表决权比例虽然低于20%,但是南京银行享有苏宁消金的董事会席位,从而南京银行能够对苏宁消金施加重大影响。

南京银行在消费金融领域持续发力。2007年以来,南京银行深入推进与大股东法国巴黎银行在消费金融领域的业务合作,紧跟国内消费金融市场的变化发展,全面构建客户全生命周期营销、风控和服务管理体系。加快推动数字技术在重点领域的创新运用,全面构建数字化营销、数字化风控、数字化运营能力。截至2021年6月末,南京银行消费金融方面的消费贷款余额449亿元,新增客户154万,累计服务客户近2250万,表内贷款不良率1.22%。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银行单一第一大股东法国巴黎银行也是苏宁消金的大股东之一。预计本次取得苏宁消金控股权后,南京银行将凭借消金牌照,继续深耕消费金融领域,打造国内优质消费金融提供商。

头部银行积极获得消金牌照,加强消金领域布局

苏宁消金成立于2015年5月,初始注册资本3亿元,总部设在南京,是以互联网零售企业为主发起人的消费金融公司。

苏宁消金的开业批复显示,苏宁消金初始股东共5名: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4700万元人民币,出资比例49%;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资6000万元人民币,出资比例20%;法国巴黎银行个人金融集团,出资4500万元人民币,出资比例15%;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出资3000万元人民币,出资比例10%;先声再康江苏药业有限公司,出资1800万元人民币,出资比例6%。其中,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即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苏宁易购)的前身。

2016年10月,苏宁消金增资3亿元,注册资本至6亿元。在此次增资中,作为开业之初第二大股东的南京银行在3亿元的增资中出资了3000万元。随着2016年增资完成后,苏宁消金的股东结构也发生变化。2016年增资完成后,苏宁消金的主要股东为:苏宁易购、先声再康江苏药业有限公司、南京银行、法国巴黎银行个人金融集团和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49%、16%、15%、15%、5%。

南京银行此前的公告也披露了苏宁消金最新的经营数据:截至2021年6月30日,苏宁消金注册资本6亿元,资产总额11.15亿元,股东权益5.37亿元;2021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净利润-0.34 亿元。

澎湃新闻观察到,银行系正在积极布局消费金融公司。截至目前,已成立的消金公司达30家,其中银行系消金公司(第一大股东为银行)达19家。随着此次南京银行完成苏宁消金控股权收购,银行系消金公司将扩充到2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