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的他赴省会城市履新,成西安市最年轻市委常委

撰文 | 余辉
据陕西《西安日报》消息,3月3日,西安市发展改革暨一季度稳增长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吕来升出席并讲话。
上述信息显示,吕来升已任西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
吕来升,男,汉族,1974年3月生,山东莱芜人,199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7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工程硕士。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吕来升毕业于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管理工程专业,毕业后到了中国轻骑集团有限公司,历任政工部干部一科科员,组织人事宣传科副科长、科长,法律事务部部长助理等。
2001年1月至2016年1月,吕来升历任济南轻骑摩托车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副部长,董事会秘书兼法律事务部副部长,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兼法律事务部部长,兵器装备集团济南轻骑摩托车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江门轻骑董事长,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资本运营部副主任等。
2016年1月,吕来升履新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资本运营部主任。
公开资料显示,吕来升还先后有多个兼职:
2012年2月至2017年9月 兼任兵器装备集团南方工业科技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2年2月至2018年3月 兼任兵器装备集团中国北方设备工程公司董事长、兵器装备集团北方浦东经济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2020年6月至2020年10月 兼任长安汽车股份公司董事
2020年10月,吕来升履新咸阳市委副书记(正厅级)。如今,吕来升再度履新,出任西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
在担任咸阳市委副书记期间,2021年3月8日,咸阳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吕来升作动员讲话。
吕来升说,要紧盯关键、突出重点,务必拿出动真碰硬的真行动,抓实学习教育、抓牢查纠整改、抓好总结提升,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效。要加强领导、把好方向,强化担当、强化宣传、强化统筹,坚决打赢这场正风肃纪的攻坚战。
值得一提的是,这几年来,包括吕来升在内,已有多名“70后”“80后”央企干部赴地方任职。
比如,中建环能原董事长朱子君履新福建厦门市委常委;国寿投资公司副总裁陈忠调任陕西榆林市副市长(正厅级);中国电科38所副所长王亚青出任江西鹰潭市委常委、副市长;中石油黑龙江销售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陈望远调任山西晋城市委常委、副市长;中石化天津石油分公司董事长张纳军出任青海海西州委副书记;中铝集团人力资源部(老干部工作部)主任阚保勇履新湖南郴州市委副书记等。
据西安市委官网消息,现任西安市委书记是方红卫,西安市委副书记有两人,一人是市长李明远,一人是赵璟(女)。
其他市委常委除了吕来升之外,还有:
纪委书记卢力群,西安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康军,市委秘书长杨晓东,宣传部部长张琳,市委组织部部长王晓林,西安警备区政委刘海成,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马鲜萍,统战部部长贠笑冬,市政府党组成员和文全。
图片
在吕来升履新前,最年轻的西安市委常委是1969年12月出生的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马鲜萍。吕来升是西安市委常委中,唯一的一位“70后”,也是西安市政府班子中最年轻的一位。
据官网显示,西安市市长是李明远,西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是和文全,副市长有6人,此前最年轻的是1972年1月出生的沈黎萍。
图片
和文全在2021年9月卸任西安市副市长。
公开资料显示,和文全历任公安部干部人事局地方干部处副处长、人事训练局队伍管理处调研员兼副处长,中组部干部一局综合一处调研员兼副处长、处长,西安市长安区委副书记(挂职),阎良区委常委、副区长,莲湖区委副书记、副区长、区长、西安大兴新区综合改造管理委员会主任(兼),莲湖区委书记、西安大兴新区(西安土门地区)党工委书记(兼),西安市副市长等。
资料|新华社 人民网 西安市委官网等
校对|项战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