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人口已超中国?专家:是网络误传,统一口径对比才有意义

对于印度现今人口有多少,印度政府尚无官方数据。印度本应在2021年进行每10年进行一次的人口普查,但因疫情等原因,尚未公布结果。根据联合国的数据,印度人口在2020年时为13.80亿。

近日,有不少自媒体错误地宣称印度人口已在3月超越中国人口,成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这些宣称大多都引用同一张截图,该图显示“印度人口已达14.15亿人,已超过中国”。第一财经记者在查阅中发现,这一数据并非印度政府的官方发布,而是来自一家印度医疗资讯网站的人口计数器,数据来源和计算方法多有问题。印度有公信力的媒体近期也没有这一话题的报道。

印度金德尔全球大学教授黄迎虹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印度人口超越中国的说法是网络误传,“中印人口需要在同一个统计口径下对比才有意义,况且上述统计数据来源也不是权威的。”

不过按照当前中印两国人口发展趋势,黄迎虹表示,印度人口超越中国是“迟早的事”。根据联合国在2019年发布的最新版《世界人口展望》中预计,印度将会在2027年前后超越中国,成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

印度人口超越中国?

这一“印度人口时钟”来源于印度医疗资讯网站Medindia,由一名网站职员制作,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这一职员的学历背景是工程学学士,并无人口学和统计学的背景。

对于印度现今人口有多少,印度政府尚无官方数据。印度本应在2021年进行每10年进行一次的人口普查,但因疫情等原因,尚未公布结果。根据联合国的数据,印度人口在2020年时为13.80亿。

印度媒体在报道印度人口数据时,常引用知名世界实时统计数据网站Worldmeter的数据。根据第一财经记者3月7日在该网站的查阅,网站显示印度目前人口约为14.03亿。而根据印度专家结合联合国的数据表示,预计印度人口在2022年会达到14.07亿。

上述两个数据均未超过最新公布的中国人口数据。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2022年1月17日公布的数据, 2021年年末全国人口为14.126亿人,比上年末增加48万人。

黄迎虹表示,当前印度人口结构较为年轻,但这未必就是优势,“人口要转为红利,必须有良好的教育,必须有产业,必须有足够的社会尊重和自由。”他认为,印度如要加速发展,就需要做好上述工作,而不应该以拥有庞大的年轻人口和廉价劳动力为优势。

印度人口红利或在2030年终结

但是,与想象中的不一样,作为世界人口第二大国,印度人其实也没有那么爱“生娃”了。

印度卫生部在去年12月发布了《印度全国第五次家庭调查报告(2019-2021)》,其中显示印度总和生育率已降至2.0。总和生育率是指妇女在育龄期间平均生育的子女数。通常认为,如果总和生育率长期低于2.1,将无法实现人口更替,人口会进入下降通道。

同时,在印度国内,不同邦的生育率也千差万别,同很多经济社会指标一样,呈现出明显的南北差异。如以印度城市化程度最高的邦——南方的果阿邦为例,在此次调查中,当地的总和生育率为1.3,恰恰等同于2020年中国的总和生育率。而在北方的比哈尔邦,总和生育率高居3.0。

不过这一数据并不意味印度人口会立即萎缩,因为印度的人口总体尚年轻,实现人口更替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所以短期内人口非但不会减少,且还会有小幅增长。

黄迎虹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印度生育率下降,总体上来说是经济发展的结果,同时印度政府长期以来也一直通过各种办法提倡和鼓励降低生育率,最终也有一定效果。

但是他也指出,虽然趋势如此,但由于这一调查是在疫情的特殊时期进行的,且调查的样本容量有限,可能会影响到具体数值的准确性。

印度专家警告到2035年,印度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将显著上升,人口结构不再呈金字塔状,届时人口红利的窗口将终结;预计在2050年左右,总人口达到峰值的16亿,到2060年,印度人口将出现显著萎缩。

印度方面认为,人口增长过快不利于社会的长期发展,还会导致环境恶化。因此印度一直在采取各种措施来控制人口增长,诸如普及避孕方法以及采取计划生育。

印度的人口计划是在1952年开始提出的,是世界上最早将计划生育作为国策的国家。但这项政策,除英迪拉·甘地担任总理时期以外,一直以鼓励和倡导为主,效果短期内十分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