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做强“都市圈” 扩展“朋友圈” 活跃“经济圈”

【核心提示】福州紧紧抓住实施强省会战略、建设福州都市圈等重大机遇,着力强门户、促开放、扩内需,努力在新发展格局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大通道、大平台、大枢纽加快建设,参与国际分工、产业协作更加密切,扩内需促消费成效明显,福州“都市圈”“朋友圈”“经济圈”不断做大做强。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一年来,福州牢记谆谆嘱托,以建设福州都市圈、实施强省会战略等为契机,把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性布局和先手棋,交出了畅通内外循环的“福州答卷”。

答卷里,矗立着空港海港的伟岸身躯。它们架起福州的国际化桥梁,一条条航线跨越大洲大洋,实现物畅其流、货通天下。

答卷里,“写”着与国际接轨的探索创新。福州紧抓国家赋予的重大战略机遇,用好用足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等重大平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不断深化国际合作。

答卷里,“画”着转危为机、勤练“内功”的繁荣图景。首店经济、直播经济等新经济形态迭出,消费提档升级,市场主体活跃,扩内需促消费为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强筋壮骨。

强门户 空港海港奏响奋进之音

福州,向海而兴。立足闽江口金三角,福州天然具备门户优势,带着超越的渴望,积极谋划建设基础设施和新基建,国际航空城、丝路海港城孕育而生,乘势而上。

国际机场二期项目工地,土建施工全面展开,海风烈烈,钩机轰鸣,运土车往来,“双跑道、双航站楼”将让国际航空城的梦想照进现实。

未来,福州机场二期将引入机场第二高速公路、福州至长乐机场城际铁路F1线及福州机场高速铁路,让海丝枢纽机场的影响力沿着延伸的路脉,向全省乃至内陆省份拓展……

丝路海港城喜报频传,福州市政府和省港口集团日前签约,揭开了省市共建丝路海港城的序章,福州港借力迎来关键一“跃”。

眼下,江阴港6#、7#泊位扩能项目已通过省发改委立项,将再投6.3亿元将其扩能至20万吨集装箱泊位;罗源湾南北直航设计方案通过审核,南北港区周转距离缩短1.5个小时,福州港加快迈入“大港时代”。

在城市之间,不断延伸的轨道交通、高速路网、水运航线,构成综合交通立体网路,开辟出一条条通山达海的大通道,为福州都市圈互联互通奠定坚实根基。

将目光投向闽江,满载货物的船只,鱼贯通过曾被视为“天堑”的水口坝下船闸。舟行于山海,往返于闽江,好似恢复了当年“茶路”的盛况。今年5月水口坝下通航治理项目完工后,从南平到福州的“黄金水道”将全面复苏,打通福州都市圈水上“大动脉”。

在福州新区桥头堡三江口,通车不久的道庆洲大桥雄姿英发,实现10分钟从仓山到长乐、30分钟从主城到滨海新城,已然在望。

放眼福州,一条条通衢大道在榕城大地镌下发展的里程碑。高速公路扩能增效,普通国省干线连线成网,316国道、城区北二通道、闽侯203省道、机场第二高速、滨海新城高速等一批重大建设项目加速推进。

物流枢纽是推动资源要素流动的重要承载,如一个个泵房,打通经济运行的“任督二脉”。在连江,一座全新的现代物流城正冉冉升起,交通基础设施全力推进,优质公共资源项目加速签约落地,未来这里将成为服务闽东北、辐射全国的区域物流集散中心,为福州外向型经济赋能增势。

促开放 用好平台畅通外贸通道

新春伊始,百余辆福州“二手车”顺利踏上前往尼日利亚的航程。这是自去年8月25日以来,福州首次实现“二手车”出口非洲。

“推动二手车出口业务是拉动外贸出口的一次创新,对加快汽车产业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推动福州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的积极作用不可小觑。”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辛连华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出口二手车108台,货值突破千万元,出口市场覆盖东欧、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小小“二手车”走出国门,正是福州用好海丝核心区、自贸试验区等平台,大力推进开放开发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扛起海丝核心区战略支点城市重任,做大做强自有平台,有力驱动福州高质量融入“一带一路”共建——

跨境电商基地功能愈加丰富,2021年实现进出口总额515亿元,同比增长5.36倍;

先进制造业技术服务中心整合优势,不断拓展“海丝”技术交流,推动产品检测认证国际互认;

海铁联运平台服务升级,海铁联运年到发量从2014年的80标箱增至2020年3.34万标箱……

平台带动下,福州进出口贸易欣欣向荣。数据显示,2021年福州市外贸进口、出口、进出口总额分别突破1000亿元、2000亿元、3000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老牌”平台的成功实践催生了更大程度、更深层次开放的新载体。这其中就包括成立仅一年的中印尼“两国双园”项目。

依托元洪投资区,“两国双园”以食品产业为重点,推动国内国际产业协同合作,打造“专业、创新、绿色、开放”国际标准化高端食品园区。

眼下,“两国双园”项目正酝酿围绕渔业、椰果、燕窝等产品的项目,搭建大宗食品食材进出口集散物流大通道,并推进印尼主要港区直航福州港、印尼-福州空运专线。

扩内需 激活内循环经济

内需是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福州通过“精耕细作”,推动消费提档升级,扩大内需,为“疫情后时代”的经济良性循环注入动能。

