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诚信之基 擦亮文明底色——乌鲁木齐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系列观察之一

图片
3月15日,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向办事群众发放诚信宣传小册子。 (记者陈岩 实习记者张旭辉摄)
图片
3月15日,在居然之家乌鲁木齐高铁站店,经开区(头屯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向商户宣传诚信经营。 (记者唐红梅摄)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郭军鸽 王丽丽 郭玲 王璇 王媛媛 马婷)人无信不立,城无信不兴。
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我市将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不断建立完善信用管理体系,深入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倡导诚信风尚、普及信用知识、树立诚信典型,推动形成知诚信、讲诚信、守诚信、用诚信的浓厚氛围,持续提升城市品质。
完善信用管理体系
信用是市场经济运行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基本保障。我市不断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增加失信成本,让诚信的无形价值变成有形价值,让守信有用,让守信有感。
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沈骞说,通过强化信息归集,夯实工作基础,完善数据平台建设,加快信用信息交换共享,不断提高我市市场环境信用水平。同时,从强化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个方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监管机制,促进信用应用;落实奖惩机制,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健全信用承诺制度,完善信用修复机制。
打造良好的市场信用环境,就必须让信用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基础桩”。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负责建设、运行和维护的“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通过打通各部门间的信息“梗阻”,让信用成为金融风险防控的“基础桩”,充分发挥信用在金融风险识别、监测、管理、处理等环节的基础作用。新疆约有150家各类机构已接入征信系统,按时向征信系统报送本行业数据。
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我市积极探索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监管机制,以信用手段助力“放管服”改革深化、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目前,市政务服务大厅全面实行政务诚信公开。通过发放便民服务卡、设置办事指南展板、网上推送小视频等形式,更加简便、灵活地向办事群众公开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办事流程、工作制度等办事信息,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开办事机制,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
近日,在市政务服务大厅三楼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服务窗口,新疆金茂万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事业发展部负责人马红雁提交了小区竣工验收手续后,为工作人员王莉点了五星好评。
市政务服务大厅现有116个窗口,每个窗口前都有一个电子评价器,办事企业和群众可对政务服务进行评价。在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方面,首府以企业和群众“满意度”为第一评价标准,实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升各窗口工作人员诚信服务意识和工作水平,营造高效、便利的优良政务服务环境。
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信用应用是关键。市交通运输局法制法规科科长张辉说,市交通运输局多次召集出租车企业、公交车企业、驾校等部门开展信用建设宣传活动,推进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同时,对非法营运车辆开展专项整治,加强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监管。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一进市场就能看见公示牌上的监督投诉电话和诚信商户红黑榜,在这买东西挺放心的。”3月15日,市民赵晓芬走进七一酱园农贸市场购物时说。
这是首府加强农贸市场、个体工商户诚信建设的一个缩影。我市持续开展文明农贸市场的创建工作,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指导所有农贸市场陆续达到文明农贸市场的创建标准,倡导商户诚信经营、文明经营。
七一酱园农贸市场管理员任春花说,市场一直严格按照创建文明农贸市场的标准开展宣传、引导商户持续提升店面服务等工作,每周都会对商户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和诚信经营内容为主的培训,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购物环境。
