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25被防空导弹击中,靠单发降落在机场,俄军攻击机生存能力强

苏-25,20世纪60年代末期由苏霍伊设计局研制,是一种高亚声速单座近距离空中支援攻击机。俄军现役195架苏-25,包括升级的56架苏-25SM,都是继承自原苏联空军,现在,苏-25仍是俄军在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中的对地打击主力。
绰号“蛙足”的苏-25,已拥有丰富的实战经验,曾参与了两伊战争、阿富汗战争、南奥塞梯战争、叙利亚战争等,由于机体装备有较为厚实的装甲防护层,因此苏-25相对于苏-22等攻击机而言,就拥有较高的战场生存能力。
图片
3月15日,从俄罗斯国防部发布的视频截图看,俄军执行对地打击任务的一架苏-25攻击机,被乌克兰军队的便携式单兵防空导弹击中,机身被打成了筛子,可谓满目疮痍
苏-25飞行员并没有弹射离开,他在评估受损情况后,果断地关闭被导弹击中的那台发动机,凭借着单台发动机,这架苏-25奇迹般地成功返回了俄罗斯境内的某空军基地,且在着陆时没有发生任何事故。
图片
此举,让许多网友非常感慨,都被打成这般惨样了,这架俄军的苏-25攻击机,还是安全地返回了空军基地,飞行员身心无大碍。不仅俄罗斯飞行员牛,而且俄罗斯的苏-25同样牛哄哄的。
对于军机来说,平常无论被吹成天花乱坠,其实,性能究竟怎么样,还得经过残酷且血腥的实战来检验,苏-25是架采用了上世纪60年代末技术的攻击机,在全球许多军迷的眼中,确实显得有些陈旧落后了,很多人一直在数落毛子的军机特别是机载电子系统如何落后。
图片
苏-25,经过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来分析,这架设计过时的攻击机,却拥有极高的战场生存能力,实战是对苏-25攻击机最好的检验
俄乌战争已证明了毛子“皮糙肉厚”、外观丑陋的苏-25攻击机,即便在全球范围内来看,都堪称是攻击机中的“一代名机”,当仁不让地能和鹰酱的A-10“雷电II”攻击机齐名。
图片
2月24日,俄乌战争爆发了,俄军在较短的时间内,摧毁了乌克兰空军的大部分战机以及包括S-300远程防空导弹在内的防空力量,但乌克兰军队仍拥有少量的“道尔”-M1/2、9K37 “山毛榉”等机动的野战防空系统,特别是拥有西方援助包括“毒刺”在内的大量单兵防空导弹,仍然对俄军的战斗机、武装直升机等军机造成了巨大的麻烦。
网络上不时有俄军的米-8/24、卡-50/52,苏-27、苏-30SM等直升机、战斗机被击落的视频流传出来,甚至俄军引以为豪的高性能高价值高载弹量,既能执行空战又能实施对地打击的苏-34“鸭嘴兽”战斗轰炸机被摧毁,印证了防空导弹在战争中,对空中目标的威胁极大
图片
苏-25,在阿富汗战争期间,为了对付当地抵抗组织发射的“毒刺”单兵防空导弹的打击,在机上加装了“装甲驾驶舱”,以及热焰弹、金属片等反制装置,提高了防御12.7/14.5mm重机枪、ZU-23-2型小口径机关炮和“毒刺”单兵防空导弹打击的能力。
虽说也有苏-25被乌军用导弹击落,但那架负伤累累的苏-25却能安然无恙地降落在空军基地,说明这型俄军攻击机强大的战场生存能力,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图片
苏-25,这架攻击机十分强调皮实和战场生存力,尽管使用的是油耗和红外特征都较高的涡喷发动机,但在缺乏航空煤油的紧急情况下,甚至用普通汽车用柴油也能飞,可见这架的非同凡响。
小贴士
苏-25,机长15.53米,翼展14.36米,机高4.80米,机翼面积33.7平方米。空重9.8吨,最大起飞重量19.3吨。
实用升限7000米,爬升率58.0米/秒,最大飞行速度0.82马赫(975公里/小时),航程1000公里,载弹量2吨,采用高-低-高飞行模式作战时,作战半径为560公里。
机载武器为1门30mm航炮,机上拥有8个外挂点,可挂载kh-23/25/29空地导弹,X-31P和X-58UE反辐射导弹,RBK-250集束炸弹、BETAB减速炸弹,以及火箭弹和普通航空炸弹,最大载弹量4.4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