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勇担使命(六)|坚持为民初心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靠共同奋斗,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报告通篇贯穿民生情怀,内蒙古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餐饮、住宿、零售、旅游、客运等行业就业容量大、受疫情影响重,各项帮扶政策都要予以倾斜,支持这些行业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这些内容,让从业者暖心,更增加了企业直面困难的信心和底气,各级政府也出台各项帮扶政策。
图片
尹冬胤 赤峰市某餐饮店负责人
我第一时间看了政府工作报告,里面特别提到了我们餐饮企业,要对我们进行政策上的扶持,这对我们是一剂“强心针”,期待我们餐饮界的春天快点来到!
图片
李春瑶 自治区全民阅读优秀推广人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政策特别具体、详实,为我们民营企业带来了众多“大礼包”,也让我们看到了未来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方向,也增强了我们的发展信心。
当下,呼和浩特疫情防控形势虽已得到有效控制,但中小微企业经营发展受疫情影响较大。在日前呼和浩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中小微企业可延缓缴纳部分税费、延缓缴纳住房公积金等“三延,两免,一补,一降”的政策举措,助企纾困。
图片
武亚钢 呼和浩特市财政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我们将和企业一道,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追回来,造成的损失抢回来,同心抗疫、携手发展、共迎春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数据共享。自治区政务服局局长鲍建中说,下一步自治区将着力推进“一网通办”。
图片
鲍建中 自治区政务服务局局长
自治区政务服务局将全面推行“一网通办”,深入实施政务数据责任清单、需求清单、负面清单,加大电子证照汇聚力度,促进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互通互认。
围绕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图片
姜华 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 局长
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牵头行、支持企业上市主办行、优势特色产业示范行、企业债务协调主席行“四行模式”作用,推动实现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有效精准支持。
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让农民重量有合理收益,政府工作报告也带来了不少“三农”的好消息。春耕时节,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新华镇新乐村种粮大户薛志强家麦田里,机声隆隆,往来穿梭的播种机撒下了粒粒饱满的小麦籽种。今年,薛志强与恒丰集团签下210亩的小麦种植订单。
图片
薛志强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新乐村党支部书记
今年的签订价格最低保护价是1块8毛钱,再加上粮食生产补贴力度比较大,每亩地补贴500块钱,这样大大地降低了我们的种粮成本,让种粮农民有甜头,也有了盼头。
图片
张海峰 乌兰浩特市三合村有机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政府工作报告)给我们种粮大户,吃下了一个定心丸。我们2022年一定要扩大有机绿色(水稻)种植面积近5000亩,种出更高品质的好大米,卖上好的价位。
图片
侯丽丽 自治区农牧厅种植业管理处副处长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内蒙古坚持把粮食产量不下降、力争有增产作为中心任务,打好春播的第一仗,为全年粮食丰收奠定扎实的基础。
就业是“六稳”“六保”之首,是加强改善民生的重要一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继续提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
图片
范志勇 兴安盟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主任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兴安盟将计划实施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创业园集群建设、零工市场建设、技能中国在兴安、能人返乡、乡村工匠培养等工程,年内实现全盟新增就业8000余人。
图片
翟瑛珺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 厅长
着力稳就业、保就业,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人才支撑体系,要把群众当亲人、让群众办事不求人,把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便民政策尽快落实到位。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更好节用裕民。
图片
范之良 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副旗长
把有限的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切实提高纾困政策落实的精准性、时效性,腾出更多的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以政府“紧日子”换取群众“好日子”。
@奔腾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