市市场监管局网监科科长张贵说,市场监管部门通过联合约谈、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引导农贸市场经营户、电子商务经营者诚实守信、依法经营。
目前,我市相继打造了天山区中山路商业街文明诚信经营示范街、米东区羊毛工镇诚信示范街、乌鲁木齐县闲来小镇宽窄巷子美食街诚信建设示范街等,以典型带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规范市场秩序,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信用状况好的客户会成为各家银行主动营销的对象,还会享受到各种优惠政策。新疆国经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在公司内部建立了贷款到期预警机制,每笔贷款都提前5个工作日结清,公司成立以来,未产生逾期记录。因建立了良好的信用,该公司多次获得新疆天山农村商业银行大额授信。
而信用状况不好的人,则会受到惩戒。首府另一家建筑公司,本来有300万元的额度,但由于公司法人代表信用卡出现连续7次逾期记录,申请银行贷款直接被拒绝。
中国人民银行二代征信系统的建立就是为了更加清晰地呈现一个人或者一个企业的信用记录。依靠大数据,将每个人金融活动的痕迹记录下来,对守信用的人以优惠,对失信用的人以惩戒,倒逼人们形成守信用的意识和习惯,从而提高金融活动的效率,起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作用。
我市鼓励探索创新信用场景应用,营造褒奖诚信的社会氛围,推进“信易+”工作。
沈骞说,除已经运营成熟的“信易贷”外,还将探索开展“信易游”“信易批”等“信易+”系列应用,构建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机制;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大数据融合发展;依法依规运用信用激励手段,扩大信用应用场景,加大守信激励力度,让更多社会主体享受信用红利,使信用状况良好主体更加容易获得各类便利优惠服务。
营造浓厚诚信氛围
信用“成长”需要浓厚的社会“土壤”。我市利用城市橱窗、商场、LED大屏等,张贴、刊登诚信公益广告,并以诚信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评选等活动,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
今年,市文明办、市诚信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诚信文化宣传教育“十一进”活动方案》,以“人人讲诚信事事守信用——争做‘文明诚信’的乌鲁木齐人”为主题,全年陆续开展诚信文化进党政机关、进司法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商场超市、进交通场站、进街道(乡镇)社区(村)、进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进窗口单位、进医疗机构、宣传进网络“十一进”活动,切实有效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增进广大市民诚信意识,弘扬“诚实守信”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天山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等成立宣传小分队,定期通过“宣传+互动”的方式让诚信理念深入人心。
“我们还邀请天山区诚信经营的商户代表加入宣传队伍中,倡导诚信兴商理念。”天山区精神文明创建指导中心主任包思惠说,天山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载体,通过一系列接地气暖人心的形式,营造 “讲诚信、用信用、促文明”的良好社会氛围。
同样,乌鲁木齐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者服务队伍优势,整合组建了诚信宣讲队伍,定期开展各类诚信宣传活动。
乌鲁木齐县精神文明创建指导中心主任胡龙杰说,通过全方位宣传,营造履约践诺、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让各族农牧民更加主动成为文明城市的参与者与贡献者,使向善而行成为城市新风尚。
守信者将一路畅通,失信者将寸步难行。信用星级评定措施的实施正推动着乌鲁木齐市房产中介、物业服务市场重新洗牌。
在劳动街乌鲁木齐市佳隆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门口挂着一个三星级标识牌。公司总经理陈奎说,去年3月拿上乌鲁木齐房产中介三星级标识牌后,公司的业务量也有所上升。
除了房产中介外,今年1月,2021年度乌鲁木齐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星级评定结果出炉,其中包括5家五星级、10家四星级、15家三星级物业服务企业。
“在橱窗里就能看见包饺子的全过程,感觉很放心。”3月15日12时许,在友好北路MM2购物中心餐饮区,跟朋友一起在丝路东方虾仁水饺店就餐的市民陈菲菲说,店面整洁、食材新鲜,服务也热情,所有商品价格一目了然。
围绕诚信主题,首府餐饮行业、食品经营行业持续开展诚信守法经营宣传,持续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打造文明诚信的经营环境。
“诚信是经营之道,更是做人之本。”丝路东方虾仁水饺店店长姚军说,只有对顾客以诚相待,让顾客放心吃,生意才会越来越好。
市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甘泉说,市场监管部门通过风险分级、监督检查、集中培训、行政约谈等方式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形成诚信守法、规范经营的良好风尚。食品生产经营主体通过内部培训、开展食品安全自我承诺、丰富企业文化等形式开展诚信守法教育,增强员工的诚信守法意识,营造诚信守法经营的良好价值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