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一高校爆发聚集性疫情 学生称校内确诊患者仍与密接者混住

“我的室友就是混检阳性,因为是密接,我们全寝室核酸阴性的昨晚都没法走。今天(10日),室友单检阳性,被送往学校体育馆隔离,听说之后要去方舱医院。”该校一位正在等待单管检测结果的学生对健康界表示。

一起起由微博评论区发出的“求助”信息,将吉林的疫情状况推上了热搜。

无论是确诊病例还是无症状感染者的数量,吉林省以及吉林市都排在了全国之首:据国家卫健委通报,3月9日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02例,其中,吉林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65例(吉林市134例、长春市23例、延边州7例、松原市1例)、吉林省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179例(吉林市149例、长春市25例、延边州5例)。

图:截至3月9日24时,吉林省本轮本土疫情感染者接近800人,期间多天无症状感染者数量超过了确诊病例。

而让更多网民关注到的,是一所吉林高校。流调信息显示,此轮本土疫情中,位于吉林市的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确诊病例人数较多,出现了学校聚集性疫情爆发。

据3月9日吉林市卫健委公布的无症状感染者1—43的流调信息,这43名无症状感染者是3月6日确诊病例31的密切接触者,现住吉林经开区九站街道某学院宿舍,2月26日-3月3日期间住校;3月4日-8日校内隔离,隔离期间检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据吉林农业科技学院3月7日在其官方公众号上发布的《致全体学生的一封信》中说:3月7日,学校5名学生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病毒。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同学们克服种种困难,听从学校安排,志愿为他人服务,我们向全体可爱的学生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遵守纪律、认真隔离的学生们表示诚挚的慰问!

社交媒体上,只要涉及到“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的字眼,下方评论区多已“沦陷”。

“我的室友就是混检阳性,因为是密接,我们全寝室核酸阴性的昨晚都没法走。今天(10日),室友单检阳性,被送往学校体育馆隔离,听说之后要去方舱医院。”该校一位正在等待单管检测结果的学生对健康界表示,目前他们寝室6人中已经有两人检出了核酸阳性。

“此前已‘阴阳混住’好多天了,今天(10日)才分开隔离。”有学生表示,该校在已经出现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的情况下,仍然安排核酸阳性的学生与其他学生混住在一处。

3月10日17时31分,吉林发布发出重要信息通报:省委决定,总督学、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岳强兼任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免去张立峰的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职务。

截至发稿前,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疫情登上微博热搜(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截图)

“阴阳混住”、缺乏酒精消毒,学生公寓成“重灾区”

从目前了解到的信息来看,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的九公寓是该校出现核酸阳性人数最多的学生公寓。

“这个统计截图令我感到害怕。”一名学生向健康界提供了他所在的九公寓四楼的部分核酸检测信息,表中157人中,标注为红色的是确诊人员,表中有18人;标注为黄色的是其他需要隔离的核酸阳性人员,表中有32人。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九公寓四楼的部分核酸检测信息,其中红色为确诊病例、黄色为其他需要隔离的核酸阳性人员。(图片来源:受访学生提供)

“此前已‘阴阳混住’好多天了,今天(10日)才分开隔离。”九公寓一位正在等待单管检测结果的学生对健康界表示。

“我的室友就是混检阳性,我们一个寝室阴性的昨晚都没法走。今天(10日),他(室友)单检阳性,被送往学校体育馆隔离,听说之后要去方舱医院。”上述九公寓的学生说,目前他们寝室6人中已经有两人检出了核酸阳性。

一位该校的学生表示,3月9日晚,学校通知所有核酸检测阴性的学生下楼,转移去学校其他隔离点。留在寝室的是核酸检测阳性,以及在“十混一”核酸检测中出现阳性的学生,这些混检阳性人员在等待单管检测的结果。

另据其他公寓的一些学生向健康界介绍,学校正在将核酸阴性的学生送出校外,核酸阳性的则被分别安置在了校内的教学楼、图书馆和体育馆等地,但有学生通过与确诊同学联系得知,隔离地方不够,他们住的是“大通铺”,密接者、核酸混检阳性者都有。

健康界从受访学生提供的统计中发现,居住在九公寓4楼的该校农学院一名2019级学生和一名2018级学生,是标记为黄色的密接人员,隔离点分别是图书馆二楼”、“图书馆四楼”。

学生在图书馆拼桌隔离(图片来源:@林凡一寻新浪微博视频截图)

据该校多名同学表示,学校一共有13座公寓楼,每座大约5层楼,每层大约有40多间宿舍,宿舍规格为6人间。每层楼有两处厕所和水房,学生们表示,这也是目前学校人流量最大的地方。

“我们楼上有很多(病情)很严重的同学,高烧40℃,没水、没药一直在坚持着。我们尝试联系过老师,但老师只负责送饭,给老师打电话,老师说他很忙。”据一名九公寓的学生向健康界介绍。

