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0个俄罗斯用户被封!拜登发起制裁,比特币成了笑话?

“说好的什么无国界?说好的避险?说好的安全?说好的去中心化呢?”

俄罗斯25000个用户钱包被封

3月8日,一位微博大V的爆料引发了热议。

他写道:“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平台之一 Coinbase 几小时前刚封了两万五千个俄罗斯用户的钱包,理由是响应美国政府对俄国的制裁。说好的什么无国界?说好的避险?说好的安全?说好的去中心化呢?一场战争全他妈暴露了。”

为了验证事情的真实性,易简财经找到了彭博社的原文。

根据彭博社的报道,Coinbase首席法律官保罗·格雷瓦在公司博客中表示,美国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已禁止受制裁的个人访问,并正在使用区块链分析,来识别可能与他们相关的地址,并将其添加到内部阻止列表中。

“今天,Coinbase 阻止了超过25000个与我们认为从事非法活动的俄罗斯个人或实体有关的地址,其中许多是我们通过自己的主动调查发现的,”格雷瓦写道,“我们与政府分享了这些信息,以进一步支持制裁执法。”

众所周知,加密货币一直以去中心化、避险、不受监管著称。但没想到,这次俄乌战争打着打着,却让加密货币直接跌下神坛。

只要美国一句话,说翻脸就翻脸

据了解,Coinbase成立于2012年,是全球最大的虚拟货币数字资产交易所之一,也是美国第一家持有正规牌照的比特币交易所,并于2021年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

Coinbase的官网中显示,公司的使命是在世界范围内扩大经济自由。任何人都有资格获得可以丰富自己和家人生活的金融服务。如果世界经济按照不受任何公司或国家操纵的共同标准运行,世界将变得更加公平和自由,人类进步将加速。

图片来源:coinbase官网

原本,在3月1日战争初期,应对乌克兰要求的“停止为俄罗斯客户提供服务”,Coinbase还一直坚守着自己的使命,并表示公司不会遵守这一要求,该禁令将损害“经济自由”,并将损害普通俄罗斯人的利益。

但仅仅过去了一周,Coinbase就翻脸了。原因正是美国拜登政府,要求加密货币交易所,确保俄罗斯个人和组织不使用虚拟货币,来躲避美国政府的制裁。简单说就是,拜登:“你们把俄罗斯禁了,免得他们用数字货币躲避我的制裁。”

看来“经济自由”始终敌不过美国总统的一句话。

辛辛苦苦挖的加密货币,可能白挖了

加密货币曾经究竟有多火?易简财经曾在2017年写过一篇《挖矿的矿工都赚疯了 揭秘川西地区的比特币超级矿山》文章,详细介绍了当年的人们对于加密货币的追求,有多疯狂。

当时有3位澳籍华人,不远万里来到四川康定,租下一个小型水电站,来挖取比特币。他们选择这里的理由也很简单,这有非常廉价的电力,还有低密度的人口和寒冷的气候,对解决矿机噪音和散热问题有先天优势。这样的“矿场”每天能挖60万元,每小时耗电4万度。

据说全球最大比特币矿机生产商,只在全球两个城市设立维修中心,康定就是其中之一。

不仅仅是康定,由于四川等地的水电资源非常丰富,在丰水期时电力用不完,白花花的银子变成水流走。很多人意识到,为什么不利用这一点,把白白流走的银子变成比特币?

几年间,一些小型水电站,甚至包括电力公司,他们提供电力,矿工们提供设备和技术,形成双赢合作。还有一些能源公司干脆直接购买矿机,自己开采比特币。

这些矿场主体,大多由四个蓝色长厢大棚组成,类似电脑机房。每一个大棚里面存放7000台比特币矿机,一共接近30000台矿机。每个机房内,几千台矿机24小时不间断的运转工作。世界每挖出100枚比特币,都有5枚产自这里。

人们当时趋之若鹜地追求加密货币,一方面是由于它的价格不断地水涨船高,而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它的“去中心化”、“保密性”和“安全”。

但现在,大家却发现,这些加密货币似乎并不安全,美国的一道命令,就可能让自己平台钱包里的加密货币,全部归零。可以说,当年挖加密货币的人有多疯狂,现在拿加密货币的人心理就有多忐忑。

去中心化,成了一句笑话

如今,封禁已经成为事实,加密货币的去中心化,也彻彻底底成为了一句笑话。

一位业内人士对易简财经表示,加密货币最大的价值就是隐蔽,自由,使用的人是什么都可以,不会被监管。但现在,很多交易所为了能够更好地合法化,就需要持牌上岗,但这也会造成一个后果,那就是必须接受政府的监管,甚至主动拥抱监管,这种交易所一般都被称为中心化交易所,Coinbase就是其中之一。

那么不管你是什么加密货币,只要你在Coinbase上交易,就会受到美国的监管,这对于加密货币所倡导的去中心化、自由交易无疑就是打脸。

最后,小编觉得,就跟房子一样,区块链是用来用的,不是用来炒的。一场俄乌战争,让自认为是脱离政府控制的加密货币,彻底形象破产。也开始让人们意识到,真正拿到自己手上的钱,才是最靠谱的。

•END•

作者丨吉尔

欢迎点击易简财经视频号,看最新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