夜幕降临,华灯共影落,在福州的夜色中,摆脱了繁重工作的市民在美食饕餮、购物、逛街中放松身心,灯影交织,勾勒最温暖的人间烟火。

古意盎然的三坊七巷、灯光迷离的安泰河岸、人来人往的东百中心,将历史文化街区的传统厚重和现代商圈的时尚繁华相结合,为市民奉上集文化、消费、娱乐、购物、旅游为一体的盛宴。一年来,按照第二批全国步行街提升改造试点要求,三坊七巷步行街立足现有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持续提档升级,与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一同入选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营造让居民生活便利、消费放心的服务环境,是服务高品质生活、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义。

作为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去年以来,福州在11个社区展开试点,居民吃、住、行、游、办事不出社区,尽享15分钟的极致便利;

各大商圈着眼业态品质提升,引入首店经济、网红经济等新经济业态,争芳斗艳,持续打造消费“暖春”。在东二环泰禾商圈之后,苏万宝商圈再获省级示范商圈。

一年来,以“惠聚榕城”为主的各类促消费行动,大手笔,大让利,带动商圈繁荣,内贸活跃,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利用传统节假日及双十一、双十二等热门购物节契机,福州全年线上线下开展“惠聚榕城”等各类特色促消费活动超千场,共发放各类消费券超2亿元,拉动消费超40亿元。

搭乘数字“快车”,电商产业“朋友圈”不断扩大,直播等新经济业态“扶摇直上”。福州电商版图,频频可见京东、腾讯、阿里、快手等互联网巨头的身影。

京东集团在台江区建设京东生态数字贸易产业中心,腾讯入驻晋安区“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阿里与福州电视台在晋安区合作注册福建迈石视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快手跨境电商服务站项目入驻福州滨海直播互联网产业基地。2021年,全市共计开展直播33.9万场,吸引消费者观看280937.5万人次,参与直播的商品实现网络零售额56.7亿元……

初春时节,春暖花开,恰似日益回暖的消费环境,在生机萌发中,孕育着破土而出的磅礴力量。

【典型示范】

机场二期扩建:助力打造一流航空枢纽

目前,机场二期扩建工程飞行区、航站区桩基工程、货站区工程均已动建。13日,在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工地,建设紧锣密鼓推进,强夯机挥舞大臂忙碌“搬运”着夯锤,工人坚守岗位,认真记录着每一次的夯沉量。

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包括机场工程、空管工程、航油工程及综合交通配套工程等多个部分,将新建25.5万平方米T2航站楼和一条长3600米、宽45米的第二跑道,并扩建货站工程。

二期扩建工程预计“十四五”期间全部建成,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6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5万吨、飞机起降27.7万架次的需求。项目建成后,将有助于打造一流航空枢纽,带动闽东北城市之间的互联互通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福州城市“东进南下、沿江向海”发展,推动福州、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们倒排有关项目时间表,持续加大人手和设备投入,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加速度。”福州(长乐)国际航空城指挥部综合保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机场二期扩建项目已完成征交地5221亩、征迁43.31万平方米;机场二期用地获国务院批复;飞行区工程4个施工标段全面动工;航站区开始桩基工程、临时用电施工;空管和货站扩建工程顺利进展。

此外,高铁进机场项目完成了《福州机场高速铁路方案研究报告》,总长86.72公里,运行时速超200公里的区间占81%,比原规划城际铁路运行时间节约20分钟。(记者 余少林)

华龙一号:自主知识产权成果惠及全球

上个月,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等签署了阿根廷阿图查三号核电站项目采购和施工协议。中核集团将通过工程总承包方式,为阿根廷建设一座华龙一号压水堆核电站。

时隔不到1个月,华龙一号海外示范工程——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工程3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为机组后续投入商运奠定坚实基础。至此,华龙一号海内外示范工程四台机组全部并网发电。

大名鼎鼎的华龙一号有何过人之处,为何频频受到海外国家青睐?去年9月揭晓的中国质量奖给出了答案——

作为我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华龙一号是当前核电市场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在安全性上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要求。

福清正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的大本营,依托江阴深水良港,有着发展核电技术的天然优势。据介绍,华龙一号每台机组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近100亿千瓦时,能够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6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7000多万棵,对优化世界能源结构、推动实现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危机具有重要意义。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是中国创新的代表和骄傲,承担着中国核电‘走出去’、带动国内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使命。”福清核电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福清核电还将继续运用自身优势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开展务实合作,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记者 钱嘉宜)

【数说成效】

1. “1234”交通圈(今后5年建设)

福州都市圈1小时通勤,至省内主要城市2小时互达,闽浙赣皖福州经济协作区3小时通达,至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4小时陆路通达。

2.2021年福州外贸进出口情况

外贸进口1121亿元,外贸出口2200.6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3321.5亿元(外贸进口、出口、进出口总额均创历史新高)。(记者 朱榕 钱嘉宜 严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