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早报】3月11日:人大会议闭幕会,李克强总理出席记者会

图片
3月11日上午9时 人大会议闭幕会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
3月11日上午 李克强总理出席记者会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图片
图片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10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会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政治决议。
【本次政协大会收到提案5979件】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共收到提案5979件。经审查,立案4979件,并案35件,转为意见和建议965件。立案的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提案1911件,占38.4%;政治建设方面提案499件,占10.0%;文化建设方面提案389件,占7.8%;社会建设方面提案1543件,占31.0%;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案613件,占12.3%;其他方面提案24件,占0.5%。
图片
【吴谦:美日对台闹得越欢解放军就出手越硬,对台独分裂行径露头就打】据报道,民进党当局频频炒作大陆军机绕台飞行。美方再次售台武器,美日还多次就涉台议题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解放军有关演训活动,针对的是“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绝非针对台湾同胞。美日在台湾问题上闹得越欢,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动就会出手越硬。必须指出,对于“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中国人民解放军绝不姑息,露头就打。
【 李克强总理今日答记者问 】3月11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图片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兰臻:“双减”背景下乡村小学图书室建设刻不容缓】小学图书室是小学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小学生获得知识的主要来源之一。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建议,在当前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的背景下,乡村小学图书室建设刻不容缓,应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对其建设。
杨金龙代表:年轻人不能躺平也不能被卷没了】要理性看待内卷,不要完全把它当成一个贬义词,内卷并不是坏事,其实就是一种竞争,进步都是在竞争中完成,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卷一卷挺好的。年轻人要调整好心态,更加积极健康地应对内卷,不能一遇到竞争就崩溃了,一定要找好自己的定位,找好发泄口。不要被内卷压垮了,千万不能卷没了。
图片
蒋宇霞代表:建议将三年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义务教育有强制性、基础性和普遍性,与学前教育的特点契合。目前群众对学前教育的主要诉求就是解决“入园难”“入园贵”,将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十分必要。——全国人大代表、南京浦口区霞光幼儿园园长蒋宇霞
图片
向伟艺代表:多为农村青年搭建交友平台】近年来,农村大龄未婚男青年成为一些地方的社会问题。看起来是个婚恋问题,其实不是一个人的问题,解决起来也要多管齐下。首先,青年人需要更加努力,提升自己。其次,当地也要努力发展经济,这对于个人是重要的加分项。相关部门也应该多为年轻人提供交友的机会和平台,城市青年相亲的机会多一些,农村本来就人员流动性不足,多搭建平台,也有助于青年男女更好地寻找幸福。
——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慈利县委副书记向伟艺
图片
【 把握有利条件 坚定发展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些年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抓住机遇、攻坚克难,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去年以来,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成绩来之不易,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把握有利条件 坚定发展信心(人民论坛)--------《 人民日报 》( 2022年03月10日 04 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