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金钟山还高3米,这才是真正的四明山脉第一高峰

四明山脉,绵延横亘浙江省宁绍地区,地跨宁波市内的余姚、海曙、奉化和绍兴市内的新昌、嵊州、上虞,六个县市区,无论从哪个方向穿越四明山,都是穿越风景里。

宁波大市范围内,最高山峰就是四明山区域内的青虎湾岗及其西南侧的西尖,最高海拔984.9米,称为宁波的珠穆朗玛峰。

距离青虎湾岗最近的村庄是宁波市余姚市四明山镇棠溪村和南山村。

颖之三次游历青虎湾岗,秋赏秋色,冬赏冰雪。

整个四明山脉的最高峰,金钟山和相邻的扑船山,在绍兴市嵊州市境内。

金钟山,通常被定义为四明山脉的主峰,地图上标识为“四明山”,宁绍地区登山爱好者的热门之地,颖之也曾三次登顶金钟山。

青虎湾岗和金钟山相距约十公里,可以并线游历。

2022年2月27日,颖之穿越四明山,从宁波市海曙区章水镇进山,探访四明山镇西湖头村救人的村民之后,再登金钟山,然后再往上虞区的第一高峰覆卮山,行程丰满。

自驾前往金钟山,唯一公路是下庵线公路,嵊州市下王镇至余姚市四明山镇内的庵基坪,故名下庵线。

青虎湾岗下面的黄海田林区办公楼所在的位置就是庵基坪,导航“四明山”或导航“下金钟”,从庵基坪往嵊州方向前行,在三岔路口左转盘山而上,泥石路面,坑洼不平。

到达“下金钟”,再登山十分钟即可登顶金钟山。

如果喜欢徒步登山,可以从嵊州市黄泽镇,经红佛寺登山而上,还可以从黄泽镇的渔溪坑水库登顶,途经四明山的“乐山大佛”和四明山的“红旗渠”,风景在路上。

当然还可以从红佛寺上,从渔溪坑水库下,正好形成环线。

2010年12月5日,颖之随驴友第一次登顶金钟山走的就是这条环游线路。

金钟山,远望形如悬挂的钟,因此而名金钟山。

金钟山海拔1018米,地处嵊州市黄泽镇的北部,下王镇的东南部,南边就是嵊州市区,在山顶上视野开阔。

天气晴好时,金钟山上可以眺望嵊州风光,因此长期以来金钟山被定义为四明山脉的主峰。

金钟山往北边眺望,约一公里处的一座山,形似一艘倒扑的船,故名扑船山。

扑船山海拔1021米,比金钟山还要高出3米,这才是真正的四明山脉第一高峰。

但是扑船山的四面八方群山连绵,高峰林立,因此其高度优势被埋没于群峰之间。

特别是扑船山的南边,被金钟山阻挡,无法看到嵊州风光。

因此,人们把视野辽阔的金钟山定义为四明山的主峰,真正的最高峰扑船山却被埋没。

人世间的太多事,也大抵如此。

能力突出的人,可能被排在他人之后,冷落闲置。

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

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

金钟山顶的测量标志,由军委测绘局1955年建造,二等三角控制点,上中下三层标石构成。

金钟山成为登山爱好者的打卡之地,也与这个测量标志有关。

2021年,嵊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新建了一个标志,形成了新旧两个标志并立的现状。

距离金钟山最近的村庄是嵊州市下王镇高山村。

嵊州906路公交车,从嵊州客运中心出发,终点站就是高山村。

从高山村徒步登顶金钟山,还需要一个多小时。

颖之三次登顶金钟山,记忆最深刻的仍然是第一次,2010年12月5日,颖之随一群驴友,从黄泽镇经红佛寺,登顶金钟山,然后从渔溪坑水库返回,非常美好欢乐的记忆。

途中见到了土法烧制钢炭,还见到了可爱的小刺猬,放归山里。

遗憾的是这些年来大家都走散了,各走各的路,偶尔途中相逢,或是网络上遇见,不胜感慨。

从金钟山到覆卮山,本来应该走下庵线到余姚市四明山镇,转甘油线前往覆卮山,比较便捷。

但是颖之喜欢走还未走过的路,因此走下庵线绕道嵊州市下王镇,转清白线前往覆卮山。

覆卮山,地处绍兴市上虞区、嵊州市和宁波市余姚市交界的三角地带,主峰海拔861.3米,是上虞区的第一高峰。

东晋时,山水诗人谢灵运曾登山饮酒赋诗,“登此山饮酒赋诗,饮罢覆卮于其上”,因此得名覆卮山。

无限风光在险峰。

路上风光,同样不虚一行,下篇继续分享,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