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心卖情怀?诺基亚确认:以后专注功能机与中低端机型,不出旗舰

3月8日,诺基亚品牌持有方HMD Global的产品营销主管亚当·弗格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诺基亚目前已经退出旗舰手机的竞争。他说:“制造800美元的手机对我们来说没有任何意义。”
图片
作为曾经手机市场的霸主级品牌,诺基亚放弃旗舰市场属实让粉丝大失所望。小雷也曾是诺基亚的粉丝,买过一台诺基亚X6,在当时性价比和做工都不错,只可惜诺基亚没有再回到大众的视野中,活得还远不如摩托罗拉。
事实上,诺基亚这几年一直有尝试用各种办法打进主流的旗舰机市场,Nokia 9 PireView就是该公司近两年几乎唯一的一款旗舰,极具辨识度且毫无凸起的“加特林”镜头模组、高素质屏幕、蔡司认证、屏幕指纹高通骁龙845等高端配置。
图片
最终,这台机器还是失败了,小雷认为其过时的全面屏设计、比友商晚了一年才推出的骁龙845,系统体验一般等,跟其它同期的旗舰产品相比几乎没有任何优势,尤其是国产手机,结果自然是惨淡收场。
再说了,该手机的价格也是十分“大牌”,起售价一度突破了四千元,而且诺基亚的影响力完全不及其它厂商,很难引起关注,有这钱的消费者肯定也不会优先考虑诺基亚手机。
图片
目前来看,智能手机的市场格局已经相对固定,苹果、三星、OPPO、小米、vivo等厂商占据着旗舰手机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诺基亚想要在旗舰机市场占得一席之地,除非性价比极高,或者是坐拥各种“人无我有”的技术,不然仅靠诺基亚的品牌影响力,根本做不到。
现在能让诺基亚施展拳脚的地方,除了偶尔能引起一些注意力的复刻版功能机,以及中低端产品外,基本没有其它的发展空间,而诺基亚中低端智能手机的价格也比较高傲,前不久推出的C21系列,配置不如Redmi 9A,价格还来到了七八百元,估计只有真粉丝才会买了吧。
图片
该主管承认,HMD并不希望加入其它手机品牌的内卷之战中,而是宁愿“代表一些不同寻常的东西”,比如专注功能机与中低端手机领域,毕竟现在做功能机的厂商寥寥无几,而诺基亚恰好又是功能机时代的代名词,或许他们已经认识到,如今的旗舰手机市场,完全没有诺基亚立足的位置,与其碰个头破血流,不如偏安一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