据悉,学校的志愿者队伍由教师和学生组成,每天上门为学生送三餐、生活物资以及做核酸检测等,有消息称他们中有人随后也出现核酸阳性。

据受访学生表述,学校的各类物资出现短缺,九公寓3月7、8日出现核酸阳性人员后,药品出现短缺,随后又出现了缺水的情况。

其他公寓的情况也不容乐观。“生活物资大家都是匀着用,外面的物资送进来的很少,卫生纸、水什么的都短缺。”受访学生说道。

除了生活物资学校的防疫物资也短缺据这些学生介绍因为没有酒精他们的寝室只消毒过一次。而在厕所水房这类公共场所则是采用烧艾草的方式来消毒

3月10日该校学生接学校通知将停课到20日截至发稿前,健康界拨打校方多个办公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据中新社3月10日晚间报道,目前,吉林省已决定将校内所有密接、次密接人员全部转运到集中隔离场所,所有阳性病例全部转运到定点医院;开辟物资运输绿色通道,加强校园生活保障。

应对疫情不力、确诊人数之多,学校党委书记被撤职!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是一所有着115年历史的高校,是吉林省第二大农林院校。据学校官网公开资料显示,学校现有九站和左家两个校区,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2584人,其中本科生10466人、专科生2118人。现有教职工902人

目前,官方还未通报这起学校聚集性疫情的源头,健康界从受访学生提供的统计中发现,居住在九公寓4楼的该校农学院2019级学生,由于返校前的出发地有疫情,早在2月,就在校内的神内宾馆隔离。

“上周六(3月5日)开始封九公寓(并无解释原因),周日开始封所有楼,开始封寝,然后一直封着……每天一次的核酸,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看看核酸报告有没有变阳性,再看看新增的人数,越来越多。很多认识的人,慢慢变成了阳性……”微博上,一位自称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的学生这样写到。

自称是该校的某学生在微博发布文章,为保护学生隐私隐去学生微博昵称(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截图)

据他介绍,该学校早在5日就出现了阳性人员并封闭了相应的宿舍楼。后来,学校的一公寓和神内宾馆(学校内宾馆)都住满了学生随后学校开始将学生往图书馆转移几张桌子凑一张床密接阳性阴性、咳嗽、不咳嗽、发烧、不发烧的在一起没病的也有病了,阴性的也变成了阳性

除了学生,家长也对学校做法表达强烈不满,有家长在家长群痛哭指责学校的不作为。

一位家长向健康界表达了她对学校的质疑和失望:“在疫情最严重的九公寓,我家孩子是阴性,之前和阳性的都在一层楼里混住好几天,用一个公用厕所。学校没有向他们透露任何信息,他是通过和同学们交谈,才知道了学校疫情的大概情况。他们九公寓很严重,大多数都已经确诊阳性。也一直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所以我们家长和孩子一样都很焦虑。”

3月10日17时31分,吉林发布发出重要信息通报:省委决定,总督学、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岳强兼任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免去张立峰的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职务。

胡锡进发表评论称: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压舆情,是恶习顽疾!出了问题不实事求是处理问题,不认真安抚广大学生和群众,就知道压舆情,阻热搜,这是恶习顽疾。现在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党委书记的官帽子丢了,撤得好!对关键时刻不作为不担当不解决实际问题的官僚主义者,就是不该留情!要反思啊:出了疫情,为什么校领导与学生的所急所想会是分离的?我知道事情不是非黑即白那么简单,防控大局,校领导未必能全做主。但再复杂,校领导与同学们难道不应利益和情感都是攸关相通的吗?官帽子为什么会产生彼此隔阂的误导?!

30辆大巴车参与转运,密接、次密接学生分批次转运出校

目前,该校疫情已经受到了各方高度重视,救援力量已经向学校集结。

据受访学生向健康界提供的图片显示,3月10日,学生们集合后穿着防护服、带着行李排队分批次上车,等待转运。3月10日下午,央视记者在吉林农业科技学院门口看到,学校外集结了30辆大巴车,每辆车核载55人左右,司机穿着防护服,车辆经过消杀后陆续进入校园,将阳性病例的密接、次密接学生转运出校。

学生准备去隔离(图片来源:受访学生提供)

学生们等待转运(图片来源:@是小杨哟·新浪微博截图)

据悉,由于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确诊病例人数较多,学校将阳性病例的密接、次密接学生分批次转运出校。学生已从公寓转移至校外宾馆隔离,学校已独立安排出宿舍楼作为隔离场所。

3月9日,吉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吉林市卫健委党组书记罗兵介绍,当地本轮疫情病毒基因序列为奥密克戎BA.2进化分支,具有隐匿性强、传播力强等特点,当地疫情处于快速上升期,并出现社区传播。

罗兵介绍,党校方舱医院当天已投入使用。当地设立三个方舱医院,分别为党校方舱医院床位264张)、昌邑区方舱医院床位572张、高新区方舱医院床位350张),后两家12日前可全部投用。

根据一名该校学生向健康界提供的他所在的九公寓四楼的部分核酸检测信息,有5名确诊学生的隔离地点显示在党校方舱医院,有9名确诊学生的隔离地点显示在吉林市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六五医院。

据悉,这是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吉林首次设立方舱医院。

(为保护受访学生隐私,文中未出现真实姓名。)

撰文:健康界/何剪烛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健康界】所有,腾讯新闻享有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