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晚报|本土病例单日新增超3000例涉20省,吉林新增超2000例

3月12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增本土病例“1938+1315”,含114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单日新增突破3000例,涉及吉林、山东、广东、陕西、河北、江苏、天津、浙江、重庆、北京、甘肃、黑龙江、贵州、云南、内蒙古自治区、辽宁、上海、河南、湖南、广西20省份。其中,仅吉林省就新增超过2000例。
吉林省单日新增2156例感染者 长春、吉林市正建方舱医院
据吉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3月13日举行的吉林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3月12日0-24时,全省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12例,其中长春市831例(有565例在九台区),吉林市571例、延边州9例、四平市1例;全省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744例,其中吉林市697例、长春市42例(有25例在九台区)、延边州3例、梅河口市1例,四平市1例。
对于吉林省12日报告的感染者数量大幅度上升的情况,在13日的吉林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反映出奥密克戎新冠病毒传播隐匿、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早期难于发现,易形成社区传播。吉林市已完成6轮全员核酸检测、长春市九台区已完成3轮核酸检测,长春市其他城区也已完成2轮核酸检测,通过前期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社区隐匿潜在感染者被发现。另一方面,反映出个别地区面对疫情快速上升的形势,医疗资源扩容能力不足,导致短时间内集中收治受限。个别地区应急处置机制不够健全,对奥密克戎病毒特点和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认识不足、研判不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不到位、不彻底,落实“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治尽治、应管尽管”方面还有差距。
13日,一则长春市建造方舱医院急需电工、水暖工、木工的信息在网上流传。据央视报道,在长春市国际会展中心,一所新建的方舱医院预计13日具备投入使用条件。该方舱医院3月10日上午开始进场施工,占地15000平米,分四个展厅进行建设,共1500个床位。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此前,吉林市报告的感染者数量已有增加趋势,12日新增感染病例1268例,截至12日24时已累计报告2299例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1024例、无症状感染者1275例。据央视报道,吉林市已有3所方舱医院投入使用,第4所方舱医院“中泰驾校方舱医院”从3月11日中午开始建,到13日下午施工已完成80%,该方舱医院总共5层,总共有2120个床位。等该方舱医院建成,吉林市方舱医院床位总数将达到3323个。
杭州余杭顺丰中转场已有46名员工确诊 疫情源头指向被污染的境外物品
3月12日至13日8时,杭州新增7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5人住在余杭区、2人住在上城区,除了病例52,其他人均在顺丰速运余杭中转场工作,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多次涉及菜鸟物流园园区食堂,还涉及京杭大运河博物馆等。自3月9日顺丰速运余杭中转场发现病例以来,截至13日8时,该中转场已有46名员工确诊,另有4名确诊病例与该中转场疫情相关联,包括一名确诊员工的母亲。
13日,在杭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杭州市卫健委副主任王旭初介绍,杭州市本轮疫情由于及时排查风险人群进行集中管控,余杭区仁和街道物流园区可能造成后续的感染风险在集中隔离点集中地释放,目前社会面的传播风险已经大大降低。
王旭初表示,近期国内多起疫情,包括3月5日上城区和3月9日余杭区的两起新冠疫情在内,国内已发生多起源头指向被污染的境外物品的新冠疫情。这一方面是因为境外持续高发的疫情态势,另外也提示物防工作已经成为当下疫情防控的一个重要工作。在此提醒市民,接收到疫情高发地区的快递和进口物品时,应该全程戴上口罩,最好戴上手套,及时清理双手,有条件时要对邮件外包装消毒。如果邮件不是这么急着用的话,建议大家可以放到有阳光、通风的地方静置一段时间。
余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梅建胜介绍,这次余杭疫情具有多点多源多发,人物同传、涉及面广、隐秘性强的特点,是今年以来杭州市所有疫情当中最严峻、最复杂的一次。根据现在已经掌握的流行病学调查、环境卫生学调查、病毒全基因测序溯源方面的资料来看,0309余杭疫情所有的关联病例都属于同一传播链,传播链条清晰。较大可能是在物流企业内有被污染的境外物品,引发操作工的感染,之后再通过人传人的模式,造成后续的传播。被污染的快递物品,在配送到其他快递网点以后,又造成了后续的部分非顺丰物流园内的快递人员的感染。
梅建胜表示,在这个物流园区当中环境物表采样显示外环境污染严重,工作人员存在个人防护不到位,且彼此接触比较频繁,因此在目前已经被隔离的所有员工当中,后续仍有续发病例的可能性。同时,由于大量员工居住在物流园区外面,有的甚至通勤于其他的区县,不排除疫情可能扩散到社区的风险。所以,与顺丰员工轨迹相关的人员密集场所、顺丰员工的家庭及其他密切交往人群存在传播风险。
针对菜鸟物流园区、园区食堂、货车司机、校园、农贸市场、社会散发等风险点,当地已成立工作专班,落实排雷举措,全面压紧压实责任,确保风险可控、风险清理。
除了杭州,湖州德清、嘉兴海宁、贵州遵义也发现了顺丰速运余杭中转站疫情的外溢病例。
