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疾控健康提示(2022年3月14日20时)

3月1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337例吉林895例,其中吉林市453例、长春市430例、四平市7例、延边朝鲜族自治州4例、松原市1例;山东92例,其中青岛市68例、德州市13例、淄博市7例、滨州市2例、威海市1例、烟台市1例;广东79例,其中深圳市75例、东莞市2例、广州市1例、中山市1例;陕西60例,其中宝鸡市45例、西安市14例、汉中市1例;河北51例,其中廊坊市30例、沧州市19例、邢台市2例;上海41例,其中闵行区9例、浦东新区7例、静安区6例、嘉定区5例、徐汇区4例、黄浦区3例、青浦区2例、长宁区1例、虹口区1例、金山区1例、松江区1例、奉贤区1例;天津40例,其中武清区16例、南开区6例、河西区5例、滨海新区4例、津南区3例、红桥区2例、西青区2例、北辰区2例;江苏16例,其中连云港市12例、常州市3例、宿迁市1例;甘肃12例,其中兰州市8例、兰州新区4例;福建10例,均在泉州市;辽宁9例,其中营口市5例、铁岭市2例、沈阳市1例、盘锦市1例;黑龙江7例,均在哈尔滨市;北京6例,其中朝阳区3例、海淀区2例、顺义区1例;浙江6例,其中杭州市4例、嘉兴市1例、衢州市1例;重庆6例,均在沙坪坝区;云南4例,其中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3例、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1例;广西3例,均在钦州市)。
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788例河北162例,其中廊坊市145例、沧州市13例、邢台市4例;广东151例,其中东莞市140例、深圳市11例;吉林131例,其中吉林市120例、长春市3例、四平市3例、梅河口市2例、白山市1例、松原市1例、延边朝鲜族自治州1例;上海128例,其中浦东新区34例、闵行区21例、徐汇区14例、嘉定区14例、黄浦区9例、松江区7例、普陀区6例、金山区6例、静安区4例、虹口区3例、杨浦区3例、宝山区3例、青浦区2例、长宁区1例、奉贤区1例;山东97例,其中威海市35例、青岛市32例、淄博市14例、德州市8例、潍坊市5例、烟台市3例;云南35例,其中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20例、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13例、昆明市1例、临沧市1例;江苏23例,其中连云港市16例、苏州市3例、南京市2例、常州市1例、泰州市1例;甘肃15例,其中兰州新区9例、兰州市4例、白银市2例;广西14例,其中崇左市10例、防城港市3例、柳州市1例;天津12例,其中西青区4例、武清区4例、红桥区2例、河西区1例、南开区1例;黑龙江10例,其中哈尔滨市8例、牡丹江市2例;江西4例,其中南昌市2例、赣州市1例、上饶市1例;北京2例,均在海淀区;浙江2例,均在杭州市;安徽1例,在滁州市;重庆1例,在沙坪坝区)。
关注以下重点地区
如果您近期有以下地区的旅居史,请第一时间向村(社区)、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红色加*为今日新增)
专家提醒
近期,部分周边国家和地区新增病例快速增长,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我国优势毒株,其隐匿性和传染性更强,潜伏期更短。
我省与国内其他地区人员往来频繁,疫情输入的风险持续存在。要重点关注广东省东莞市、深圳市,山东省青岛市、威海市,上海市,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市,河北省廊坊市、沧州市,甘肃省兰州市,江苏省连云港市,天津市,陕西省宝鸡市疫情。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倡导省外来返川人员(特别是从近14天内有阳性感染者的地市来返川人员)在24小时内尽快做一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未出之前不外出,不聚集。
特别提醒: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48小时内,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暂时不要进行核酸检测,避免出现核酸检测假阳性的情况。
各类企事业单位要持续排查往来人员有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和病例接触史。公众要密切关注官方疫情信息,主动查看14天内是否到过涉疫地区,是否与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是否收到提醒短信,是否有健康码变色的情况。如有以上情况,请做好个人防护,立即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并主动进行核酸检测,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公众要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分餐食、用公筷、一米线等卫生习惯,配合做好扫码、亮码、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奥密克戎变异株所导致的新冠肺炎症状比较轻,容易让人忽略。要加强对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监测,即便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比较轻微也不要自行购药服用,一定要戴好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快到发热门诊就诊。
