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和斯洛伐克本是同一国家,为何在92年分开?捷克:他们发展慢

斯拉夫人,和日耳曼人、凯尔特人被罗马人合称为欧洲的三大蛮族。原因很简单,当罗马人实行民主制度的时候,以上这3位,还在树上摘桃子呢!
不过让罗马人做梦都没有想到的是,未来这3大蛮族,将成为欧洲真正的主人。其中斯拉夫人遍布范围非常广泛,而且具有较高的民族认同感。
盘子大了,不太好管理了,斯拉夫人就分成了3大板块:
东斯拉夫人,包括如今的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地的人。
南斯拉夫人,包括现在的塞尔维亚、黑山、克罗地亚、斯罗维尼亚等巴尔干半岛上的人。
西斯拉夫人,则包括了如今的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等地的人。
很多人对捷克和斯洛伐克比较感兴趣,因为他们在1918年到1992年,这75年时间里,曾经是同一个国家,被称为捷克斯洛伐克。可1992年以后,他们就分成了两个不同的国家,这是怎么回事呢?
图片
一、简单回顾一下捷克、斯洛伐克的历史。
公元623年,斯拉夫人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土地上,建立了萨摩公国,这是斯拉夫人建立的第一个有组织的公国。可惜伴随着萨摩的去世,公元658年,萨摩公国也跟着灭亡了。
到了公元830年,大摩拉维亚公国成立,这一时期,国家重点区域在斯洛伐克境内。可他们还没享受多久自主的日子,就在公元906年,被匈牙利王国给吞并了。
几乎同一时期,部分捷克人在捷克这边土地上,建立了捷克公国。而匈牙利王国吞并的,只是斯洛伐克的地盘。
12世纪后半叶,捷克公国改称波西米亚王国。这一时期斯洛伐克,一直都是匈牙利王国的地盘。
图片
1526年,神圣罗马帝国哈布斯堡王朝的皇帝斐迪南一世,同时成为了波西米亚王国和匈牙利王国的王位继承人,因此捷克和斯洛伐克就都成了神圣罗马帝国的地盘。
结果1806年,神圣罗马帝国被法国的拿破仑给揍崩溃了,捷克斯洛伐克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奥地利和匈牙利两大王国的一部分了。具体是这么分配的:
捷克归奥地利管,斯洛伐克归匈牙利管。
到了1867年,在茜茜公主等人的共同努力下,奥地利和匈牙利合并,建立起了奥匈帝国。这么一来捷克和斯洛伐克,也就这么成了奥匈帝国的一部分了。
1918年,一战结束,同时奥匈帝国也彻底败亡。这个时候捷克和斯洛伐克这才再次走到了一起,建立了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
图片
二、合并了再想分开?恐怕没那么容易。
那时候捷克和斯洛伐克好的跟一个人似的,其实他们是同宗同源,本身也是同一民族。可政治家们却不这么想,为啥?因为两个国家就有两套领导班子,坑位不就多了一倍嘛!
二战期间,捷克斯洛伐克长期沦落为德国控制下的地盘。
直到1945年,在苏联红军的帮助下,捷克斯洛伐克才迎来了全境解放。这么一来,捷克斯洛伐克,自然对苏联更加亲近。
跟着老大哥混,这事儿看来是没跑了。
因此在1948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民主共和国成立,到了1960年,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也跟着成立了!这时候他们和老大哥的关系,还是相当融洽的。
那么后来为啥又闹掰了呢?这还要从著名的“布拉格之春”说起。
1968年,眼看着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停滞不前,片面发展重工业,忽视轻工业和农业,此外管理层官僚主义严重,新上台的领导杜布切克决心发起改革。
图片
这一改革,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响应,大家对此都很感兴趣。能让百姓过上好日子的政策,自然是鼓掌欢迎的。
结果老大哥不高兴了!为啥?因为他们担心捷克斯洛伐克走歪路,上了西方和平演变的当。
为此,华约成员国在捷克斯洛伐克进行军事演习以后,并没有急着离开,而是开了个大会,随后便以50万兵力的规模,占领了捷克斯洛伐克全境。
规模浩大的“布拉格之春”改革,就此夭折。杜布切克下台,胡萨克成为了捷克斯洛伐克新的领导人。
一直到1990年2月,占领捷克斯洛伐克的华约盟军,才正式撤离捷克斯洛伐克。也就是说,在老大哥解体之前,其实捷克斯洛伐克长期都在老大哥的控制之下,同时没有分裂的可能。
图片
三、斯洛伐克人急切地寻求自己当家做主。
天鹅绒革命以后,捷克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成立。1992年,经过公民投票,最终捷克和斯洛伐克宣布和平分手。那么为啥会造成这样的结果呢?我认为有这么几个原因:
第一,文化差异比较大。虽然大家都是西斯拉夫人,宗教信仰也比较接近。可千百年的历史中,捷克长期属于神圣罗马帝国和奥地利的统治之下,而斯洛伐克长期属于匈牙利的统治范围,这两种文化的影响是截然不同的。
第二,经济发展完全不同。相对来说,捷克的经济发展比斯洛伐克强太多了。这使得捷克人长期处于国家的主导地位。
第三,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对经济发展的政策,产生了重大分歧。捷克人当然打算把主要精力都放在捷克地区,而斯洛伐克人也不是白痴,他们不会同意。
第四,斯洛伐克人内心不平衡。由于捷克人长期处于主导地位,使得斯洛伐克人不仅没有归属感,反而出现了被奴役的感觉。这也是他们寻求独立的重要原因。
这么看来,他们虽然同宗同源,可面临利益纠葛的时候,他们只能选择向现实低头。哪怕是亲兄弟还得明算账呢,更何况是两个国家呢?
图片
总结:彼此和平分手,还是比较局气的。
一个国家说分成两半就分成了两半,这对很多人来说,简直是不敢想象的。如果没有经历过一场规模浩大的战火,是不可能达到这种结果的。
可偏偏捷克和斯洛伐克分开时,甚至连争吵都没有,大家签了个合同,就把国家给分了。好家伙,这简直有点儿开玩笑的成分在里面。
其实我们也能理解,捷克不愿意投入过多资源,去帮扶斯洛伐克,他们想快点儿甩掉这个包袱。而斯洛伐克长期得不到认同感,打算自立门户,自己寻求发展。所以彼此都很爽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