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瞭望】泰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

据外媒报道,泰国副总理兼能源部长苏帕塔纳蓬领衔的全国电动车政策委员会正在酝酿促进新能源车市场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泰国此前制定2035年开始只出售零排放汽车目标,预计未来数年新能源车生产将吸引高达4000亿泰铢(约合783亿元)投资。

提升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

泰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始于20世纪60年代,如今已成为东南亚汽车制造中心和东盟最大的汽车市场,汽车工业也是泰国第一大支柱产业。2021年泰国累计销售汽车76.2万辆。分析称,预计在政府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促进下,2022年其汽车销量会增至85万辆。

有关政策文件草案显示,泰国政府拟为新能源车提供单车7—15万泰铢的补贴,具体补贴金额视车型而定。相对于传统汽车8%的消费税税率,新能源车可享2%的优惠税率。2022年至2023年间进口到泰国的新能源车最高可享受进口税六折,同时,电池等新能源车关键部件进口可享受免收进口税的政策优惠。

泰国工业联合会主席、电动汽车政策委员会成员苏朋特证实了该草案的内容,他还谈到:“这套方案将有助于提升本土市场对电动汽车的需求,也将鼓励生产商开始生产电动汽车,否则他们将失去在这个市场中获益的机会。”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泰国全国仅售出1056辆电动汽车,2021年增长了364%,共售出3994辆,但电动汽车仍仅占泰国汽车总销量的0.5%。业内人士认为,泰国汽车市场发展缓慢的一个主要原因之一是该国极高的进口税(泰国政府对车辆征收200%的进口税),以保护泰国制造商,同时也和泰国自身的工业实力有关。

泰国国家电子汽车政策委员会发布总体规划分别以5年、10年、15年为期,力求打造完整的电动汽车产业链,掌握先进的核心技术。按照计划,到2025年,泰国为政府机构和公用车队采购的所有车辆均为零排放汽车,本土制造的新车中有15%为零排放汽车。到2030年,泰国政府机构和公共部门用车全部实现零排放,本土制造的新车30%为零排放汽车。2035年,泰国本土生产的新车全部实现零排放。泰国政府希望凭借其动力成本优势和供应链系统在全球汽车产业中的竞争力,将泰国打造成东盟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基地。

中国车企已入局

目前丰田、富士康、长城及泰国国家石油公司等都计划在泰国建厂造车。2021年的泰国市场,在总计76.2万辆的市场份额里,丰田以23.97万辆的成绩夺冠,五十铃和本田分别以18.41万辆和8.87万辆的售出量夺得亚军和季军。其他从第四到第十的汽车品牌及销量分别是:三菱4.71万辆,日产2.97万辆,马自达3.54万辆,福特3.24万辆,名爵3.1万辆,铃木2.24万辆,长城3702辆,其他品牌合计销量4.72万辆。

日本车企在泰国市场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所占市场份额颇高,但他们目前在泰国重点推广的环保车型是混合动力汽车。泰国工业联合会(FTI)副主席兼汽车分会发言人素拉蓬认为:“日本车企拥有电动汽车技术,但他们对于推电动汽车非常谨慎,要等到真正的需求出现,然后才会开始生产电动汽车。”

而在纯电动汽车领域,泰国是东南亚地区起步较早的国家之一,多年来一直通过税费减免等措施招商引资,鼓励全球范围内的汽车厂商在该国生产电动汽车、油电混动车等环保车型。得益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议的零关税政策,中国车企纷纷将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环保车型出口至泰国。不少泰国媒体指出,泰国正刮起一股中国新能源汽车“绿色旋风”。

泰国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泰国全年汽车销量较前一年减少21.4%,但纯电动车在泰销量超过2000辆,较2019年有所增长。泰国汽车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品牌占泰国纯电动车总销量比例超过90%。

泰国是长城汽车开拓海外市场的重要目标市场之一。从2021年开始,长城汽车在泰国曼谷引入多家新零售体验店,入驻热门商超,其海外首家用户体验中心也于去年9月底正式在曼谷开业。去年11月初,长城汽车全球首座光储充一体超级充电站落户曼谷暹罗广场,提供快充服务。

对此,泰国能源部常务秘书长古力·宋博诗力表示:“泰国向新能源汽车的转型需要各界共同努力,培养消费者信心。在泰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同时,我们还要不断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对于长城汽车推出G-Charge充电站感到非常高兴。它的落地也体现了长城汽车愿意为泰国转向低碳社会发挥重要作用。”

名爵(泰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海波认为:“近年来,全球汽车行业的方向和趋势发生了巨大变化。自动驾驶技术将人与汽车连接起来,汽车共享经济被谈论得越来越多。世界走向绿色经济,重视排放标准,实现零排放的目标,使得电动汽车行业(EV)正在突飞猛进。”

张海波谈到,名爵参与建设泰国公共充电桩、完善电动车生态圈,并呼吁泰国政府出台电动车激励政策、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也邀请泰国政府官员及相关技术人员到中国车辆检测中心参观、学习,为他们提供中国发展电动车行业可借鉴的经验。

据悉,目前泰国全国仅有近700个公共充电站,充电桩数量有限,影响泰国消费者购买电动车的意愿。名爵与泰国企业及机构在全国布局了119个充电站。

除了海外厂商外,泰国也涌现了一些本土电动汽车企业。去年9月,泰国国有企业PTT与富士康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新公司已经在2021年四季度完成注册,计划在泰国生产电动汽车,并建立一座新工厂。而总部位于曼谷的Energy Absolute原本是泰国一家生产柴油和可再生能源的公司,2019年开始进军商用电动汽车领域,并希望将业务扩展至电动乘用车领域。

目前来看,与纯电动车相比,混动车在泰国的销量更高一些。“现阶段,泰国消费者更青睐混动车,因为电动汽车的发展依赖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而在泰国大城市中,目前充电站的数量仅有大约600座。”素拉蓬指出,泰国目前仍处于过渡期,消费者在接受纯电动汽车之前,要先看到更多的充电基础设施。BOI此前批准的2个充电桩生产项目,每年将建设超过4400个充电桩。