鳗鱼之乡!福州这个亿元村,厉害了!

“村里要建一座鳗乡公寓,形成一个以鳗鱼为主题的旅游集散中心。”最近,福清市上迳镇南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充正在谋划对村子进行升级改造,鳗鱼成了计划的主题。

南湾村素有“鳗鱼之乡”之称

是全国远近闻名的养鳗专业村

40多年间,依托鳗鱼产业

南湾村人走出了一条致富路

通过养殖鳗鱼

原本相对落后的小村庄

成为福清最早的亿元村之一

生态环境良好,赚到“鳗鱼金”

近日,记者走进南湾村,弯弯曲曲的紫云溪宛如一条巨型鳗鱼,穿村而过。村民杨明一起床,就和技术人员走进恒温的彩钢瓦温室大棚,观察鳗鱼的生长情况。

43岁的杨明从事鳗鱼养殖产业20多年,从小跟着父辈学习鳗鱼养殖技术,在全省拥有3个鳗鱼养殖场。他说,鳗鱼营养价值非常高,有着“水中人参”的美誉。在南湾村,像杨明一样的村民不少。据悉,全村有鳗鱼养殖场20多家,年产值20多亿元。

然而,40多年前,南湾村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到处可见荒石裸露的山头、坑坑洼洼的泥路……杨充说,为了改变落后面貌,1979年杨宗龙等一批南湾人引进日本养鳗技术,创建了全省首家养鳗场——福清南湾养鳗场。该养鳗场由当时的上迳公社、南湾村、梧岗村共同出资成立。从此,南湾村与鳗鱼结下了不解之缘。

1984年,省里在上迳镇试点私人养鳗,杨宗龙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并迅速赚到了第一桶“鳗鱼金”。看到商机的南湾人纷纷投身鳗鱼养殖产业。

杨充说,南湾村水质优良,生态环境良好,交通便利,发展鳗鱼养殖产业条件优越。南湾村人抓住这个优势,专注鳗鱼养殖产业,还在全国各地开办养鳗场,南湾村成为福清最早的亿元村之一。

“鳗鱼帮助南湾村人实现致富梦。”杨明说,如今,全村近百名养鳗技术员被高薪聘请到全国各地养鳗场。

南湾村一养鳗场内工人正在捞鳗鱼。

特色“鳗”经济,形成全产业链

为了进一步发展特色“鳗”经济

杨宗龙、杨宗铭兄弟

先后创办了隆裕食品厂和福铭食品厂

推动鳗鱼产业向深加工、

高附加值的烤鳗产品发展

近日,在位于南湾村的

福铭食品厂烤鳗加工车间

记者看到,经过烤制、淋酱汁、

速冻等十多道工序后

一条条日式蒲烧鳗鱼“出炉”

将出口到日本、欧美等

“一段鳗鱼一段金,鳗鱼除了富含蛋白质,还含有俗称‘脑黄金’的DHA及EPA等。”福建福铭食品有限公司创办人杨宗铭说,福铭烤鳗多年出口日本,销售量名列前茅。如今,该公司成长为一家集水产养殖、加工、出口、科研“一条龙”的水产产业化龙头企业,年产值数亿元。杨宗铭还将目光转向国内市场,通过电商、直播带货、进商超等方式,让鳗鱼“游”回国内百姓餐桌。

可以说,创办鳗鱼深加工企业,打通鳗鱼全产业链,是南湾人发展特色“鳗”经济的2.0升级版。这不仅吸引了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带动本村村民共同致富,还拓展了鳗鱼市场空间。杨宗铭说,随着鳗鱼养殖业蓬勃发展,南湾村形成了集鳗苗培育、鳗鱼养殖、烤鳗加工和产品出口的完整产业链。

打造产业3.0版

发展特色农业旅游

宽阔的沥青路直通农家、

崭新气派的楼房错落有致、

红砖铺设的公园绿荫环绕、

幸福院内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走进南湾村

一幅整洁美观、欢乐祥和的

新农村景象图在记者眼前徐徐展开

鳗鱼给南湾村带来的不仅是产业兴旺,还有公共设施越发完善,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杨充说,在“党建引领、村民参与、乡贤扶持”的模式下,南湾人为家乡各项公益事业累计捐资700多万元,从而启动村道硬化、路灯安装、村道沿线绿化改造、村内公厕改造、自来水工程等一系列公益项目建设。

这两年,南湾村还开展拆旧拓新工作,实施旧屋区集中征迁改造,拆除原来的旧宅危房,规划建设鳗乡公寓、公园等。此外,南湾村委还通过开展文明创建、平安创建、普法宣传、志愿服务、道德讲坛等活动,提升村民素质。

“鳗鱼是南湾村的‘金鱼’,我们即将迎来鳗鱼产业的3.0版。”杨充说,南湾村将做强做优鳗鱼文章,规划以鳗鱼为主题,依托现有鳗鱼养殖、加工等业态,大力发展鳗鱼特色农业旅游产业,构建“旅游+体验”的中华鳗乡。“我们将围绕福建省第一家养鳗场旧址,设计旅游线路,增加旅游体验项目,融入美食文化、休闲观光,打造休闲鳗业基地,让旅游带动乡村振兴。”杨充说。

交通小贴士

市民从福州市区出发,驾车从沈海高速至宏路出口下,走324国道到上迳镇,然后导航至南湾村。

来源:福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