北京30例本土感染者出现6条京外输入传播链 引发多起家庭感染和聚餐感染
据北京市卫健委3月13日消息,12日0至24时,北京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包括1名3月10日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1例无症状感染者。新增确诊病例均为此前报告确诊病例的密接者,在集中隔离期间被发现,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是北京地毯医院的保洁人员,自述于3月3日至11日因工作进入点对点闭环管理,每日进行核酸检测。3月12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3月13日,北京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3月12日16时至13日15时,北京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8例,其中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朝阳区4例(均为此前报告感染者的密接者)、海淀区4例(一家四口,为此前报告感染者的同单元人员)。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鹏表示,市疾控中心对感染者11、12的样本进行全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病毒均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与本市既往本土和输入性病例的同源性较低,其中感染者11与其到访过的京外地区于3月4日通报的奥密克戎病例高度同源,感染者12与其到访过的京外地区于3月5日通报的奥密克戎病例高度同源。
3月7日以来,北京市累计报告30例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涉及5个区,出现了6条京外输入传播链条,呈现点多面广特点。其中一条传播链条中有两个家庭全员感染;另一条传播链条中的首发病例返京后活动轨迹较多,涉及汽配城、美食城、海鲜市场等多个人群密集场所,密接人数较多,增加了防控难度;还有一条传播链条中的首发病例返京后聚餐引发了聚集性疫情,目前同餐10人中已有4人被确诊。
另据顺义区疾控中心13日下午通报,该区在隔离管控的密接人员中发现一名核酸阳性人员,为3月12日该区确诊病例的住家家政服务人员。
杨鹏提醒,近期非必要不出京,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行或出差,进返京人员在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的基础上,需在抵京后72小时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进返京后要加强自身健康监测,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降低传播风险;如得知自己是密切接触者后,务必立即向社区报告,服从管理,不要自行外出。
重庆14例感染者均来自同一学校 感染来源尚不明确、存在社区传播和外溢风险
3月12日0至24时,重庆新增8例确诊、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学生。疫情发生后,该校根据疫情防控规定,要求严格落实校园管理制度,除了核酸检测外,要求学生暂时在宿舍制动,宿舍楼内不聚集、不串门。制动期间,每栋宿舍楼都安排了社区辅导员和宿管阿姨,学校提供免费餐食,由老师送餐上门。同时,学校提醒学生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第一时间上报辅导员,并主动做好自我隔离。在学习上,学习提醒学生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充分利用线上学习平台,认真参与网课学习,确保完成学习任务。
12日,在重庆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流行病学专家夏宇介绍,包括确诊病例共有12人核酸阳性,所有感染者均为同班、同宿舍或同楼栋的学生,呈现明显的聚集性。根据较早报告的3例确诊病例初步流行病学调查,3例确诊病例均为主动就诊发现,CT值都比较低,传染性强,发病前14天都没有离开过重庆,感染来源尚不明确。后续出现感染者的可能性比较大,存在社区传播和外溢的风险。
夏宇表示,目前,国内的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叠加流行的特点。从全国的疫情防控经验来看,现行的防控措施应对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株是有效的,关键在于是要落实“四早原则”和压实“四方责任”,也就是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单位责任和个人责任。
13日下午,重庆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3月12日12时至3月13日17时,重庆市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9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本次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2例(普通型2例,轻型10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学生。病例9-11为病例2的密接者,病例12与病例3住同一楼栋,无症状感染者2系在重点风险人群中检测发现。
外省感染者在西安酒店、餐馆30名密接者确诊 其中1人为宝鸡本轮疫情首例病例
西安自3月5日发现外省来陕出差人员确诊后,在该病例的另一同航班人员在西安确诊。同时,西安也接到外市函告,该2名病例的2名同航班(MU2226上海-西安)人员在外地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其中一人曾到过西安富丽希尔顿(东新街199号)、西安粤珍轩(新城广场店)、小杨烤肉(东新街店),另一人曾乘坐私家车前往宝鸡市岐山县医院,并到小雁塔参观,3月3日,两人乘飞机(坐MU2157西安-上海)返回。
