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加快推进生产换线、机器换人、企业上云——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

图片
图为恒力(宿迁)产业园德顺纺织有限公司的数字化生产线。 焦 蔚摄
“这个智能立体仓库采用全进口堆垛机搭载超高货架,通过自动移载车、自动化滚筒输送线、快速提升机、自动缠膜机等设施与车间机器人搬运车对接,可以全天候自动化操作、物流信息实时共享。”不久前,江苏苏州太仓市裕克施乐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智能仓库正式启用。该公司负责人说,在江苏省和苏州市“智改数转”项目资金支持下,企业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步伐明显加快,新建的智能立体仓库在空间利用率上较传统仓库提高了4倍到5倍。
裕克施乐智能制造转型是江苏实施制造业“智改数转”的一个缩影。所谓“智改数转”,即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去年底,江苏启动了制造业“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领军服务商培育、自主可控工业软件应用、智能硬件和装备攻坚等10大工程,并在资金、融资、人才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大力推进生产换线、机器换人、企业上云等,加速制造业驶入“数字化发展”新赛道。
在宿迁市,走进恒力(宿迁)产业园德顺纺织的一个生产车间,10台全自动穿综机正在快速运行,车间只有10多名工人。
“一台全自动穿综机1分钟可穿综200根,以前人工穿综,一个车间需要350名员工,现在一个车间只需要15名员工,生产效率提高了70多倍。”恒力(宿迁)产业园总经理助理郭建洋说,这些都得益于“智改数转”政策的实施。
“智改数转”实施以来,宿迁市已累计建成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3个、市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33个、“两化”融合贯标企业145家、星级上云企业924家。
“宿迁坚持把‘智改数转’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持续以数字化技术创新为驱动,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全面提升企业在设计、生产、管理和服务等各环节的智能化水平。”宿迁市委书记王昊表示,宿迁将用好风险资金池、贷款贴息奖励等配套政策,年内将完成7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改数转”。
去年底,江苏省印发《江苏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每年将拿出12亿元专项资金,聚焦先进制造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加快推动龙头骨干企业、中小企业、产业链“智改数转”,夯实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软件、智能硬件和装备、网络设施及安全等基础支撑,目标是率先建成全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针对行业龙头企业,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5G全连接工厂,实现从单项应用到集成应用创新转变;针对中小企业,建设江苏中小企业‘智改数转’云服务平台,对规模以上中小企业提供免费诊断服务,推行‘专精特新’企业智能制造顾问制度;针对重点产业链,支持‘链主’企业基于平台开展协同设计、采购、制造、销售和配送等全环节应用创新,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数字化协作和精准对接。”江苏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将全面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目标是到2024年底,重点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5%,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超过80%,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接近90%。(经济日报记者 蒋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