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克恭代表:建议尽快推进动物用新冠疫苗的研发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普莱柯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克恭向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表示,他今年的两会议案的重点就是“动物用新冠疫苗的开发”。

随着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或动物疫病暴发与流行带来的严重挑战,生物安全形势日趋复杂多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暴发流行,给人类社会带来沉重灾难。过去2年内,全球陆续发现4000多种新型冠状病毒变种毒株。其中,阿尔法、德尔塔、奥密克戎等新的变异毒株,不仅在人间的潜伏期更短、传播速度更快,也加大了从人传播给动物的风险。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通过人传染给犬、猫、老虎、狮子等家养宠物和圈养猫科动物陆续得到证实,多国也报道了在养殖场发生人与水貂互相传播的情况。田克恭提到,从上述动物携带新型冠状病毒导致人间传播风险加大的情况来看,阻断SARS-CoV-2可能从动物传染给人的传播链条,从而更加有效地控制人间新冠疫情传播,实属必要。

田克恭建议,国家层面尽快立项支持动物用新冠疫苗的研发,特别是与人类接触密切的宠物犬猫和高度易感的水貂用新冠疫苗;同时,国家应借鉴国内外人用新冠疫苗的快速审批机制,加快动物用新冠疫苗的审批进度,从而实现以科学的方式、较低的投入控制人间新冠疫情。

编辑:晏霏霏

校对:任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