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视察“最硬教召”放大话,台媒批“台当局升高两岸对峙”

[新闻页-台海网]

【环球时报记者 张若】台军首批新制“教召”的后备军人入营训练,蔡英文亲自观看,以此宣示“自我防卫”的决心。但此举究竟是针对当前战略态势的军事需求,还是来自美方的压力不得不卖力演出,其实整个台湾社会都心知肚明。

据台湾《中国时报》13日报道,蔡英文12日下午到206旅观摩“教召”人员实弹射击训练情况、沐浴站开设暨整备情形、营地住宿规划等。她在致辞中称,这是首次新式“教召”,不仅时间延长,课目也比以往多,更加精实严格,就是要落实“全民国防”,贯彻“就地动员,就地作战”原则,“每一位召员就在自己户籍地的战术位置,默认战场发生在自己的家乡,除了让战时动员更加迅速,也可以达成仗在哪里打、部队就在哪里训的目标”。陪同观摩的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称,这次状况看来还不错,未来会成为模子,后面有“教召”就跟着这个步调走。外传蔡英文已指示军方检讨现行4个月军事训练役役期是否延长,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张惇涵13日予以否认,称当务之急是强化后备制度,落实“常备一体”,让台湾需要更多兵源时能够迅速征集足够且精实的部队。

所谓“教召”是“教育召集”的简称,是台湾针对后备军人的训练项目,一般是召集8年内退伍的军人。旧制“教召”是5—7天,现在增加到14天。今年3月5日入营,18日离营,其间没有休假,也不允许在外住宿;每天训练10小时,其中夜间训练2小时;每次行军不少于10公里,因此被台当局宣传为“最硬教召”。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台“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13日撰文认为,民进党当局如此大张旗鼓地高调办理后备动员“教召”,甚至要上纲到“三军统帅”亲自视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的压力。岛内“独”派自以为获得美国提供安全的承诺,因此有恃无恐,但很快华盛顿觉得苗头不对,因此通过诸多渠道,借质疑台湾本身军事战备整备与军备投资要求当局必须展现“自我防卫”的决心。绿营为抓住美国,最近几年不断在后备动员议题上大做文章,“针对威胁踏实练兵早就成为奢望”。

《联合报》发表社论称,蔡英文当局不断升高两岸对峙,却又不断压低军人的价值及士气,台“国防部”为补满缺额屡传滥竽充数的案例,尤其台湾面临“少子化”危机,以役龄青年的下滑幅度,要招募好的人才入伍简直难上加难。更严峻的是民调显示,最反对征兵的年龄层就是役龄世代。军事训练役实施近十年来,普遍存在“役男不愿学,干部不想管”,双方只求混完4个月役期,“国防部将后备教召延至两周,即出现参与者与女友当众相拥而泣,文弱程度令人咋舌”。文章特别提到台湾转型的一大弊端就是当局决策的“极度媚俗化”。恢复征兵势必冲击年轻族群,要蔡当局对自己优势选民开刀,恐难如登天。尤其民进党一向把选战视为“内战”,把削弱政敌当成首务,一心想着歼灭反对党,因此撕裂社会毫不手软,“政客是短视的,他们永远只优先计算自己的短期利益,并不惜为此制造冲突。在这种自私心理下,民众都知道台湾兵制应当修改,但政治人物绝不会付诸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