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天×24小时|吴忠公安出入境做好为民服务“大文章”

自“365天×24小时”公安政务服务开展以来,吴忠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积极回应百姓关切,创造性地推出吴忠公安出入境窗口“五心”工作法,将科技与传统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延伸与拓展相结合,在窗口提服增效上“软硬兼施”,在科技兴警便民利警上“下足功夫”,以实实在在的新成效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感。

为民服务

01

简化流程更省心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吴忠市公安局出入境大力推行“只跑一次”制度,充分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通过关联查询、流程再造实现了“三免”(即申请人免提供“身份证明复印件,免提供其他可以通过数据共享获取的证明材料、免填写申请表)工作流程,达到“三零”(“零材料”“零等待”“零障碍”办理业务)工作目标,改变了长期以来申请人在大厅“集中”填写申请表、排队复印资料、重复排队等拥挤、不便、低效的情况。实行“三免”“三零”工作模式以来,直接免去申请表填写环节和资料复印环节,办证群众仅需在大厅免费采集电子相片后就可取号办理,全面打造单线循环、“无纸化”申请、高效便捷的智慧服务。

02

绿色通道更暖心

为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信息技术遇到的困难,聚焦出入境队伍服务老年人工作质量,吴忠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全面落实全区服务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十项便利举措。主要措施有:设置老年人直接办理业务通道,并由窗口受理人员帮助老年人打印申请表;专人协助老年人使用自助采集、自助办证设备,提供人工咨询、指引等服务,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成果;简化老年人办证照片采集流程,确定60岁(含)以上老年人申办普通证件时,无需现场重新拍照或提供照片等。同时,增加老年人常用救助设备及药品,特意备有糖果、巧克力等为低血糖老年人提供身体不适缓解。

03

快捷缴费更细心

针对办理业务的不同群体,吴忠市公安局出入境窗口为办事群众提供了多样化、可选择的多重缴费方式,在提供银行卡刷卡缴费、微信缴费、支付宝缴费等方式的基础上,畅通传统现金缴费渠道,尤其对缴费时无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的申请人,由每位受理业务民警负责提供现金支付转换手段,实行“公安蓝”出入境队伍全警参与帮助完成缴费的特殊服务措施,方便任何无手机支付条件或无银行卡的群众和外国人顺利完成证件办理,让办证人体验到从“难缴费”到“蓝缴费”的温馨化、贴心式服务。

04

上门服务更贴心

针对辖区行动不便、交通不便或偏远地区人群,吴忠市公安局出入境在不影响日常窗口服务的同时,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提供送证上门服务。与此同时,出入境购买移动警务设备,可针对有赴境外复工复产需求的大型企事业单位开展上门集中受理服务,为身患疾病行动不便和残疾人士等特殊群体开展上门离线业务受理服务。实现了用科技创新助力服务升级、减少疫情期间人员流动风险、拓宽服务广度显出入境温度的“三重”目标,受到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05

线上服务更称心

疫情期间,吴忠市公安局出入境为方便群众办事,让群众少跑“冤枉路”,在严格落实“非必要、非紧急、不出境”政策的同时,提供24小时全天候线上服务。利用微信、邮箱等网络媒介,随时随地接受群众咨询,审核申请材料;对一次性未提交齐全申请材料的申请人,提供容缺受理服务,并通过接收电子材料的方式,避免群众来回跑路,方便群众能够一次性办成事,办好事,有效拓宽了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拉近了警民之间的时空距离,群众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

来源 / 平安吴忠

编辑 / 海鸥

审核 / 若水

监制 / 小苏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