随后,截至12日24时,西安此前发布的外省感染者在粤珍轩、富丽希尔顿酒店、小杨烧烤等地的29名密接者在西安陆续确诊,包括在粤珍轩的11名密接者、在富丽希尔顿酒店的2名密接者、在小杨烧烤的16名密接者。3月12日西安新增的6例确诊病例中,有3人为外省无症状感染者在小杨烤肉店的密接者。至此,加上次密接者,西安至少22名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涉及小杨烤肉。
而宝鸡本轮疫情的首例确诊病例也是上海来陕确诊病例在西安粤珍轩饭店的同时空伴随者,随后,其在宝鸡的多名密接者、次密接者陆续确诊。
自3月5日以来,陕西本轮疫情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36例(西安60例、宝鸡65例、汉中10例、杨凌1例),目前在院136例。
【链接】长春九台一中多名高三学生核酸阳性 当地:相关学生均已隔离治疗
近日,吉林省的疫情备受关注,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目前,病例较多的吉林市已有部分病例入住方舱医院接受治疗,而疫情正快速上升的长春,此前因核酸阴性或发烧求助的九台一中学生已被安排隔离治疗,此外,部分因就医、用药困难求助的群众也正逐渐得到帮助。
长春九台区多名高三学生因核酸阳性、发烧发帖求助 已被安排隔离治疗
相比吉林市,长春12日报告的感染病例数量相比之前增幅更大,且多集中在九台区。 长春此次疫情早期就涉及九台区的多所学校,长春3月5日报告的病例3就住在九台区十二中家属楼,病例4多次涉及九台区第一中学;随后,除了3月10日,每天公布的新增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均涉及九台一中。
近日,多名九台区第一中学的学生在网上发布的求助信息也引发关注。其中,九台一中三年十六班的王同学在该校出现病例后,离校回家发烧多日,3月10日被安排上门做核酸检测,11日接到通知,核酸单管检测阳性。因在家中没有退烧药,女儿持续发烧,家长担心耽误孩子救治,也担心家中6岁男孩感染,在网上发帖求助,希望当地尽快安排隔离救治。
一名3月9日被医院告知检出核酸阳性的九台一中高三学生也在3月10日发帖求助称,其身边多名同学已经确诊,有的在医院隔离,但他只能在家里等待,他浑身疼痛、没劲、咳嗽、头晕,希望尽快得到隔离治疗。11日,该学生发帖称,已被送至长春肝胆医院治疗,应该很快会好起来,希望早日回到学校学习、备考。
对于九台一中高三学生的求助,11日傍晚,九台区委宣传部官微回应称,已关注到王同学的相关求助信息,该学生10日核酸检测阳性,已按照疫情防控统一要求被送至疫情防控定点医院救治。12日,九台区委宣传部官微再次发布了一张王同学在医院身穿防护服、戴口罩的照片,并为其加油。
13日上午,九台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除了王同学,九台区第一中学的其他核酸阳性的学生均已被安排至长春各疫情防控定点医院治疗,该校学生目前均已被妥善安置。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长春市自3月13日10时起,长春九台区第一中学等14地被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长春开通求助通道 有人因透析需求求助、有人因孕妇产检需求求助
在疫情发生后,长春已于3月10日开通疫情紧急求助通道。在求助的人中,除了学生,部分出现相关症状的市民还在家中等待相关部门安排。13日,一名当地市民告诉北青报记者,其大爷一家都检出核酸阳性,其中一名高三学生被接到医院隔离治疗了,家长只能暂时在家隔离。
同时,另一名求助的当地市民也告诉北青报记者,其妹妹是九台一中的学生,检出核酸阳性后,11日已被送至长春市肝胆医院隔离治疗。目前,其父母也出现了和妹妹相似的症状,咳嗽、低烧,做了核酸却没出结果,只能在家中自己隔离。“我爸妈最后一次做核酸是3月11日,9日做的核酸结果也没出。昨天(10日)有人上门送药,但他们两个人都吃,药也不够了。”
此外,长春和吉林市的部分市民也因就医、用药困难在网上求助,在一份由志愿者维护的互助文档中,有人因尿毒症患者需要透析求助,有人因孕妇需要做产检求助,还有艾滋病患者因急需购药求助。求助者中还包括九台区相关部门,急需N95口罩、防护服、酒精、医用手套等防疫物资。
13日下午,一名长春市的求助者称,他的妻子是一名尿毒症患者,一周需要做3次透析,此前,其妻子被就诊的医院告知核酸阳性,随后没人通知、安排隔离治疗,只能在家里等,妻子已经6天未透析。“今天(13日),我们原本做透析的医院终于愿意让我们先做透析了,现在问题暂时解决了,后续的透析应该也能做。”
吉林市方舱医院病例:每天都吃莲花清瘟胶囊、测核酸 希望核酸转阴早日出去
吉林市的方舱医院目前已有3个已经投入使用。13日上午,一名曾在网上发布求助信息称其弟弟在吉林市昌邑区方舱医院食物紧缺的网友告诉北青报记者,其弟弟是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的学生,检出核酸阳性后,还有咳嗽症状,被送至方舱医院隔离治疗,在求助信息发布后,弟弟反馈,在方舱医院一日三餐能按时吃上了,医院发了莲花清瘟胶囊,还让配合测体温、测核酸。“他们学校的学生都已经转移到医院或者隔离点了。我弟一个人在那边上大学,今年读大二了,他怕我爸妈担心不让告诉我爸妈。”
13日下午,吉林市另一位在方舱医院治疗的确诊病例告诉北青报记者,他是轻型病例,目前身体情况其实还好,症状不明显,医护人员发了莲花清瘟胶囊,他主要就吃这个药,然后配以健康观察,每天都要测体温、做核酸检测,就等着核酸转阴。“在这边一日三餐都吃得上,但是可能因为工作人员忙不过来,我们午餐、晚餐发放会晚一些,早餐倒还好,不到8点就发了。我就希望能赶紧转阴,早点出去。”
(北京青年报记者 戴幼卿)
更多内容,请关注Qnews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北青Qnews】所有,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享有本文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