各类公共场所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核验健康码、通风消毒、督促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加强人流引导,避免人员聚集;城市公共交通、出租车、网约车应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司乘人员做好个人防护;景区景点、餐饮单位、室内公共场所、密闭场所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从严管控大型会议、活动、培训、展销等聚集性活动。
学校(托幼机构)按要求做好人员摸排工作,落实晨、午、晚检制度,教室和宿舍等场所保持良好通风,每日对门把手、楼梯扶手、餐具等进行消毒,发现有疑似传染病时要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师生员工不带病上班上学。
学生要遵守学校防疫规定,及时接种疫苗,保持勤洗手等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保持社交距离,不串座、不串班、少聚集,加强上下学路途个人防护,合理膳食、营养均衡,规律作息、积极锻炼。
近期有物流企业发生聚集性疫情,多地通报进口物品核酸检测阳性,收取快递存在“物传人”感染风险,公众一定要注意防范快递的疫情传播风险。
01
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主动核对快递物流信息。如您近期收到过途经涉疫场所的快递,请立即向属地社区(村)报备,并主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相关接触史
02
近期在收取快递时,要注意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一次性手套。尽可能采取无接触式收取快递。
03
做好快递的消毒工作。尽量在户外通风处拆件,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先使用75%医用酒精或消毒湿巾对外包装进行擦拭消毒,擦拭后至少等待5分钟再打开包装,如果包装不止一层,要重复对每一层包装进行消毒。
04
取出快递物品后,针对不同物品的性状,选择相应的消毒方法进行消毒。
05
在处理流程完毕以后,及时在流动水下用肥皂洗净双手,或使用手消毒剂消毒双手。
公众关切
Q
核酸检测在哪里做?检测结果哪里查?核酸检测价格是多少?
核酸检测在哪里做?
有检测需要的个人,可通过微信、电话进行咨询、预约,就近选择相应机构检测,也可通过“四川天府健康通”——热门服务——医疗防疫机构进行查询。
扫描或识别下方二维码可查看
四川省各市(州)公共场所
便民核酸采样点设置情况一览表
(动态更新中,我们将及时发布更新情况,敬请关注!)
扫描或识别下方二维码可查看
我省核酸检测机构名单
检测结果哪里查?
不用到检测机构领取纸质报告,目前四川核酸检测结果已成功上传至国家平台,在省内核酸检测机构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可以通过“四川天府健康通”“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和“国务院客户端”等多种渠道查询结果。
1
“四川天府健康通”——热门服务——核酸与抗体检测结果。
2
“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核酸和抗体检测结果查询——查自己
3
“国务院客户端”——核酸检测证明——查自己
温馨提醒大家:您的核酸检测信息,从出结果到在国家平台查询需要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核酸检测价格是多少?
公立医疗机构单采检测40元/人次,混采检测(5混1、10混1)10元/人次。
Q
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的区别在哪里?抗原检测适用于哪些人群?怎么用?
A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介绍,抗原就像病毒外面穿的衣服,核酸就是病毒里面的基因。抗原的检测方法,是从抗体出发去测衣服,综合特异性之后,就可以让病毒显示出来。而核酸检测更为复杂,需要通过扩增来完成。因为有了扩增的环节,核酸检测的敏感性会更高,但相应的获得结果需要的时间就更长。抗原检测类似妇女检测怀孕的验孕棒,是一种简易而快速的病毒检测手段。无需专业人员辅助,更不需要机器介入,普通居民在家就可以自行检测,几分钟就可以获得结果。
抗原检测适用人群
1
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
2
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
3
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
如何自我检测
为确保采样检测质量,居民需认真阅读说明书,按照规定的要求和流程,规范地进行采样、加样、结果判读等操作。
戳图了解
新冠病毒抗原自测基本要求及流程
图片
检测结果处置
抗原检测阳性的,不论是否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居民应当立即向所在社区(村)报告,由社区(村)联系急救中心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转运工作指南,将居民转运至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使用后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一并转运至医疗机构作为医疗废物处置。
抗原检测阴性的,无症状的居民可密切观察,需要时再进行抗原检测或核酸检测;有症状的居民,建议尽快前往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进行核酸检测;如不便就诊,则应当居家自我隔离,避免外出活动,连续5天每天进行一次抗原自测。
来(返)川政策小贴士
—— end ——
来源:四川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